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多家基金会河南水灾互联网筹款超千万,这些钱都花哪儿了?

2021/08/31 20:18公益时报 李庆

  “7·20河南洪灾”已经过去一个月,当地生产生活恢复及灾后重建情况仍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自洪灾发生以来,各地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通过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为灾区捐赠了大量善款。

  方德瑞信发布的《2021年河南洪灾互联网筹款数据跟踪与分析》显示,截至8月10日,15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累计上线384个募捐项目,累计筹款总额达1,503,290,645.79元,捐赠人次达到31,445,600次,平台单笔捐赠额平均值为110.30元/人次。

图片源自方德瑞信

  方德瑞信的报告显示,上线募捐的159家公募组织以基金会为主,上线筹款项目达275个,筹款总额为804,565,250.73元,占总筹款额的53.4%。

  《公益时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截至8月2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上线的河南水灾项目筹集善款约1.32亿元;截至8月2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上线的河南水灾项目筹集善款6749.35万元;截至8月24日22时,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上线的河南水灾项目筹集善款4938.86万元;截至8月17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上线的河南水灾项目筹集善款超3400万元。

  那么,各家基金会为什么会在此次河南救灾中筹集到如此高的善款?为何能够短时间内超额完成筹款目标?目前的支出情况如何,善款具体用在了哪儿?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难点和挑战是什么?

  多家基金会互联网筹款超千万

  7月21日凌晨,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新浪微公益共计上线了12个河南水灾筹款项目,截至8月27日,筹集善款约1.32亿元。此外,基金会还收到了143家企业的支持,累计筹集款物超3.7亿元。

  “筹款最多的项目是在支付宝公益平台上线的‘帮河南灾区重建家园项目’,筹款约5576万元。筹款最多的平台是支付宝公益平台,筹款约7855万元。”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与项目管理部负责人朱一存表示,互联网筹款目标是按照实际需求和预算来设置的,目前在支付宝平台上线的长期项目还在筹款中,主要是用来支持灾后重建和备灾,其他项目均已停止筹款。

  为驰援河南防汛救灾,中国红基会在支付宝公益、腾讯公益、阿里公益、新浪微公益、美团公益、百度公益、轻松公益等多个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共计上线了13个河南水灾筹款项目,截至8月25日,筹集善款6749.35万元。此外,基金会接受专项用于河南水灾的社会捐赠款物达4.17亿元,其中资金3.76亿元,物资价值4067.91万元。

今年7月,河南洪涝灾害发生后,中国红基会向郑州、新乡等地支援48400只赈济家庭箱。图为中国红基会赈济家庭箱运抵新乡并向安置点群众发放。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张峰介绍,基金会在支付宝公益上线的“灾后重建 救在身边”项目,目前筹款额已超过3000万元,根据灾情发展和当地实际需求,部分资金已拨付用于支持鹤壁19所学校灾后重建和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复工复医等工作。“目前,公众仍在通过这个项目为河南灾后重建捐款。”

  张峰表示,河南水灾基金会通过网络募集善款为7365.62万元,其中通过互联网公募平台募集资金6749.35万元,通过中国红基会官网募集资金616.27万元,累计190.86万人次通过互联网参与捐赠,创中国红基会网络众筹历史新高,筹款结构实现了新突破。

  以“帮老弱者安生,助贫困者自强”为使命的中华救助,今年是首次参与水灾救援项目,募款效果也较为明显。

凌晨时分,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救援队在吴村镇王范村救援转移受困群众

  截至8月24日22时,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在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支付宝公益、水滴公益、阿里巴巴公益、京东公益等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累计上线了15个河南和全国水灾筹款项目,联动公众筹集善款4938.86万元,其中占比最大的是腾讯公益和支付宝公益平台。除此外,基金会还收到了来自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爱心企业和个人的1051.6万元捐赠。

  将灾害救助作为机构核心业务领域之一的壹基金,在河南洪灾发生后,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新浪微公益、轻松公益、水滴公益、美团公益、百度公益、易宝公益等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共计上线了14个河南水灾筹款项目。截至8月17日,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募款超过3400万元。其中,来自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以及新浪微公益平台的善款相对较多。除了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上的公众捐款,还有数十家爱心企业、基金会以及爱心公众通过银行渠道直接捐赠,这部分的现金捐赠超过了4300万。

