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10月大额捐赠一览:企业、个人捐赠超18亿元,近九成投入教育领域

2022/11/15 23:46公益时报 吴丽萍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0月1日至31日共出现34笔来自企业和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超18亿元(含承诺捐赠和物资捐赠)。

  与9月相比,10月的捐赠笔数和总额大幅减少。在用途方面,教育领域仍是主要去向。

  3笔上亿,4笔过5000万

  据公开报道,10月捐赠金额达到1亿元及以上的有3笔,总额超12亿元,分别是:厦门源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昌财向上海大学捐赠1亿元,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宣布向母校砀山中学捐赠10亿元,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向浙江大学集体捐赠超1亿元。三笔均投向教育领域。

  具体来看。10月23日,在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厦门源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昌财向上海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上海大学昌财医学基金”,为医学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据公开报道,源昌集团多年来在慈善教育事业的认捐超70亿元,兴建教学楼超100栋。

  10月26日,在安徽砀山中学新校区捐建签约仪式上,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宣布将捐赠10亿元,用于母校砀山中学新校区建设。从公开报道信息来看,此次已不是李西廷第一次捐资助力家乡教育事业。

  10月28日,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70周年院庆校友捐赠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学院校友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集体捐赠超1亿元,用于支持学院教育事业发展。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共4笔,总额达20000万元。

  其中,前三笔捐赠均投向教育领域。

  10月20日,福建省幻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出资5000万元,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设立孵化基金,并捐建一座科研大楼。同时,该公司与福州大学签订了共建中科星创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

  10月23日,在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大—沃顿商学院教育基金”(第二期)捐赠仪式上,1990届校友朱旭东向母校捐赠5000万元,为医学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

  据华测导航10月31日信息公告,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太禾行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了《上海太禾行企业 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协议书》,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华测导航教育基金”,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空间基本建设和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太禾行拟向基金会捐赠其持有的价值5000万元人民币的公司股票。本次捐赠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持续性经营产生影响。

  第四笔投向乡村振兴。10月14日,香港鼎汇祥投资集团、深圳昱華科技控股集团等爱心企业向贵州省乡村振兴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用于助力贵州打造“联农富农机制”。

  综上,10月共出现7笔5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超14亿元。

  27笔千万元捐赠

  捐赠金额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共27笔,总额达47921万元。根据捐赠用途,可以归类为教育、抗击疫情等。

  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共8笔,总额达15513万元。

  10月1日,金地集团与市教育局、慈善总会和飞云街道签约,捐赠1500万元作为南滨江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捐资助学,扶持南滨江教育事业,助推云江两岸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来源:瑞安教育)

  10月4日,多名校友联合向华中科技大学捐赠2000万元,设立耕塾创新教育基金,襄助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10月4日,天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武汉大学捐赠3000万元,设立“珞珈天壕校园文化建设基金”,用于支持武汉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来源:武汉大学)

  10月6日,上海康桥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柳鶄与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董雪静签署捐赠协议,向上海电机学院捐赠1000万元,支持母校建设和发展。(来源:上海电机学院)

  10月8日,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无锡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冠名设立“佰澳达慈善爱心基金”,其中基金的80%定向捐赠给江南大学,用于设立“佰澳达·江南大学教育基金”,支持江南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生命健康联合研发以及人才培养帮扶等方面建设。(来源:江南大学)

  10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994级校友、爱圣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关云平向华中师范大学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这是他第三次向母校捐赠。(来源:长江日报)

  10月20日,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捐赠价值1013万元实训设备与软件,支持学校双高建设。(来源: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10月28日,鸾一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向武汉轻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400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发展。(来源:武汉轻工大学)

  用于抗疫的捐赠共12笔,总额为20000万元。

  10月4日,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 ,用于支持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电力)

  10月4日,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山东省东营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东营工会)

  10月13日,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包头市红十字会捐款600万元,用于支持包头市疫情防控工作。此前,包钢已通过自治区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用于支持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至此包钢两次捐款共11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来源:包头市人民政府)

  10月14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向内蒙古工业大学捐赠1000万元,助力学校抗击疫情。(内蒙古工业大学)

  10月22日,内蒙古蒙泰集团向达拉特旗捐赠抗疫资金1000万元。(来源:蒙泰集团)

  10月23日,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包头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包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新能源企业向包头市捐赠2900万元,支援包头市抗击疫情。(来源:包头日报)

  10月28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内蒙古自治区捐赠1000万元抗疫资金,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华电)

  10月28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抗疫资金,支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据内蒙古民政10月31日报道,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自治区慈善总会向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资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来源:内蒙古民政)

  据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接受捐赠公示显示,国家能源集团捐赠3000万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000万元,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捐赠3000万元。(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

  有7笔捐赠投向其他领域,总额达12408万元。

  10月1日,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承秋向单县“乡村振兴基金”捐赠1200万元。(来源:单县融媒体中心)

  10月11日,长安汽车向重庆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定向用于森林火灾灾后生态重建。(来源:长安汽车)

  10月12日,南安市慈善总会举行捐赠仪式,洪濑乡贤、水玲龙(福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水向南安市慈善总会认捐善款2000万元,福建华创置业有限公司捐赠善款238万元以及估值970多万元的实物。(来源:海丝商报)

  10月14日,爱心企业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佛山市红十字会向佛山市卫生系统,捐赠了总价值达3000万元的医疗设备,双方签订了捐赠协议。(来源:佛山市红十字会)

  据重庆市慈善总会10月23日发布,长安汽车向重庆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定向用于缙云山森林生态修复。(来源:重庆市慈善总会)

  据温氏食品10月26日信息公告,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广东省新兴县北英慈善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用于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扶助困境群体、救助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促进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关爱青少年成长等公益慈善活动。(来源:温氏食品)

  教育领域是捐赠主要去向

  综上,10月共出现34笔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包括3笔亿元捐赠、4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17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额约187921万元。

  相比9月(点击阅读☞9月大额捐赠一览:共有117笔来自企业、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超26亿元),捐赠总额和捐赠笔数均大幅减少。

  在捐赠流向方面,经统计,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金额超15亿元,占比超过80%;投向抗疫领域金额约为2亿元,占比11%;剩余捐赠投向乡村振兴、医疗等领域。

  可以看出,教育领域依旧是主要捐赠方向,捐赠笔数、金额均占了较大比例。虽然10月的大额捐赠总额下滑,但有了多笔亿元捐赠的注入,教育领域捐赠比9月翻了一番,从6.42亿元增加至15亿元。此外,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抗疫领域的捐赠表现出集中态势,10月有大量捐赠投向内蒙古自治区。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