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60亿元捐赠建大学!近2个月千万元以上高校捐赠频现

2021/11/16 18:13公益时报 马兴帆

  10月1日至11月10日,除山西水灾和各地抗疫捐赠外,在教育领域同样涌现了多笔千万元以上大额捐赠。据《公益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公开信息涉及的高校千万元以上大额捐赠的总金额超66亿元。

  其中,最大一笔是源昌集团计划捐赠60亿元

  据“源昌集团”微信公众号,10月31日,泉州市人民政府与源昌集团在南安举行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称,源昌集团以实物捐赠60亿元人民币,与泉州市人民政府、南安市人民政府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其中,20亿元用于建设泉州医高专南安校区并争取升格为泉州医学院,40亿元用于建设泉州高水平大学(包括大学校园内的所有建筑物以及道路基础设施等)。侯昌财还承诺,用1760天的建设工期把泉州高水平大学建成并交付使用。

  福建省人民政府官网也发布了此次捐赠信息:根据协议,源昌集团捐资60亿元,在南安市慈善总会设立专项资金,其中20亿元用于建设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安新校区。

  其次是紫江集团捐赠1亿元和大北农集团捐赠1亿元。

  “华东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显示,10月12日,紫江集团捐资1亿元设立专项建设基金,全面支撑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建设集文献搜集整理、研究、资政和培训于一体的跨学科高水平学术平台和高端智库。今年正好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据“紫江集团”公众号披露的信息,即将设立的专项基金名称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专项建设基金”。捐赠支票显示,捐赠方是上海紫江(集团)有限公司,受捐方是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大北农集团方面,据“华中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10月18日,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10年为合作期,计划在第一阶段的5年内共同筹措合作经费10亿元,用于联合科研攻关、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募、联合培养人才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合作。大北农还将以每年1000万元的计划分10年向华中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另外,还有18笔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涉及资金共计4.35亿元。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向华东师范大学捐赠6000万元

  10月8日,美的集团董事长兼CEO方洪波个人向华东师范大学捐赠6000万元,用于设立“上善基金”,分为“上善专项基金”与“上善世界历史研究基金”。其中,“上善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上善世界历史研究基金”主要用于世界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工作。(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北京懋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挺宇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捐赠5000万元

  10月15日,北京懋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挺宇出资5000万元,用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土木与交通学院教学科研综合楼暨“挺宇楼”的主体建设。该楼因此命名为“挺宇楼”。(来源:央广网)

  黄冈师范学院广州校友分会向黄冈师范学院捐赠6000万元

  10月28日,黄冈师范学院广州校友分会向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6000万元,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来源: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3000万元

  10月13日,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3000万元,用于攻关相关科研、产业试点、成果转化项目等,旨在鼓励教师、学者积极开展金融科技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研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金融科技等前沿技术领域的产业实践,从而进一步助力产学研融合。(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平向东华大学捐赠70万股股票(市值4900万元)

  10月15日,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平向东华大学捐赠股份70万股(市值4900万元),用以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来源:上海东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之禾卡纷集团向东华大学捐赠1000万元

  10月15日,之禾卡纷集团向东华大学捐资1000万元,并设立“东华大学之禾卡纷教育基金”和产教融合教学实践基地,用于支持学校时尚品牌课程的教学建设工作。之禾卡纷集团董事长叶寿增表示,设立东华大学之禾卡纷教育基金和产教融合教学实践基地是为了鼓励纺织和时装设计领域教学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时尚品牌创新活动,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来源:东华大学)

  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捐赠1100万元

  10月18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校90周年系列捐赠合作仪式(第四场)上,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100万元。(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向西南政法大学捐赠1500万元

  10月23日,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向西南政法大学捐赠1500万元,设立盈科专项基金,用于支持西南政法大学发展。双方将合作打造“一院三中心”的研究机构即西南政法大学智能司法研究院、对外开放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毒品问题治理研究中心和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并创设“西南政法大学盈科学术大讲堂”和“西南政法大学盈科法律实务大讲堂”,共同培育涉外法治专门化人才。(来源:西南政法大学)

