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4月大额捐赠一览:企业、个人捐赠超12.2亿元,抗疫捐赠持续增加

2022/05/08 14:26公益时报 马兴帆

  据《公益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4月共出现40笔来自企业及个人的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超过12.2亿元。

  与3月相比,4月大额捐赠的笔数、总额变化不大,抗疫、教育仍是主要去向,但整体分布表现得更均匀。

  四笔上亿,四笔超5000万

  捐赠金额在亿元及以上的共四笔,分别是周大福珠宝集团捐赠1.2亿元,贵州茅台捐赠1亿元,广东领越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成捐赠1亿元,爱尔眼科捐赠1亿元。

  前三笔均为教育领域的捐赠。

  周大福珠宝集团主席郑家纯在捐赠仪式上表示,自己在全程观看北京冬奥会过程中被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拼搏的激情深深打动。集团一直对公益、慈善及教育事业满怀热诚,致力于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表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助学项目累计捐资10.14亿元。公开报道显示,2021年起贵州青基会开始大规模探索新时代希望工程升级版建设,随后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在全国率先启动。

  《公益时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系南京邮电大学办学八十周年。南京邮电大学1981级校友、广东领越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成表示,捐设顺成教育基金,寓意母校和师生校友们一帆风顺、成绩斐然。

  最后一笔系爱尔眼科向其企业基金会捐赠。

  公告显示,1亿元将主要用于深入学校及老少边穷等基层社区及农村地区开展视力健康筛查、眼健康知识宣教、建立眼健康档案,对患有可避免盲症和视力损害的中小学生及贫困人口实施医疗救助等。这笔捐赠不构成关联交易,在董事会的决策范围内,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共四笔,分别是新世界中国捐助6500万元,以岭药业捐赠价值6000余万元药品,鲁南制药集团捐赠价值5671.9712万元药品,雅戈尔集团捐赠价值5000多万元健康用品。

  其中,第一笔为教育领域投入,另外三笔均为物资捐赠且与上海疫情相关。

  4月,共出现八笔5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达到65171.9712万元。

  32笔千万元捐赠

  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共32笔,总额达57685.008万元。根据用途,可以归类为抗击疫情和用于教育。

  用于抗疫的捐赠共24笔,总额为41235.008万元,涉及多个省市。

  投向教育的捐赠共8笔,总额为16450万元,接收方主要为学校基金会。

  抗疫领域捐赠呈增加态势

  综上,根据公开报道整理出的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共40笔,总额达122856.9792万元。

  相比3月,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捐赠方面,4月的捐赠笔数减少,但捐赠总额增加,原因在于单笔捐赠金额不像3月大量集中在1000万元左右。例如,超过2000万元的捐赠达到14笔,贡献了超过3.7亿元的捐赠额。

  5000万元及以上捐赠方面,4月的捐赠笔数也比3月翻了一番,但由于3月存在一笔5亿元捐赠,该区间的捐赠额反而低了2.3亿元。

  用途方面,约5.8亿元(47%)投向抗疫,5.5亿元(45%)投向教育,1亿元投向医疗。抗疫、教育是捐赠资金的主要去向,与3月基本一致。

  整体而言,4月大额捐赠的笔数、总额变化不大,但分布表现得更均匀。

  此外,根据《公益时报》此前统计,2022年1月、2月、3月,企业/个人捐向抗疫领域的总额分别约2.3亿元、4亿元、5.45亿元。不难看出,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变化,抗疫领域的大额捐赠也呈现出增加态势,且主要集中在疫情发生地。

  这些抗疫资金将如何使用,其能否发挥出预期作用,十分值得关注。

  预告:中国大额捐赠全景式描述——《2021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即将发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