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芯片业大佬发力教育, 200多亿元捐赠能否通过股捐实现?

2021/04/19 11:36公益时报 张明敏

  宁波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日前当地的一则重磅捐赠消息在全国引发热议。

  消息指称中国芯片上市公司“韦尔股份”控股股东虞仁荣将捐赠200多亿元,在家乡宁波建设一所高水平理工类研究型大学,目前已完成选址。

  如果捐赠完成,这将是继西湖大学之后,又一社会力量捐资办大学的壮举,虞仁荣也将无可争议地成为我国目前单笔捐赠额度最高之人。

  那么,这一捐赠缘何做出?这一捐赠能否实现?将通过何种方式、多长时间完成?首笔捐赠如何进行?《公益时报》联系多方追踪200多亿元巨额捐赠走向。

“韦尔股份”SH:603501控股股东虞仁荣

  200多亿元将通过股捐方式分期完成

  2020年12月16日,宁波当地电视节目《镇海:走“三生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中,时任宁波市镇海区副书记、区长何黎斌透露,镇海中学85届校友虞仁荣先生,决定捐资200多亿元在家乡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在2020年12月9日 和2021年1月13日镇海区政府官网发布的《关于2020年镇海区财政收支预计完成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中,均提及建设该大学相关信息,表示将通过调增预算、规划选址等方式积极支持。

  虞仁荣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韦尔股份”实际控制人,韦尔股份是一家以自主研发、销售服务为主体的半导体器件设计和销售公司。2017年8月,韦尔股份以135亿股份支付对价加上16.87亿现金,合计约152亿元成功收购北京豪威,改名为“豪威集团——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公益时报》分别于3月10日、4月9日向豪威集团——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韦尔股份”)(SH:603501)发送采访邮件并致电,该集团公众投资部工作人员回复称,200多亿元的捐赠是公司控股股东虞仁荣先生的个人捐赠行为,非上市公司捐赠。

  随后,《公益时报》辗转多方,联系上韦尔股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她回复称,“虞仁荣先生200多亿元的捐赠将以股权捐赠形式完成,但因其捐赠额度大需要分期进行,分期数量及时间暂未确定。”

  她表示,由于虞仁荣先生是韦尔股份(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他的捐赠将按照上市公司交易规则一步步进行,每年捐赠一部分,逐步把股份捐赠完毕,不可能这么快。

  首笔捐赠是否已经实施?她表示,(如有捐赠)韦尔股份都会有公告,通过谁捐赠、捐赠给谁都会进行说明。

  《公益时报》通过韦尔股份发布的公告及相关渠道查询,尚未获取任何与200多亿元捐赠有关的直接信息。

  2020年11月21日的韦尔股份《控股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 表示,2020 年 12 月 14 日至 2021 年 6 月12 日,控股股东将进行减持,总共计划减持900万股。

  截止2021年1月已经减持600万股,减持数量过半。

  减持行为是否用于捐赠目的,韦尔股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表示这个暂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

2020年11月21日,“韦尔股份”发布控股股东减持计划

  控股股东的股份减持计划

  《公益时报》注意到,何黎斌区长通过节目披露虞仁荣200多亿元捐赠之前,韦尔股份就已经发布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对于减持原因及用途则表示为“因个人资金需求”。

  2020年11月21日,韦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虞仁荣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或其他法律允许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不超过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减持价格将按照减持实际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两个月后,这次股份减持计划正常实施,且减持数量过半。

  2021年1月9日,韦尔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1月8日,公司控股股东虞仁荣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非交易过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9%,实施减持计划数量过半。

  但公告中“因个人资金需求”减持股份是否用于捐赠,或已经完成捐赠暂时不得而知。

  《公益时报》在致电韦尔股份公共事务部门时,对方表示以公告为准。当前,也没有信源披露其减持计划的捐赠信息。

  而另一方面,当地官员在披露200多亿元捐赠消息后,相关建设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政策支持、资源配置、规划设计进展顺利。

  2020年12月9日,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布的《关于2020年镇海区财政收支预计完成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中提到,推动大院大所落地,主要包括甬江实验室调增400万元、东方理工大学调增300万元、创业场租补贴调增300万元。

  2021年1月13日,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明确提到推进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建设及相关产业落地工作。做好东方理工大学规划范围(庄市片)征拆数据排摸及安置地块初步选址,验收通过筹建办办公场地。

2020年10月23日“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注册
2021年3月12日“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注册

  注册基金会建校前奏

  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试运行)(简称“公示平台”)查询,早在这则捐赠消息发布前 ,一家名为“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的社会组织就已经成立。

  根据公示平台信息显示,“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于2020年10月23日成立,法定代表人虞仁荣,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53330200MJ8959805D,业务主管单位为宁波市教育局,登记管理机关为宁波市民政局,已经获得慈善组织身份。

