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开始征集数据啦,欢迎推荐、自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也是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提出新定位、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之后,顶层设计再次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和发挥作用指明方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更是明确提出了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美好愿景。

  2021年12月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释放出新时代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收入分配格局进行调整的重大信号。

  事实证明,公益慈善已从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部分,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一环,通过自主自愿配置经济资源激发社会资本,这又给资本向善提供了政策保障和实践动能。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抗疫救灾、高等教育、环境保护……作为社会捐赠的主要来源,企业/企业家在重大社会议题面前积极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发展题中之义。

  与此同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主体的社会组织,开始从“多不多”“快不快”向“稳不稳”“好不好”转变,从注重数量增长、规模扩张向能力提升、作用发挥转型。

  搭建平台、汇聚资源、链接各方……不断创新的慈善项目让更多困境群体受益,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案。

  为了及时记录企业/企业家、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在抗击疫情、灾害救援、乡村振兴、高等教育等领域的积极投入,展现各方在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中的积极进取姿态,《公益时报》社再次推出中国慈善榜活动,以榜单的形式“旗帜鲜明地扬善”。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于2004年创立,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捐赠数据的榜单。过去18年间,中国慈善榜记录了3068位慈善家、8936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捐赠总金额近2267亿元,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

  榜单数据主要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方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活动将继续推出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慈善明星、基金会等榜单,并征集发布年度慈善项目。

  为了使数据更具广泛性、代表性、信息更加透明,中国慈善榜现正式向社会开启数据征集工作,个人、企业、基金会、研究机构等均可通过自荐或推荐进行申报。

  征集的内容包括:个人及企业2021年度慈善捐赠数据;基金会2021年度捐赠收入和支出数据;企业、基金会等2021年度实施的慈善项目数据。

  征集截止时间:3月31日。

  数据征集说明

  一、慈善家数据征集

  征集标准:以年度实际到账捐赠额100万元以上的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

  征集数据:历年捐赠总额、2021年捐赠总额、2021年捐赠明细等数据;

  征集表格:2022中国慈善榜慈善家捐赠表格(点击下载

  二、慈善企业数据征集

  征集标准:以年度实际到账捐赠额1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为数据采集样本;

  征集表格:2022中国慈善榜慈善企业捐赠表格(点击下载

  三、基金会数据征集

  征集标准:2021年未受到行政处罚且运作正常的基金会;

  征集数据:2021年度捐赠收入、公益支出等数据;

  征集表格:2022中国慈善榜基金会数据征集表格(点击下载

  四、慈善项目征集

  征集标准:2021年度项目公益支出超过200万元,项目发起实施半年以上;

  征集数据:项目规模、资金投入、2021年度公益支出及影响力等数据;

  征集表格:2022中国慈善榜慈善项目征集表格(点击下载

  咨询电话

  于女士:13810087926

  张女士:13581511585

  申报邮箱:csb@gongyishibao.com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