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热点 | 泰康保险集团为何捐10亿元?

2021/08/30 22:04公益时报 皮磊

8月22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用于设立“武汉大学泰康医学与教育基金”

  继今年7月捐赠5000万元驰援河南后,泰康保险集团日前宣布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的消息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8月22日,泰康保险集团25周年司庆日。当天,泰康保险集团举行捐赠仪式,宣布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该笔捐赠将用于设立“武汉大学泰康医学与教育基金”,支持武汉大学建设一流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持续提升我国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该笔捐赠也是继今年3月北大校友、中公教育集团创始人李永新向北大捐资10亿元后,我国高校截至目前收到的第二笔金额为10亿元的大额捐赠。同时,该笔捐赠也是武汉大学历史上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

  据不完全统计,近20多年来,陈东升根据母校武汉大学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陆续捐赠了十余个不同的项目,涉及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捐赠总额达3亿元。

  布局大健康生态体系

  据介绍,泰康本次捐赠的10亿元款项将用于以下领域:面向全球培养和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支持优秀青年教师和科研人才;通过建立医学和生命科学创新人才试验班和设立泰康奖教金、奖学金等方式培养医学和生命科学创新人才;聚焦前沿医学和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组建创新型学术团队,力争取得重大科研突破;围绕医学和生命科学前沿方向成立研究平台,加大科研经费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致力于建设有鲜明特色的一流医学学科。

  此外,泰康还将支持武汉大学建立国际进修和合作研究机制,包括积极推动与国际顶尖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和教育平台,共同促进与海外高水平医学中心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武汉大学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发展迅速,学科实力和科研水平均位居前沿。陈东升早前曾谈到,在后疫情时代和长寿时代,武汉发展大健康具有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科教优势、医疗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基础。

1983年夏天,毕业离校之后,陈东升独自坐车回老家向一位老石匠学艺,寻找到一块石头并刻下“始”字。之后,他和室友一起将石头扛上了珞珈山顶。(来源:武汉大学研究生会)

  在22日举行的捐赠仪式上,陈东升表示,泰康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司训就是回报社会。在他看来,企业的成功和个人的成功都不应该忘记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母校。武汉大学是百年名校,理应有自己坚实的学科基础。

  “泰康之所以要坚定地支持武汉大学医学学科发展,是因为泰康正在打造大健康生态体系,希望把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学校学科的发展有机结合,打造产学研融合的新机制。希望我们的捐赠能够带动更多优秀企业家捐赠,也希望政府能够配套支持武汉大学生命和医学学科建设,共同打造和推动大健康产业生态在武汉落地。”陈东升谈到。

  据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新闻发言人应惟伟介绍,除了陈东升是武汉大学校友这层关系外,此次捐赠还有两大背景和原因。在他看来,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应尽的责任。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我们也一直在践行科技创新战略。在长寿时代,中国老龄化不断加速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健康有更高更多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泰康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我们相信这样的捐赠产生出来的医学生命科学成果能够造福国人,提高国人对医学的认知,提升我们的健康水平。”应惟伟告诉记者。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泰康此次对武汉大学10亿元的捐赠,不仅仅是捐给武汉大学,更是造福人类,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有了资金的支持,我们就能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队伍,共同探索解决医学生命科学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推进相关领域重大创新及技术发展,推动整个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近20多年来持续支持武汉大学

  事实上,这并不是陈东升第一次对武汉大学进行捐赠。

  据唐其柱介绍,近20多年来,陈东升校友为武汉大学做出了很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此前,陈东升对母校的捐赠已经达3亿元,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陈东升在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出资1亿元,捐建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

  一是捐建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该馆由陈东升在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出资1亿元捐建。2015年5月,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此举开创了国内大学由校友个人出资捐建具有专业水准的艺术博物馆的先例。此外,在博物馆开馆当日,陈东升还捐赠了一批价值约3000万元的艺术品。

2017年8月26日,武汉大学举行人才引进基金捐赠仪式,陈东升等武大校友向该基金进行捐赠(来源:武汉大学教育基金会网站)

  二是捐赠支持武汉大学建立人才引进基金。2017年,为响应武汉大学“人才强校”战略,武大校友提出设立“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支持母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校友捐赠总额突破5亿元,其中陈东升捐赠1亿元。

  而支持学校各项基金,也是陈东升回馈母校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如,2019年11月,武汉大学设立珞珈法学发展基金,陈东升是该基金发起成员之一,包括其在内的众多武大校友为该基金捐赠超亿元……

  三是在抗疫领域。陈东升发动很多武汉大学校友及校友企业进行捐赠,引导武汉大学海内外校友共同向母校捐赠,包括为抗疫专项科研基金捐赠等。

  2020年初,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泰康保险集团宣布设立公共卫生和流行病防治基金,资助基础卫生体系建设和流行病的防治体系建设,计划总规模不低于1亿元。该基金联合哈佛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医疗和学术机构,组织支持多场高级别线上学术研讨会,搭建起国内外顶尖学者、专家的学术及医疗交流平台。

  2020年2月11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向武汉大学捐赠1000万元,资助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新冠病毒病原学及防治研究项目。

  唐其柱表示,“武汉大学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武汉大学的校友,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母校情结,二是家国担当。以陈东升校友为代表的优秀群体对母校长期关心关注,用实际行动进行捐赠。陈东升校友是武汉大学的杰出校友,是学生心中的榜样。我们坚信,有以陈东升校友为代表的优秀校友的支持,我们将推动相关工作快速向前发展。”