  该基金会业务范围,一是资助民办大学的建设发展;二是资助培育优秀人才,资助教育科研活动;三是资助符合本基金会宗旨的其他教育研究事业。

  截至目前,虞仁荣通过市场减持的600万股是否捐赠给“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还不得而知,“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暂无官方网站,也暂未披露任何信息。

  对此,韦尔股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表示,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成立时间不长,班子成员及相关规划筹建等都在有条不紊的积极推进,相关信息将积极披露。

  《公益时报》致电宁波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该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基金会是否接受捐赠则以基金会信息披露为准。

  但当前,从公示平台上观察,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暂未有相关信息披露。

  另外,《公益时报》记者通过百度检索关键词“东方理工大学”发现,一所名为“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的机构与其关系密切。

  根据百度百科解释,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新型非盈利高端科研机构,设立于浙江省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由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创办,正在成立中,已于2021年3月内登记注册完成。

  通过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收录其中,注册性质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单位为宁波市教育局,登记管理机关为宁波市民政局,登记日期为2020年3月12日,注册资金为100万元。

  业务范围,一是信息科学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二是工程教育研究与合作,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三是建设开放的实验研究平台;四是开展学术活动;五是技术咨询与成果转化。

  目前,一些招聘网站的信息显示,3月份该机构已经在招聘人事及财务人员。

  当前种种信息指向,这所东方理工大学的高校正在积极筹建中。

“东方理工大学”校名存在
“东方理工大学”校名被隐去,换成“新型研究型大学”

  捐赠一事各方低调

  2020年12月16日,宁波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宁波发布》报道,时任宁波市镇海区区长何黎斌在电视节目《镇海如何走出“三生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时提到,镇海中学85届校友虞仁荣学习包玉刚先生,决定捐资200多亿元在家乡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但《公益时报》4月15日查询这则新闻时,该新闻中虞仁荣名字被隐去 ,这句话改成“镇海中学85届校友学习包玉刚先生,决定捐资200多亿元......”

  而2020年12月9日和2021年1月13日,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官网分别发布的《关于2020年镇海区财政收支预计完成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和《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中,均显示有“东方理工大学”的字样。

  同样,《公益时报》4月15日通过网络查询这两则新闻时,“东方理工大学”的名字都被隐去,变为推进“新型研究性大学”建设。

  《公益时报》记者致电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该处工作人员回复称捐赠协议已经签署,按照协议建校事宜正常推进。对于该协议内容是否涉及200多亿元捐赠,对方未能透露。

  早前,根据《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披露,推进东方理工大学(庄市片)征拆数据排摸及安置地块初步选址,验收通过筹建办办公场地。就官方表示来看, 东方理工大学已经在当地选址。

  宁波市镇海区(庄市片)街道办工作人员对《公益时报》表示,现在只是前期征地拆迁阶段,学校暂未建设。

  专家:愿景美好、实现不易

  芯片是信息通信行业关键节点产品,我们国家正处于数字化转型期,各行各业对于数字化转型要求较多,芯片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好。

  但我国芯片业被发达国家卡脖子是个不争的事实,国家对芯片业的发展特别重视,芯片是整个数字化产业的一个关键要素。

  通信世界总编辑刘启诚对《公益时报》表示,“事业有成在家乡建校,这符合中国人功成名就反哺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助力教育就是公益慈善一种很好的表现方式。虞仁荣先生捐赠200多亿元建高校,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关注。现阶段芯片发展是一个社会热点,通过公益的方式,容易得到社会认同。”

  刘启诚指出,高校建设并非一蹴而就,审批、师资、资金都有一定要求,建设门槛较高。从当前信息来看,虞仁荣先生更多是有这样一个计划,股权、减持、首笔款项、期限等都需要进一步明确。目前,更多可能是虞先生的一种美好愿景。

  刘启诚也表示,如果按照韦尔股份相关人员披露信息来看,按照股权捐赠计划逐步进行,每年捐赠一部分,这200多亿元捐赠是有可能完成的。

  2021年1月8日,韦尔股份公告,控股股东虞仁荣600万股减持完成后,仍持有公司股份 279,435,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2.21%。

  2021年4月14日,根据韦尔股份发布的最新《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虞仁荣先生持有公司股份273,435,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1.50%;本次质押解除后,虞仁荣先生剩余累计质押股份为137,772,000 股,占其持股比例的50.39%。

  按照4月15日韦尔股份收盘价275.74元/股计算,总市值2393.78亿元 。虞仁荣持有273,435,000 股,个人资产约754亿元。累计质押股份为137,772,000 股,约为380亿元。目前虞仁荣能够动用的股份总价值约374亿元。

  关于此次捐赠的后续进展,《公益时报》将持续关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