  被问及筹款目标时,壹基金公众捐赠人发展部门主任张銮明表示:“这次洪涝灾害的灾情一开始不是很明朗,我们根据既往的经验设定了最初的筹款目标,在短时间内很快完成了筹款并开始执行。后续通过灾情发展和前线的需求评估,逐步提升了筹款目标以应对灾区的实际需求。截止到8月11日,各互联网筹款平台上的项目陆续筹满下线或是停止筹款。”

7月23日,思源绿舟救援队奔赴新乡市,驾驶皮艇将一名39天大的新生儿及其母亲等被困群众从洪水中安全转移

  7月20日晚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得知河南灾情后,立即启动“思源工程”救灾救援应急机制,联系民建河南省委会了解当地灾情和需求,分别在新浪微公益、帮帮公益、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水滴公益、阿里巴巴公益等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共上线20个紧急救灾救援、灾后重建项目,网络募捐额为1973余万元。此外,“思源工程”还收到了来自爱心企业、民建会员、个人超3493万元款物。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思源工程”于7月20日启动互联网募捐工作,当晚在微公益平台上线项目短短1小时,就有近6万名网友捐赠超100万元。“截至目前,上线的紧急救灾救援项目基本上都完成了筹款目标,当前主要开展‘粮田受灾农户补助’等灾后重建项目筹款。”

  为何能够短时间完成高额筹款目标

  据方德瑞信数据,河南洪灾互联网筹款总额15亿元,是2020年南方洪灾筹款总额(含线下)的48倍。

  同样是严重的洪灾,为何去年面临筹集不到善款的困境,今年许多项目刚上线就筹满?

  面对这一疑惑,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在早前接受采访时曾指出:“灾害当中,受灾地区获得的社会资源,取决于公众的关注度,而不取决于灾害本身有多严重。”

  方德瑞信的报告在分析这一原因时也呼应了郝南的观点:灾害慈善筹款的窗口期较短,在洪灾发生后的紧急响应阶段是捐赠高峰期,尤其是灾后媒体与公众高度关注的第1周。但随着话题热度与公众感性捐赠热情的下降,筹款速度放缓。

  在朱一存看来,基金会河南水灾互联网筹款项目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筹款额,除了源于灾情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外。她认为,与基金会在灾害救援领域多年的持续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期待是分不开的。

  “从2003年建立灾害救援项目部开始,基金会参与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湖北新冠疫情救援工作等,积累了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的经验,同时也和公众建立了长期的灾害响应和捐赠的信任关系和响应联络机制。”朱一存说。

大雨中,在新乡行动的壹基金紧急救援项目-宝鸡曙光救援队正在开展救援工作

  与朱一存的观点相同,壹基金助理秘书长沙磊表示,灾害救助作为壹基金的核心业务领域之一,在多年的救灾行动中,已经与众多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和爱心企业建立了联合救灾机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我们会根据灾情发展、灾区需求和机构工作的情况综合考虑筹款计划和筹款量。”

  此次河南洪灾,壹基金在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和生活救助方面做了一个预估,所以并没有在互联网上设置更多筹款目标。在沙磊看来,灾情发生后,机构不应该一味追求筹款金额,而是要在大灾的实际需求和机构工作范围之间找到平衡。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救援队在荥阳刘河镇反坡村转移受困人员

  此次河南洪灾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首次参与水灾救援项目,之所以能够收获网友大量的爱心善款,基金会归纳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联合了专业的救援伙伴——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北京益动燕赵中心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发展中心开展专业的救援工作,效果较为明显;二是救援主要面向受灾群众中的一老、一小、一弱三大群体,是公众广泛关注的群体;三是做到了提前预判,备灾防灾。5月在云南漾濞开展完地震救援后,在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都提前上线了水灾救援筹款项目,提前为水灾做了筹款准备;四是在水灾发生后联动了专项基金的合作伙伴,进行了多元响应。

