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七家大额捐方为冬奥筑梦 国内首个华侨冰雪博物馆捐建的背后

2022/03/23 19:48公益时报 张明敏

  编者按:于财富创造者而言,慈善捐赠是体现企业及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其参与国家社会发展和重大社会议题的直接方式。在援建2022北京冬奥冰雪博物馆故事的背后,我们看到了海外华人华侨对家国的热爱和他们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的投入。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关注。

  精彩绝伦的开幕式演出、美轮美奂的奥运场馆、激情迸发的赛场健儿、自信满满的志愿服务……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令世界惊艳。

  一个月后,奥运圣火缓缓熄灭,冰墩墩、雪容融淡出视野,留给人们对冬奥赛事永久的回忆。

  奥运背后,一群筑梦者为之努力,留住精彩、留住回忆、留住美好。他们用捐赠的方式,助力建设国内最大的冰雪博物馆,为冬奥筑梦。这是海内外侨胞继2008年捐建北京奥运会“水立方”后的又一次爱心集结。

  自中国侨联向广大海内外侨胞发出援建北京冬奥冰雪博物馆的倡议后,先后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万名侨胞和侨企、250多个华侨社团广泛参与。

  这之中,七家大额捐方尤为引人注目。

  国有大事 “侨”有行动

  2019年11月,中国侨商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秉着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冬奥会良好风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播撒冬奥历史和新知的愿景,中国侨联向海内外侨胞发出援建“华侨冰雪博物馆”倡议书,号召“共襄助力冬奥,集结爱心”,聚齐更多公益慈善力量。

  正大集团、世茂集团、金光集团、益海嘉里集团、金鹰集团、玖龙纸业、融侨集团等七家侨企率先表态,以实际行动支持倡议,每家侨企捐赠2000万元助力华侨冰雪博物馆建设。

  同年12月,福建省侨联举办捐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活动座谈会,10余位海外侨领代表齐聚福州三坊七巷福建华侨主题馆,座谈交流,助力冬奥。

  国有大事,“侨”有行动。

  知名的侨商领袖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谢国民,正大集团董事长、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会荣誉副理事长谢吉人第一时间响应倡议,决定通过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

  世茂集团创始人许荣茂通过上海荣茂慈善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参与援建。

  金光集团通过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响应中国侨联倡议,与海内外侨胞一同,举侨资、侨智、侨爱,参与、服务并宣传冬奥,心系祖国、发扬爱国情,共同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捐赠2000万元。除此次捐赠外,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建设时,金光集团就率先捐资1亿元人民币,成为当时海内外首批大额捐赠的侨企之一。

  益海嘉里集团通过金龙鱼公益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支持华侨冰雪博物馆建设。

  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金鹰集团创始人陈江和积极响应倡议,通过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捐助2000万元。早在2008年,他就率先捐赠500万美元支持奥运场馆“水立方”建设,成为华侨捐赠奥运第一人。

  玖龙纸业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号召,捐赠2000万元,支持华侨冰雪博物馆建设,支持党和国家办好北京冬奥会这件大事。

  融侨集团通过福建省林文镜慈善基金会为建馆给予大力支持,捐赠2000万元。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5天之际,2022年1月2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华侨冰雪博物馆落成典礼暨“共筑梦想同赴未来——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中国侨联发布的《致华侨冰雪博物馆全体捐赠人的感谢函》提到:“这是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又一次爱心集结,从垂髫稚童到耄耋老者,从普通学生到社会精英,一张张汇款单背后是一颗颗炙热的赤子之心,浓烈的情愫跨越山海,温暖人心。”

  作为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留下的一项丰厚文化遗产,同时又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地标性建筑,华侨冰雪博物馆将在冬奥会结束后,秉承可持续利用理念,举办各种与冰雪运动相关的展示展览类活动,成为世界冰雪运动推广传播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并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生活的活动中心。

  建筑风格 “两馆合一”

  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

  华侨冰雪博物馆位于崇礼主城区,主体建筑总面积24035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冰雪和冬奥主题博物馆。该馆采用博物馆、图书馆“两馆合一”的建筑方式,周边配套设施建设面积达38606平方米的崇礼区庆典广场,并将设立索道与周边滑雪场相连通。

