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2024年1月大额捐赠一览:个人及企业千万元以上捐赠共出现19笔,捐赠笔数下滑明显

2024/02/07 19:05公益时报 吴丽萍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1月共出现19笔来自企业和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含承诺捐赠和物资捐赠),包括3笔亿元捐赠、1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15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额超6亿元。

  3笔上亿元,1笔超5000万元

  捐赠金额达到亿元及以上的有3笔,其中前两笔投向教育领域。

图片

  1月12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举行捐赠仪式,杭州骋风而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捐赠价值1亿元的算力服务。本次捐赠开创了国内高等教育领域新质生产力捐赠的先河,为浙江大学科研、教学、创新创业等提供算力支持,助力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高质量发展。

  1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捐建签约仪式举行。信立泰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1963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校董会副董事长叶澄海,拟通过深圳市润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市值约1.5亿元的股票,继续支持“叶澄海基金”,并设立专款用于“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的筹建和运行。

  第三笔投向医疗领域。1月27日,京东原副总裁、渐冻症抗争者蔡磊在微博发文称,他与夫人将再捐助1亿元,用于支持渐冻症的基础研究、药物研发、临床医疗等科研项目,期望救治50万名渐冻症患者的生命。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有1笔。

  1月24日,“国投公益·关爱她”乡村女教师关爱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国投集团计划从2024年起,每年通过慈善信托的形式为“国投公益·关爱她”乡村女教师关爱公益项目捐赠600万元,持续支持10年,总规模不低于6000万元。项目将面向福建、贵州、甘肃的乡村女教师,通过开展系统化职业培训,提升乡村女教师职业技能水平,通过健康救助等形式提高乡村女教师的健康水平。

  15笔千万元捐赠

  捐赠金额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共15笔,具体如下(按时间顺序):

  1月2日,陈埭乡贤、安安(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林天送、张红玲伉俪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来源:晋江经济报)

  1月3日,晋江磁灶乡贤苏国川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来源:晋江经济报)

  1月5日,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携手焦作市云台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焦作市红十字会,向焦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连花清咳片(598箱),用于全市医疗系统开展义诊、健康科普宣传、居民健康体检等公益性活动或疾病患者就诊并免费发放给有需求的群众。(来源:焦作广播电视台)

  1月8日,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向晋江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开展社会公益项目、医疗救助、助困帮扶等慈善活动。(来源:舒华)

  1月10日,四川中庸药业有限公司向武汉大学捐赠1300万元,支持学校数学学科建设发展。(来源:武汉大学)

  1月11日,浙江省国贸集团向浙江省江山市张村乡捐赠1000万元乡村振兴基金结对帮扶资金。(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1月14日,晋江爱心企业家张赞成、黄缓治伉俪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来源:晋江电视台)

  1月16日,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宣布,将分3年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用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公益项目,并作为联合发起人共同促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来源:茅台时空)

  1月22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捐款1000万元,士平公益基金会向邵通市慈善会捐助1000万元善款,用于支持开展现场救援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来源:魏桥创业、士平公益基金会)

  1月23日,南安市慈善总会举行善款捐赠仪式,深圳市海能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州认捐善款1000万元,设立南安市慈善总会彩恋慈善基金。(来源:海丝商报)

  1月24日,高途集团创始人陈向东向郑州红十字会捐赠2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定向用于支持新安青少年和教育事业发展。(来源:新安县发布)

  1月24日,万达集团发起万达爱心助学行动,设立1000万元圆梦助学金,从今年起连续十年、每年向垦利区教育事业捐赠100万元,用于资助垦利籍困难大学生、改善区内学校办学条件,助力垦利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来源:万达控股集团)

  1月28日,恒昂集团向“泉港区刘经文红十字医疗救助基金”捐赠1000万元。(来源:泉港区融媒体中心)

  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1月31日发布公告,公司拟向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捐赠1036.60万元(分三年捐赠),用于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家属保护项目,支持乙肝防控。(来源:康泰生物)

  近半捐赠流向教育领域

  综上,2024年1月共出现19笔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包括3笔亿元捐赠、1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15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额超6亿元。

  相比2023年12月(点击阅读☞2023年12月大额捐赠一览:千万元及以上捐赠超48.9亿元,抗震救灾备受关注),捐赠总额和捐赠笔数均大幅减少。

  捐赠用途方面,教育领域依旧是本月的主要去向,投向教育领域的金额约2.8亿元,占比近50%;投向医疗领域的金额约为1.3亿元,占比约21.6%;剩余捐赠投向乡村振兴、救灾等领域。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