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8月大额捐赠一览:企业及个人捐赠超10亿元,教育、抗疫是主要去向

2022/09/20 16:40公益时报 吴丽萍

  据不完全统计,8月共出现29笔来自企业和个人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含承诺捐赠),总额约107116万元。

  与7月相比,8月的捐赠笔数和总额大幅减少。在用途方面,教育领域仍是主要去向,投向抗疫领域的捐赠有所回升。

  3笔上亿元,3笔过5000万元

  捐赠金额达到亿元及以上的有3笔,包括2笔亿元捐赠和1笔股票捐赠,总额达5.127亿元。

  其中,第一笔和第二笔捐赠均投向教育领域。

  8月23日,厦门源昌集团与南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学校工程建设捐建框架协议”,捐赠2.507亿元,用于七个学校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南安教育事业发展。据海丝商报统计,源昌集团多年来在厦门和南安捐赠教育事业超70亿元,兴建教学楼超100栋。

  厦门源昌集团捐赠2.507亿元,支持南安教育事业发展。图片来源:海丝商报

  8月24日,九巨龙房地产开发集团通过济宁市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设立慈善助学基金,每年列支1500万元定向助学,专项用于资助泗水九巨龙慈善学校、曲阜九巨龙学校、肥城市京欣学校困难家庭学生,三所学校毕业学生继续读高中、技校和大学的学费及生活费资助,以及学校建设与运营管理费用。这是济宁市慈善总会创建以来认捐规模最大、列支资金最高的一笔捐赠。

  第三笔为股票捐赠,投向医疗领域。8月7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理事李柯向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捐赠其持有的比亚迪公司50万股A股股票(截至当日收盘,每股报价324.49元,捐赠股份折合市值1.62亿元),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具体应用于血液疾病的预防、诊治和血液科学术研究、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等。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共3笔,总额达15000万元,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价值5000万元防疫物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捐赠5000万元、国家能源集团捐赠5000万元。

  3笔捐赠投向抗疫领域,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疫情防控。

  8月2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防疫物资,包括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提取试剂、病毒采样管、医用防护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来源:新疆日报)

  8月25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向新疆红十字会捐赠50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来源:新疆红十字会)

  8月30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捐赠5000万元防疫资金,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急缺设备物资。(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综上,共有6笔5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金额达6.627亿元。

  23笔千万元捐赠

  捐赠金额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共23笔,总额达40846万元。具体如下(按时间顺序):

  8月1日,中国融通集团向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烈属帮扶、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等方面。(来源: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8月1日,南安市慈善总会举行善款捐赠仪式,柏斯音乐集团向南安市慈善总会认捐2000万元,用于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来源:海丝商报)

  8月13日,在第三届校友经济论坛暨首届高校校友旅游季活动开幕式上,武汉珈桥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捷睿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匠义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兴安盟捐赠价值1000余万元的医疗器械和疫情防护用品。(来源:兴安日报)

  8月14日,鑫投交科集团向南京农业大学捐赠1000万元,作为潘君拯教育发展基金的首笔捐赠,支持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来源:南京农业大学)

  8月15日,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向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支持学校体育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此次捐赠是湖北科技学院迄今为止收到的单笔金额最高的捐赠。(来源:统战新语)

  8月16日,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和山西潞宝集团分别向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捐赠1500万元和1000万元,用于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来源:中阳县融媒体中心)

  8月17日,北京大陆航星质量认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3950万元,用于扶持我国县(市)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和提质升级。(来源:思源工程)

  8月18日,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抗疫、“圆梦大学”“资助高考优秀学子”等多项公益项目。(来源:河北民政)

  据盛世科技8月18日公告,盛世科技拟向贵州省乡村振兴基金会捐赠1200万元,用于贵州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基础设施数字化、智慧农业及智慧乡村建设。(来源:盛世科技信息公告)

  8月18日,蓝月亮集团总裁罗秋平及其夫人潘东校友伉俪为武汉大学捐款5000万元港币(根据当天汇率,折合人民币约4443万元)。(来源:武汉大学)

  8月22日,盛帆集团向南开大学捐赠1000万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8月23日,太原科技大学校友、南京奥特自动化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小明向太原科技大学捐赠1000万元,设立科创基金,助力母校科研创新。(来源:太原科技大学)

  8月24日,天工国际向南京师范大学捐赠1250万元,助力百廿南师事业发展。(来源: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

  据湖北科技学院网站8月25日公开资料,鸾一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北科技学院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来源:湖北科技学院)

  8月26日,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南大学捐赠1500万元,用于支持赵天从冶金教育国际奖励基金的设立。(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据武汉轻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收社会捐赠情况8月26日公示,南京中科超微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向武汉轻工大学捐赠1000万元。(来源:武汉轻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8月28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向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来源:格尔木市人民政府)

  8月28日,南京大学校友、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孙祥祯向南京大学捐赠南大光电股份25万股收益权(根据签约当日股价40.13元,折合人民币约1003万元),用于设立奖助学金。南大光电也捐资1000万元注入该奖助学金。(来源:南京大学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据8月30日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国黄金集团向西藏自治区捐赠4000万元抗疫物资,西藏矿业捐款1000万元。(来源:中新网)

  8月31日,联想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捐赠框架协议,以现金及实物、教学辅导及服务等多种形式,三年提供总价值共3000万元的捐助。(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据新兴际华集团公众号,新兴际华集团向新疆捐赠价值1000万元防疫物资。(来源:新兴际华集团)

  过半捐赠资金投向教育

  综上,8月共出现29笔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包括3笔亿元捐赠、3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23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额约107116万元。

  相比7月(点击阅读☞7月大额捐赠一览:企业及个人捐赠超242亿元(含承诺捐赠),刷新上半年记录),捐赠总额显著下滑,捐赠笔数也大幅减少。

  用途方面,经统计,教育领域的捐赠资金超过5.5亿元,占比超过51%;抗疫领域超过2.2亿元,占比超过20%;剩余捐赠投向医疗、扶贫等领域。

  8月投向教育和乡村振兴领域的捐赠降幅明显,但教育领域依旧是主要的捐赠方向,捐赠笔数、金额均占了较大比例。此外,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变化,抗疫领域的大额捐赠再次表现出集中态势,尤其有3笔5000万元捐赠投向疫情发生地之一的新疆,且捐赠方均为央企。

  总体来看,2022年1月到5月,大额捐赠总额持续保持在14亿元以下,6月、7月出现大幅上涨,8月回落到10亿元上下。而在经历了中华慈善日、95公益周及99公益日等一系列特殊时间节点后,9月份大额捐赠又会有什么表现?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