  博物馆由序厅、世界冰雪运动厅、中国冰雪运动厅、冬奥会厅、北京冬奥会厅、冰雪运动体验区六个功能厅和一个临时展厅组成,分别以捐资的侨资企业冠名。图书馆由“正大厅”和“世茂厅”组成,由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会和上海荣茂慈善基金会出资捐赠设立,总面积5414平方米。

  图书馆位于华侨冰雪博物馆的二层。根据规划,这里将珍藏来自世界各地与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相关的各类书籍、画册等,前来参观的人们在此可以尽情浏览、阅读,充分感受冰雪文化、冬奥文化带来的欣喜和愉悦。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薛增一表示,希望通过正大厅图书馆这种形式,一方面将冰雪、冬奥的发展历程得以记录、保存,为研究冰雪文化、冬奥文化提供丰富的资料;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普及和传播冰雪知识、冬奥知识,进一步加深人们对冬奥的了解,提高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冬奥期间,博物馆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

  由金光集团、黄奕聪慈善基金会捐赠冠名的世界冰雪运动厅(金光厅)开展“五洲共晶莹——世界雪上运动展”。金光集团为有幸投身华侨冰雪博物馆建设感到自豪,这既是金光的至高荣誉,也是金光履行社会责任、凝聚爱国情怀的一份心意。“为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们的责任。”金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志源先生坚信,祖国的强大,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强大后盾,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不遗余力地支持祖国更是每一位华商的责任和义务。

  由益海嘉里集团、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捐赠冠名的中国冰雪运动厅(益海厅)举办“华夏踏玉行——中国冰雪运动展”。

  益海嘉里方面表示,捐赠博物馆拉近了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的距离,让我们对北京冬奥会的热情有了实体寄托,这也是我们与祖国携手“一起向未来”的最佳见证,意义非凡。

  由金鹰集团、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捐赠冠名的冬奥会厅(金鹰厅)举办“冰雪耀五环——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展”金鹰集团表示,举办冬奥会,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中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情,是全中国和全世界的大事,海外华侨华人不能缺席。

  由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捐赠冠名的北京冬奥会厅(玖龙厅)举办“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北京冬奥展”。玖龙纸业表示,“听党话、跟党走、爱国爱家爱企业”是玖龙的红色企业文化,支持华侨冰雪博物馆建设,是玖龙强烈家国情怀的应有之义。希望华侨冰雪博物馆成为助力祖国实现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重要基地和窗口,成为世界冰雪运动推广传播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展示中国华侨心系桑梓、爱国爱乡深厚情怀的重要标志。

  由融侨集团、福建省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捐赠冠名的冰雪运动体验区(融侨厅)举办“冰雪运动体验区”。这是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指定设立的国家冰雪运动科普示范基地,设置VR设备等体验装置,融文化、体育、科普为一体,是向世界展示冬奥科技成就的重要窗口。

  融侨集团表示,华侨冰雪博物馆是冬奥会的重要文化配套及文化遗产之一,参与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希望凝聚侨界力量,成为海内外国际沟通的新桥梁,让海内外侨界群众了解冬奥、关注冬奥、参与冬奥,也为冰雪运动推广传播和冰雪文化研究做出贡献。

  慈善版图早已开启

  家国思亲切,万里念故乡。

  作为华侨冰雪博物馆的捐方,七家侨企的企业社会责任版图早已铺开,多年来在教育、助困、环境保护等领域频频发力。

  弘扬“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的主旋律,正大集团广泛而持续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15年8月,正大集团发起设立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会,重点开展了支持三农、扶贫济困、助教助学、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正大集团捐资捐物6332万元、减租让利1亿多元,助力28个省900余家单位抗疫。据不完全统计,正大集团在中国参与公益慈善和捐助捐赠总额超18亿元人民币。

  2016年,世茂集团捐赠2000万元,发起成立上海荣茂慈善基金会,聚焦医疗扶贫,开展了一系列慈善公益项目,为困境群体传递温暖。截至2020年12月,基金会累计对外捐赠超过5400万元,为推动上海和全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06年,金光集团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成立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以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培养公益人才和推动城乡融合为主要方向。开展在云南西盟、富宁、澜沧开展的“小太阳幼儿班”教育项目,在福建、广西、甘肃等多所中学设立的奖助基金,以及从2016年起选拔优秀获奖高中生参与的“奕聪能力建设夏令营”,鼓励优秀大学生实践公益的“APP青年公益实习”等。

