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中国慈善榜︱大额捐赠投向哪里?教育、扶贫仍是关注重点

  6月16日,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正式发布。上榜慈善家118位(对),合计捐赠54.5036亿元;上榜慈善企业605家,合计捐赠124.0590亿元。

  作为主要的资金来源之一,慈善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对慈善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这些大额捐赠都流向了哪里呢?

  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榜单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以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

  榜单的数据来源包括以下六个方面:民政系统的统计数据;捐赠者提供的捐赠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公告的捐赠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过去的十六年中,《公益时报》秉着“旗帜鲜明地扬善”这一初心,以编制中国慈善榜的形式,完整记录下了十六年来我国大额捐赠的详尽数据和发展趋势,2845位慈善家和7223家慈善企业都曾榜上有名,收录大额捐赠总金额超过2000亿元。

  慈善家:平均捐赠额4619万元

  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显示,入榜慈善家共118位(对),合计捐赠54.5036亿元,平均捐赠额为4619万元。与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家榜相比,入榜慈善家和捐赠总额均有所下降,但平均捐赠额上涨近1200万元。

  2019年,全年捐赠在1000万元以上的慈善家共63位(对),他们的捐赠总额就达到53.0270亿元,占到了总捐赠的97.29%。

  在这63位(对)捐赠人中,年度捐赠在1亿元(含)以上的有19位(对),最高的全年捐赠额来自通策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东鲍正梁,他向浙江存济医疗教育基金会捐赠出961.92万股该公司股票,按当时的市值计算价值高达9.62亿元。而这19位(对)捐赠者共计捐赠了39.3361亿元,超总捐赠的七成。

  包括股权捐赠在内的大额捐赠日益增长,一方面体现出财富的集中与财富阶层新的财富观的形成,一方面说明《慈善法》的作用开始显现。

  《慈善法》规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捐赠人向慈善组织捐赠实物、有价证券、股权和知识产权的,依法免征权利转让的相关行政事业性费用。

  这些规定破除了财富阶层以多种方式进行大额捐赠的法律障碍。在《慈善法》实施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随着配套措施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富豪开始尝试新的捐赠方式。

  与往年一样,2019年慈善家的大额捐赠投入最多的仍是教育领域,共有76位(对)慈善家的主要捐赠方向为教育事业。

  其中,最受青睐的还是高等教育,不少高校在2019年接受了单笔过亿的捐赠,受捐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西湖大学等。

  慈善家们其次关注的领域则为扶贫济困以及医疗卫生。

  分析慈善家的资金来源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依然是出产慈善家最多的领域,来自这一领域的慈善家有28位,共捐赠19.0414亿元,占到了总捐赠额的34.94%。

  诞生慈善家第二多的领域比较出人意料——教育领域,其中包括不少在职或已退休的高校人员。而近些年占据这一位置的互联网领域,在2019年上榜人数较少。

  从地域特征来看,慈善资源最集中的北京有22位(对)慈善家入榜,共捐赠7.7002亿元。其次是广东,18位(对)慈善家的12.9202亿元捐赠额接近总捐赠的四分之一(23.71%)。第三是浙江,由于鲍正梁一人捐赠额的拉动,12位来自浙江的慈善家在2019年共捐赠11.4230亿元。

  慈善企业:大手笔投入教育、扶贫

  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企业共605家,合计捐赠124.0590亿元。其中有22家企业的年度捐赠金额在亿元以上。

  在这605家企业中,将全年捐赠全部或主要投向教育领域的企业有197家,投入金额51.4419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捐赠2611万元;投向扶贫领域的有156家,投入金额47.9936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捐赠超过3000万元。可见,2019年,过半数企业仍然选择最传统的领域进行资助。

  2019年,有22家企业的年度捐赠金额上亿,比2018年减少8家。

  其中,碧桂园集团以15.2亿元的捐赠位居榜首,其资金均流向扶贫及教育领域;做出13.9亿元捐赠的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则主要投向了教育事业;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名列第三,其10.68亿元的捐赠主要流向教育领域。

  22家企业中,除3家国企、2家外企和1家香港地区企业外,其余16家企业均为内地民营企业;房地产企业5家,能源企业5家,医药企业3家,行业分布较为均衡;有5家企业总部所在地位于广东,领先于其他地区较多。

  在《公益时报》统计历年的榜单中,房地产企业向来占据“霸主”地位。2019年,上榜房地产企业94家,共计捐赠41.4476亿元,善款总额仍然无法被其他行业所撼动。但考虑到榜单前两位企业——碧桂园集团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均来自房地产行业,抛开这两家合计29.1008亿元后,仅有12亿元来自这一行业。

  此外,70家医疗医药类企业合计捐赠11.2000亿元,61家金融及相关企业合计捐赠7.2276亿元;30家能源企业合计捐赠7.8366亿元,30家互联网企业合计捐赠5.3594亿元。

  与往年相同的是,大额捐赠的主力仍是民营企业。

  2018年,有578家来自内地的民营企业榜上有名,共捐赠144.3506亿元,占榜单总额近八成(79.78%),平均每家企业捐赠2497万元。

  2019年,365家内地民营企业共捐赠96.3312亿元,占捐赠总额的77.65%,平均每家企业捐赠2639万元。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完成清偿政府机构、国有企业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的任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2020年民营企业的捐赠会不会发生变化呢?我们拭目以待。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