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2月大额捐赠一览:企业及个人捐赠超5.8亿元,抗疫是重要去向

2022/03/16 17:20公益时报 马兴帆

  据《公益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2月1日至28日,共出现16笔来自企业、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达5.8189亿元。另外,有约6.2238亿元的捐助、支持通过社会组织开展,但其捐赠主体不完全明确。

  总体而言,2月大额捐赠、支持的总额约为12亿元,大额捐赠的数量和金额同比下滑明显,这或与春节期间机构休假等相关。用途方面:5亿元系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开展的“小米青年学者”公益项目,约4亿元用于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和香港的新冠疫情防控,3亿元用于教育、医疗等领域。

  抗疫是捐赠资金的重要去向,企业及其基金会的表现明显。

  3笔亿元及以上捐赠

  2月共有3笔捐赠的金额达到1亿元及以上,包括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个人捐赠1.6亿元、伊利集团捐赠1亿元现金与物资、京东集团捐赠价值1亿元物资。

  据“福建农林大学”公众号,2月22日,邵根伙以个人名义向福建农林大学无偿捐赠1.6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共建海峡种业创新研究院,5000万元用于未来技术学院引进人才和奖教奖学,1000万元用于共建国际兰花研究中心。这是福建农林大学办学史上获得的单笔金额最大的社会无偿捐赠,也是2021年11月起,邵根伙以个人名义向厦门大学捐赠1亿元、向贵州大学捐赠1亿元、与“一带一路·国际种业产业合作创新院”签约捐赠1亿元、向中国农业科学院捐赠1亿元以来的第五笔个人亿元捐赠。大北农集团和邵根伙的捐赠仍然值得关注。

  伊利集团方面,据呼和浩特市财政局网站,2月25日,伊利集团向呼和浩特市捐赠1亿元现金与物资,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六座核酸检测方舱已于2月28日到达,单座核酸检测方舱日单管最大检测量可达1.5万管,混管检测可达15万人次。《公益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捐赠前的2月16日,伊利集团董事会刚通过《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捐赠管理制度》并予以公布。

  京东集团方面,“京东”公众号2月18日宣布,京东集团向香港医务人员捐赠1亿元人民币抗疫物资,捐赠由“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统筹安排。京东集团还表示,后续将与“全港社区抗疫连线”保持密切沟通,只要香港抗疫有需要,京东将随时提供支援。

  企业、个人千万级捐赠达2.2189亿元

  千万元级别捐赠方面,最大一笔系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向宜兴市慈善会捐赠5000万元。

  据“宜兴市慈善会”公众号,2月7日上午,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成明来到宜兴市慈善会,代表该公司捐赠5000万元。该笔捐赠系宜兴市慈善会建会历史上的最高捐赠金额,也是宜兴市企业捐款的最高金额。《公益时报》记者了解到,这笔捐赠已经一次性到账。

  还有12笔来自企业、个人的千万元捐赠,总额达1.7189亿元。具体如下(按时间顺序):

  2月18日

  亿星集团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向李寨村定向捐赠1000万元,用于建设李寨村“一中心两馆三区”,即:乡村便民综合服务中心,乡村农耕博物馆、乡村特色文史馆,乡村创新产业展览区、乡村振兴教学研培训区、乡村生活体验区。据公开资料,李寨村系亿星集团创始人李士强家乡。(来源:沈丘县人民政府网)

  2月19日

  “养正爱心康复公益行项目”向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举行系列爱心公益活动。项目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与以岭药业合作开展,将策划和开展健康科普讲座、肿瘤患者药品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公益项目。(来源:新华网)

  2月21日

  泉州市惠安县东岭镇许山头村乡贤许钦安捐赠1000万元,助力该村东山小学建设。(来源:惠安速报)

  鄂尔多斯市乌兰发展集团通过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助力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捐赠已在2月21日全部到账。(来源: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

  2月23日

  浙江省慈溪育才中学向慈溪市慈善总会育才教育分会一次性捐赠2590万元,将用于育才中学、小学与教师签订长期合同至法定退休优秀骨干教师住房补贴的资助和退休教师补贴的资助,育才退休教师困难资助等;向慈溪市慈航公益服务中心捐赠99万元,用于公益慈善活动。(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

  2月24日

  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向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捐款3000万元,专项用于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捐赠已在2月24日全部到账。(来源:汇能集团、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

  2月25日

  内蒙古伊泰集团向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捐款2000万元,用于呼和浩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据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公示,2月25日收到来自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的2000万元捐赠。(来源:伊泰集团、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

  内蒙古蒙泰集团通过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向自治区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支持呼和浩特、包头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来源:蒙泰集团、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

  据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公示,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在2月25日捐赠到账1000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呼和浩特疫情防控,500万元用于包头市疫情防控。(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

  2月28日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南省宁乡市第一高级中学捐赠1000万元,用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资金进入宁乡一中教育基金会账户。(来源:宁乡市第一高级中学、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内蒙古兴隆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向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600万元用于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400万元用于清水河县疫情防控。捐赠已在2月28日全部到账。(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

  满世投资集团通过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自治区红十字会向呼和浩特、包头捐款1000万元,助力内蒙古疫情防控,并计划通过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用于鄂尔多斯市购置移动方舱实验室及疫情防控医疗耗材。(来源: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

  2月共有13笔来自企业、个人的千万元级别捐赠,总额达2.2189亿元。其中,7笔捐赠用于内蒙古自治区抗疫,均由当地企业发起。

  社会组织捐赠、支持约6.2238亿元

  《公益时报》记者注意到,2月还有多笔大额捐赠通过社会组织进行,涉及金额约6.2238亿元。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月18日宣布,通过香港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支持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该笔款项由爱心企业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2月22日宣布,追加投入港币2000万元,全力支援香港基层社区防疫抗疫。(来源: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2月24日宣布,启动“小米青年学者”公益项目,计划捐赠5亿元,分5年覆盖100所高校。北京大学已签约成为首个支持高校,另有首批支持的20所高校将在3月份陆续完成签约。(来源: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

  顺丰公益基金会捐赠港币2000万元支援香港抗击疫情,保障医护人员和市民抗疫物资需求(据电商报),并在2月25日向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向每位家庭困难的先心病住院手术患儿提供最多4万元的基金救助(来源: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腾讯“TencentGlobal”公众号宣布,通过旗下腾讯基金会捐赠首期港币1000万元予香港公益金,为幼童和长者的疫情防护需要提供及时援助,随后再宣布透过旗下腾讯基金会追加4000万元,总计向香港抗疫支援港币5000万元。有关追加捐款的发放模式和用途将会适时作出公布。(来源:TencentGlobal)

  阿里系方面包括三笔资金。第一笔是2月6日中国女足获得亚洲杯冠军后,支付宝“十年十亿”支持中国女足发展计划宣布奖励中国女足1300万元,其中1000万元奖励球队,300万元奖励水庆霞率领的教练团队(据支付宝);第二笔是阿里巴巴通过旗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香港首期捐赠港币1000万元,定向为医务人员急需防护物资补给与生活物资保障;第三笔是蚂蚁集团通过蚂蚁公益基金会向香港捐款港币1000万元,支援抗疫工作(据央广网)。

  相比2022年1月的46.19亿元捐赠总额,2月大额捐赠、支持的总额约为12亿元,下滑明显。这或与春节期间机构休假等相关。

  用途方面,5亿元系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开展的“小米青年学者”公益项目,约4亿元用于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和香港的新冠疫情防控,剩余3亿元用于教育、医疗等领域。抗疫是捐赠资金的重要去向,企业及其基金会的表现明显。(文/马兴帆)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