  今年以来已有数笔大额捐赠

  2017年,泰康将司庆日设定为公益日,此后每年的司庆日也就成了泰康的公益日。事实上,从早期开始,泰康就在每年的司庆日开展公益活动。近年来,泰康一直在构建教育、助老、公共卫生、艺术赞助等公益板块。从泰康此次10亿元捐赠的目的和用途来看,其捐赠方向也符合其对自身公益版图的定位。

  而除了自去年以来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持续捐赠,今年以来泰康对外已陆续有数笔捐赠,其中不乏千万元以上捐赠。捐赠方向包括支持多地抗击疫情、支持教育事业及灾害救助等。

4月23日,陈东升率泰康保险集团一行来访南开大学,并向学校捐赠3000万元,用于支持金融学科的发展建设

  今年4月23日,泰康保险集团与南开大学举行捐赠仪式,双方签署捐赠意向书,宣布泰康保险集团向南开大学捐赠3000万元。据介绍,该笔捐赠将用于支持南开大学金融学科的建设,助推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发展。

  在捐赠仪式上,陈东升谈到,南开大学是中国精算师的摇篮,为金融行业、保险行业持续不断地提供顶尖人才资源。他希望这笔捐赠能让南开大学精算专业更蓬勃、更深入、更广泛地发展起来,加快促进中国保险精算研究赶超世界水平,“这笔捐赠饱含泰康保险集团对南开大学的崇高敬意”。

  公开资料显示,泰康保险集团及陈东升本人与南开大学素有渊源。2019年,陈东升受聘为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高级顾问,之后他曾多次到访南开大学,与南开师生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记者也就此次捐赠相关进展联系了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该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捐赠后续具体执行内容还在讨论中,将“多方征求意见”。

  此外,仅在7月份,泰康就先后有两笔千万元以上的捐赠。

  河南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泰康保险集团于7月21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挥自身在大健康领域的专业优势,紧急调动全集团资源,快速开展应急工作,全力助力政府及社会各界防汛救灾。同时,泰康宣布通过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捐款5000万元,联合前线救援机构和慈善组织,约定捐款用于受灾影响严重的郑州等地,保障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采购紧急救灾物资、支持灾后重建工作。

  据泰康溢彩基金会官方微信,截至7月26日,泰康承诺捐赠的5000万元救灾资金已经陆续到位,分别用于援助郑州、焦作、新乡、开封、洛阳、许昌、平顶山、安阳、鹤壁、南阳、周口11个地市。

  与此次捐赠相隔两天时间,7月23日,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支持设立中国儿童发展基金,助力乡村振兴和欠发达地区儿童事业发展。

  据了解,中国儿童发展基金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物美集团、史带集团、Apple、美国桥水投资公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旨在支持儿童发展研究院开展社会试验、实证研究、政策倡导、国际交流等工作,以实现保障儿童平等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

  将乡村振兴和灾害救助纳入公益版图

  在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2020年报中,乡村振兴和灾害救助被明确写入了其公益版图,这也是与之前相比一个较为明显的不同。年报中提到,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结合泰康在养老领域的核心优势,创新扶贫方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其重点打造的公益项目中,溢彩千家养老机构资助项目是助老旗舰项目。该项目资助的养老机构中,有20%位于贫困地区。泰康结合自身主业,将扶贫与助老结合,截至2020年项目已累计资助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养老机构超100家,惠及老人三万名,捐助适老康复设备近一万件,培训养老从业人员1.5万人次。

泰康联合大名县探索“农村扶贫综合体”建设。(来源: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2020年报)

  其中,助力河北省大名县探索“农村扶贫综合体”建设,是泰康在助力乡村振兴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

  2020年5月,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向大名县政府捐赠200万元,双方联合探索农村扶贫新模式——“农村扶贫综合体”建设。项目前期在万堤镇廉山庄村、大名镇岳庄村、大街镇双台村、鱼营村四个村进行试点,辐射约6000多位农民,集中供养老人约160名。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帮扶农村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以留守群众互帮互助集中供养的方式,实现居住、就餐、娱乐、医疗服务等“一院多能”,养老、幼教、看病、助残、就业等“五位一体”,从源头入手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社会问题,进一步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家庭创造更多财富,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在灾害救助方面,基金会2020年报显示,从2020年1月21日开始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动,泰康驰援范围从武汉辐射到湖北,扩大至全国,再到海外,持续半年之久。抗疫捐赠支出超1亿元,累计收到泰康及生态企业的个人捐款超3000万元,捐赠防疫物资超220万件。

  根据该年报,泰康过去一年在抗击疫情方面的表现呈以下几个特点:抗疫持续时间长,捐赠额度大;捐赠受益人群广泛,重点关注脆弱群体;捐赠形式多样,应战疫之需驰援一线;建立多元合作,高效协同抗疫。

  目前,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主打六大类公益项目,包括溢彩千家、溢彩同行、溢彩公卫、溢彩助学、乡村振兴和灾害救助。基金会2020年度收入为155,726,771.04元,其中捐赠收入155,065,331.92元,公益事业支出131,210,661.62元。

  “商业向善,以人为本、造福社会。”陈东升在泰康25周年司庆日上的讲话,或许能够解释当代企业家及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赠回馈社会的深层原因: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批创新企业、头部企业、平台企业已经走向中国经济舞台的中央,正在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要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价值,要获得社会认同和尊重,就一定要成为正能量的代表,成为这个时代的榜样与楷模,就一定要坚定践行商业向善。”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