  “思源工程”自成立以来也积极开展救灾救援工作。李晓林表示,此次河南洪灾,是“思源工程”洪涝灾害救灾救援项目募集款物最多、最快完成筹款目标的一次。

在紧急救灾救援阶段,“思源工程”向河南拨付生活物资、医疗用品、救援物资、消杀防疫物资等

  究其原因,李晓林认为:一方面是互联网公益事业的迅速发展为河南水灾的网络募捐工作创造了条件。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技术的应用,让人们的慈善观念、慈善行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爱心网友通过互联网平台捐赠善款已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另一方面,舆论的关注和公众的共情也为河南水灾的网络募捐起到了推动作用。

  “河南水灾后,相关报道、图片、视频内容在新闻媒体、短视频平台、自媒体平台等广泛传播,水灾现场的画面,受灾群众守望相助的感动,社会各界驰援河南带来的感召,引发了社会公众强烈的情感共鸣,从而使捐赠热情高涨。”李晓林说。

  钱花哪儿了

  面对较高的爱心善款,各家基金会将如何有效执行?在执行善款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

  据朱一存介绍,扶贫基金会筹集的善款主要用于三个方向:一是开展人道救援,转移、救援群众;二是发放急需的食品类和生活应急类物资,多角度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三是灾后重建,包括通过劳务补助的方式组织村民开展家园清理工作,以及灾后重振家园设备的援助。

  当前,扶贫基金会河南洪涝灾害救援行动的紧急救援已经进入尾声,同时启动灾后重建工作。朱一存表示,基金会根据灾后重建评估小组深入项目村实地走访调研评估,下一步计划主要从乡村基建、乡村教育、乡村产业三方面着手,针对灾区桥梁受损、中小学操场设施瘫痪、灾后产业恢复等多项问题开展重建工作。

  然而,在善款的执行过程中依然面临挑战,朱一存告诉《公益时报》记者,灾情发生,公众的救灾热情井喷式爆发,急切地希望为当地救援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也很想知道筹集的善款用到了哪里,但是河南救灾的工作不仅仅只有前期的救援工作,还有后期持续的支持工作,包括灾区群众的补贴支持、灾区重建工作、减灾备灾等工作。

  “挑战主要体现在如何让公众认识到这一点,将这些信息不断反馈给公众,完善反馈机制,加深公众对灾害的认识和持续的关注支持。”

  壹基金此次河南洪灾募集的善款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用于搜救转移和紧急生活救助;另一方面是支持灾区的过渡安置、灾后重建和面向未来长远的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

壹基金紧急救援项目-巩义救援队为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

  据沙磊介绍,壹基金通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募集紧急救灾和灾后重建两方面的善款,共计超过3400万元。其中为紧急救灾阶段募集的逾2300万元善款已经全部支出,用于救灾物资的采购及发放。

  截至8月26日17时,中国红基会在此次河南洪灾所募集的善款均已安排使用。

“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深入受灾地区村庄、学校等重点场所全力开展防疫消杀。

  根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网公示的接受使用河南防汛救灾社会捐赠款物动态,此次河南洪灾接收的善款共计37616.2万元,其中用于紧急救援物资、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救助物资的采购、存储和运输以及支持援豫救援队工作经费9027.58万元,用于采购防疫消杀用品及组织防疫消杀4497.57万元,用于采购救护车及医疗设备支持受损医疗机构,开展基础卫生服务设施、中小学校恢复重建,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公共卫生服务及公共安全项目等24091.05万元。接受物资价值4067.91万元,已发放至河南郑州、新乡、洛阳、开封等受灾地区用于紧急救援和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救助。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目前累计筹资(含物)总额为5700余万元,已拨付执行51379013.46元。基金会表示:后续款项主要用于支持灾后重建、校园减防灾教育、灾后技能培训、应急能力提升等相关工作。

  李晓林介绍,截至目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河南水灾受灾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一共募集了5466余万元款物,大部分款物都已拨付,剩余资金正在陆续根据捐赠人意愿用于灾后重建工作,包括开展教育助学、粮田受灾农户补助等项目。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