  长沙银行向湖南师范大学捐赠1000万元

  10月24日,长沙银行向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设立湖南师范大学奖助学金及艺术发展基金项目。(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

  东莞市猎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公司董事长捐赠资金股份共2300万元

  10月26日,东莞市猎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向重庆医科大学捐赠人民币650万元,公司董事长马浩本人将向重庆医科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个人持有的猎声科技股份20万股,合计金额2300万元。捐赠旨在帮助重庆医科大学在相关专业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方面工作的提升,用校企合作的模式推动科技产品的研发和成果应用,为慢病健康管理建立起集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慢病筛查干预长效机制。(来源:中新网重庆)

  武汉快点创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黄冈师范学院捐赠2100万元

  10月26日,武汉快点创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100万元,用于校园基础建设。(来源: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王志愚向南京大学捐赠1000万元

  10月27日,南京大学校友王志愚向南京大学捐资1000万元设立“南京大学歆·恺基金”。其中,500万元支持数学系的建设发展,分别用于设立奖学金、奖教金、人才引进专项、大师讲座专项;500万元用于支持符合南京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宗旨的其他项目,包含但不限于师生国际交流、人才引进与激励、学生特色培养等方向。(来源: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赛石集团董事长郭柏峰向浙江工商大学捐赠1100万元

  10月27日,赛石集团董事长郭柏峰向浙江工商大学捐赠1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设立“卓越辅导员基金项目”。该基金将培养功勋辅导员、卓越辅导员、优秀辅导员。(来源:浙江工商大学)

  甬潮产业理事长、沁园集团创始人叶建荣向宁波大学捐赠2000万元

  10月31日,甬潮产业理事长、沁园集团创始人叶建荣向宁波大学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支持母校发展。该捐赠资金来自叶建荣与宁波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出资设立的“白鹭林1号基金”收益,基金总规模1亿元人民币,叶建荣出资8000万元,宁波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出资2000万元作为引导基金,以支持“宁大系”校友企业发展。(来源:宁波大学)

  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云南农业大学捐赠1000万元

  11月4日,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云南农业大学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产学研协同发展资金。双方将融合云南在区位、资源、产业上的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三个定位”发展战略,建立长期友好战略合作关系,瞄准现代畜牧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重点围绕人才培养、技术合作、共建共享、协作推广、科技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探索建立和完善双方大联合、大协作机制和校企深度融合新模式。(来源:云南农业大学)

  士平公益基金会向中南大学捐赠2000万元

  11月9日,士平公益基金会向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支持设立中南大学“魏桥奖教金”公益项目。该项目为期四年,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共评选五支团队,每支团队将获得100万资金奖励,每年共计支出500万元。(来源: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

  广州原典教育向中央民族大学捐赠1500万元

  11月9日,广州原典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捐赠的1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央民族大学建设发展、支持共美教育实践研究协同中心建设、支持教育学院建设与发展。(来源: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

  墨兰教育向中央民族大学捐赠1000万元

  11月9日,墨兰(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墨兰教育捐赠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建设与发展、支持基础教育创新实践研究中心建设。(来源: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捐赠并未覆盖近期全部的高校大额捐赠。记者在梳理中发现,有关高校捐赠的信息中,以下两个特点较为突出:

  一方面,数个公开的捐赠报道并未提到具体金额。以10月7日举办的爱尔眼科、达实久信、中国电子、九安医疗等四家企业向天津大学捐赠签约仪式为例,捐赠项目总价值超3000万元,但具体每家企业捐赠多少并无更多披露。再以10月份南开大学校友赵国锋、阚颖、郑保富三人支持1.6亿元,发起设立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基金为例,各方的捐赠金额同样无更多披露。

  另一方面,高校或捐赠人未披露全部大额捐赠。以广东省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为例,其第三季度微刊提到,2021年7月至9月共签署捐赠协议13份,协议金额共计1.4亿元,但实际能查询到的千万元以上捐赠的公开报道仅有广州路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柯荣卿捐赠的1000万元和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3000万元,剩余1亿元捐赠来源无法通过已有信息获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