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3月大额捐赠一览:6笔上亿元,2笔超5000万元,总额超33亿元

2024/04/11 19:50公益时报 吴丽萍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3月共出现20笔来自企业和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含承诺捐赠和物资捐赠),包括6笔亿元捐赠、2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12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额超33亿元。

  6笔上亿元,2笔超5000万元

  捐赠金额达到亿元及以上的有6笔,其中5笔投向教育领域。具体来看——

  3月1日,小米公益基金会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捐赠签约仪式在小米科技园举行,小米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为国家青年人才的培养注入力量。此次签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旨在将资助端口前移,及早选拔人才,培育科学素养,激励创新研究,为构建高质量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提供“源头活水”。据悉,本次捐赠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历史上首次接受社会捐赠。

  据韦尔股份3月19日晚间公告,其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绍兴市韦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向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公司的15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23%。股份来源为非公开发行取得。以韦尔股份3月19日收盘价100.81元/股计算,本次捐赠股份总市值约为15.12亿元。

  3月21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学院的杰出伙伴段永平向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价值1亿元的证券,这不仅是基金会首次收到上市流通证券的捐赠,也创下了单笔捐赠金额最高的纪录。据介绍,该笔创新模式的捐赠将全部用于支持学院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3月22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向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捐赠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中称,为助力宁夏全区及甘肃酒泉市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积极践行“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的使命,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于2024年向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以现金方式捐赠不超过50000万元,用于以捐资助学为主的公益慈善事业及其他公益活动。

  3月28日,郑煤机发布公告,为促进河南省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支持科学技术领域、教育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邀成为河南嵩山科学教育基金会理事单位,并以自有资金向基金会捐赠1亿元。公告显示,此次捐赠将用于支持河南省科学、教育等相关事业发展,包括举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论坛及设置重大科技奖项;资助河南省内重点科研项目;建立共享智库资源,以及基金会章程约定的其他用途。

  最后一笔用于生态保护领域——

  据中国神华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追加中国神华2024年度对外捐赠预算用于通过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实施捐赠内蒙古生态综合治理资金的议案》,为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好履行能源央企社会责任,批准:中国神华通过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捐赠内蒙古生态综合治理资金共计7.18亿元,用于当地生态保护工作。其中:神东煤炭分公司捐资5.5亿元;国能包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捐资1.68亿元。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共2笔——

  3月20日,亚德客国际集团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慈善总会签订协议,协定未来6年内由亚德客捐赠3000万元、集团董事长王世忠个人捐赠2000万元,共计5000万元慈善基金,用于支持奉化公益慈善事业。

  3月20日,无锡市申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向江苏省宿迁市晨曦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总价值5000万元的医疗设备。

  12笔千万元捐赠

  捐赠金额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共12笔,根据捐赠用途,可以归类为教育和医疗、乡村振兴等。

  其中,教育领域捐赠共7笔——

  3月11日,东南大学化学化工系1979级校友曹传欣在东南大学120周年之际向母校捐赠2000万元。(来源: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3月13日,中科创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赵鸿飞拟将其通过达孜县创达汇咨询有限公司(公司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16.9万股(以中科创达当日收盘价61.62元来计算,折合人民币约1041万元),捐赠给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母校北京理工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助力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来源:中科创达)

  3月13日,厦门大学1980级化学系校友、云南祥华教育集团董事长高龙向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捐赠100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发展。此外,高龙还向厦门大学另行捐赠100万元襄助化学化工学院建设、捐赠55万元用于学科发展规划研究。(来源: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

  3月19日,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东安一中捐赠1000万元。(来源:永州发布)

  3月20日,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河南中医药大学捐赠1000万元设立“新绿药河南中医药大学基金”。(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3月29日,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捐赠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向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基础教育发展项目的建设。(来源:望变电气)

  3月30日,在福建省晋江市养正中学校董会第三届理监事就职典礼上,养正中学校董会向养正中学捐赠教师宿舍楼建设资金2000万元、“大科创”拔尖人才培养基金1000万元、“大先生”名师优师培养基金1000万元,三项专项捐赠资金将用于提升学校设施建设的整体水平,以及助力人才培养计划。(来源:晋江电视台)

  剩余5笔捐赠流向医疗、乡村振兴等领域——

  3月6日,中建协和建设有限公司通过福建省石狮市慈善总会向泉州市石狮市捐赠1000万元。(来源:泉州市石狮市人民政府)

  3月6日,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1653.75万元,用于2024年“健行神州”血友病帮扶项目实施。(来源:陕西慈善)

  3月9日,在固美集团创立30周年庆典活动上,固美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向社会认捐善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福建省南安市东田镇当地的教育、医疗和民生等事业,其中一次性捐给东田镇教育事业200万元、西溪中学宿舍楼100万元、支持家乡教育基金50万元。(来源:南安市融媒体中心 )

  3月16日,金徽酒拟向正能量基金会捐赠不超过1800万元,用于2024 年度“金徽酒正能量爱心公益助学活动”及乡村振兴等公益项目。(来源:金徽酒)

  3月21日,泉州企业家、慈善家吴端雅向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中燊慈善基金”现场捐赠1000万元。(来源:海峡都市报)

  捐赠总额较2月剧增

  综上,3月共出现20笔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包括6笔亿元捐赠、2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12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额超33亿元。

  相比2月(点击阅读☞2月大额捐赠一览:共出现12笔千万元及以上捐赠,教育、医疗领域是主要去向),捐赠笔数变化不大,但捐赠总额剧增。

  在捐赠流向方面,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达12笔,总金额超24亿元,占比超过73%;教育领域依旧是主要捐赠方向,其中亿元及以上捐赠有5笔,且有两笔分别为股权捐赠和证券捐赠。剩余捐赠投向乡村振兴、医疗等领域。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