主页 > ESG > 正文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有望下半年落地

  记者日前获悉,相关部门正加快研究制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有望下半年落地。业内人士认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加快ESG评价体系建设,将为资本市场发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相关价值提供积极信号。

  加快建立央企控股

  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

  “通过建立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既能追赶国际ESG评价标准的发展趋势,增强中国ESG体系的话语权,也有助于促进机构投资者、绿色金融主体识别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行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指导、国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以下简称《ESG评价体系研究》)日前正式开题。产出成果将包括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相关专项报告评价标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团体性标准)等。

  值得关注的是,由国新咨询公司负责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将搭建ESG评价指标体系。该评价体系反映中国特色的ESG价值观,选取环境、社会与治理关键议题,对企业ESG风险与绩效进行评估,从侧面反映ESG报告的评价水平,发挥以评促披和以评促管的作用。

  “此次《ESG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的立项开展,有助于形成适合中国本土的ESG报告评价标准,同时引导企业价值实现,为资本市场注意和发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价值提供积极信号,提升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认可度。”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新咨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ESG评价体系研究》,能够不断向市场释放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积极信号,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方面表现好的公司,增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为深化ESG投资实践、实现ESG良性互动,推动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构建资本市场ESG生态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890家企业

  获评BBB级及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发布ESG相关报告(包括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占比已达到37%左右,其中国资央企相关报告披露比率已超过60%。

  “我们试图构建一个接轨国际标准,又能反映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特点的ESG评价指标体系。这将有助于央企更好地管理ESG风险,提升其在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眼中的形象,从而支持其长期稳定发展。”国新咨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中国国新旗下国新咨询近日发布的BBB及以上级别共计890家A股上市公司的ESG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国新ESG评价结果覆盖申万一级31个行业4900余家A股上市公司(评价数据来自2022年企业年报、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级别中枢为BB,BBB及以上级别的上市公司共890家,占比18.10%。

  (据《中国证券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