  2013年,益海嘉里集团发起设立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围绕“益海嘉里助学工程”“金龙鱼复明工程”“金龙鱼烹饪班”“金龙鱼奖学奖教金”“扶孤助残”“赈灾扶贫”等六大项目体系,开展广泛、持久的公益项目,关爱特殊群体,支持教育事业。截至2021年年底,基金会累计在全国捐资建设38所益海学校;与地方政府合作,资助成立了三个益海助学中心;资助四个金龙鱼烹饪班项目,累计资助419名寒门学子习一技之长。

  1981年,金鹰集团创始人、主席陈江和与夫人黄瑞娥创建陈江和基金会,先后在西藏、新疆、青海等贫困地区捐建23所侨心小学,50余个侨心工程;在西部贫困地区,为农民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在非典、雪灾、洪灾及地震等灾难发生时提供紧急援助。2018年,为了更好在华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基金会为中国的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过4亿元。

  玖龙长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在各种公益活动中投入4亿多元。积极支持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捐赠现金及紧缺医疗物资3340万元,持续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捐款超过2.7亿元,2004年开始连续17年开办“玖龙班”资助偏远山区贫困学生学习深造并提供就业机会,建立了多个爱心基地为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提供“玖龙爱心午餐”。

  2016年,融侨集团捐资设立以创始人林文镜命名的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定位为社会公益的推动者和资源提供者。成立至今,基金会打造的“榕树伙伴”公益人才培养、“大地之子”乡村带头人支持计划、“十点钟长者课堂”、“晨光少年”社区晨训营等系列知名公益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公益事业上累计捐赠逾12亿元人民币。

  深耕中国 坚守初心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践行社会责任凝聚美好向善力量,员工对企业的价值观认同和社会积极评价都对企业商誉构成无形的财富,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七家大额捐方深耕中国,坚守初心。

  来自泰国的华侨企业正大集团,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进入中国大陆的外资企业。40多年来,正大集团秉承“利国、利民、利企业”的经营宗旨,积极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2006年,正大集团所属企业正大畜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食品供应商。时至今日,双方已携手走过十六余载。

  世茂集团于1989年成立,经过30多年的发展,集团布局全国100多个核心发展城市,成为一家国际化、综合性的大型投资集团,形成了多元化业务并举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金光集团于1938年创立,集团已形成七大核心产业:制浆造纸业、金融业、农业及食品加工业、房地产业、能源与基础设施、移动通讯和健康医疗。1992年起,金光集团开始在中国投资,并不断发展壮大。金光集团旗下浆纸业板块APP集团先后在国内斥巨资建立了以金华盛、金红叶、金东、宁波亚浆、海南金海、广西金桂等为代表的、具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浆纸业企业,以及大规模的现代化速生林区。

  益海嘉里从1988年在深圳投资建立了第一家现代化油脂工厂,并于1991年推出了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用油的习惯。三十多年来,益海嘉里金龙鱼紧跟国家步伐,不断研发创新,以“打造世界安全餐桌”为己任,为人民健康生活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多元粮油食品选择。旗下品牌金龙鱼连续三届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官方粮油产品赞助商。

  金鹰集团1973年创立,管理着多家世界领先的、以可再生资源开发为基础的制造企业和清洁能源企业。业务发展涵盖林浆纸、棕榈油、特种纤维素、纤维素纤维、清洁能源开发等多个领域。集团坚持“保护环境,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利民、利国、利业”的经营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保护环境,支持社区发展,努力成为运营地优秀和负责任的邻居。

  玖龙纸业自1995年在广东省东莞市投资建厂以来,现已发展成为中国造纸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各类环保包装纸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一贯秉承“没有环保,就没有造纸”的企业理念,视环保为企业生命,致力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引领中国造纸行业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

  融侨集团作为已创办33年的侨资企业,始终把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侨资侨智侨力,成为社会发展与民营经济中的一张重要“侨牌”。近年来,企业全力投身民生产业及配套建设,承担工业实业、全龄教育、健康医疗、农业扶贫等多方面社会保障职能,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开展企业志愿服务,把幼有所育、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民生服务落到实处。

  可以看见的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行可持续发展、追求卓越企业形象已成为七家侨企共同的长期愿景,也是它们能够取得现有成就的坚固基石。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