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2022年12月大额捐赠一览:企业及个人捐赠超11.5亿元,抗疫领域捐赠剧增

2023/01/11 19:00公益时报 吴丽萍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2月共出现30笔来自企业和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含承诺捐赠和物资捐赠),总金额超过11.527亿元。

  5笔上亿元,5笔过5000万元

  据公开报道,2022年12月捐赠金额达到亿元及以上的有5笔,其中前4笔均投向教育领域。

  2022年12月16日,在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之际,1977级校友、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董事长袁金钰向母校捐赠1亿元,响应“珠峰攀登计划”,支持学校办学发展与联合建设高端研究院。

  2022年12月20日,嘉华集团主席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创办人吕志和捐赠2.5亿元,助力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发展。

  2022年12月24日,在晋江市第一中学建校70周年之际,安踏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赖世贤捐赠1亿元。赖世贤致表示,未来将支持校园建设、设备添置、奖教奖学等学校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据浙江大学2022年12月31日消息,校友段永平与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再次向浙江大学捐赠1亿元,专项支持母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新大楼建设。这是继2022年5月段永平捐赠近1.7亿元支持学校建设紫金港校区西区公共教学楼后对浙江大学的第二笔大额捐赠。

  最后一笔为慈善信托,投向乡村振兴等领域。

  2022年12月23日,中信信托与中信建投证券合作的首单慈善信托——中信信托·公牛集团慈善信托成功备案,规模为2亿元。该慈善信托为2022年度全国范围内备案的最大规模的慈善信托之一,目的是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共5笔,总额达27490万元,其中两笔捐赠投向抗疫领域。

  2022年12月23日,东营齐润化工有限公司通过东营市慈善总会捐赠6000万元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救助资金、30万片布洛芬、100万只N95口罩;向东营市人民医院定向捐赠300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

  2022年12月31日,淮河能源集团向淮南市红十字会捐赠3090万元用于淮南市疫情防控,并向该公司谢桥煤矿所在地的阜阳市颍上县红十字会捐赠2400万元用于当地疫情防控。

  两笔捐赠投向教育领域。

  据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2022年12月20日报道,一对匿名校友夫妇与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每年以个人名义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连续五年共计捐赠5000万元,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卓越研究生培养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及全校优秀博士生海外交流计划等。首笔捐赠款1000万元已经到帐。

  据联想控股2022年12月30日公告,联想控股计划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6000万元设立“联想控股科创计划基金”,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科技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

  另一笔投向乡村振兴领域。

  2022年12月19日,华友钴业一次性捐赠5000万元,成立华友慈善共富专项基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乌镇翔厚村)、低收入家庭大病救助、教育事业发展等项目。

  20笔千万元捐赠

  捐赠金额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共20笔,根据捐赠用途,可以归类为教育、抗击疫情和乡村振兴等。

  其中,教育领域捐赠共8笔,总额达12000万元。包括:

  2022年12月3日,宁乡一中校友、百家云集团、赛美特集团董事长李钢江在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向宁乡一中教育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及价值2000万元的教育信息化设备,助力宁乡一中建设综合大楼。(来源:赛美特)

  2022年12月9日,华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立优秀教师奖慈善信托,备案规模1000万元,存续期限100年,定向用于奖励当地优秀人民教师。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湖州市备案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来源:华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13日,小糊涂仙酒业集团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1000万元,助力学校办学事业发展;赵谋明、万荣花校友伉俪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1000万元,设立以两人姓名命名的“明荣基金”,用于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奖学金、奖教金、助学金。(来源:小糊涂仙酒业、华南理工大学)

  2022年12月14日,上海复可奥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向华东师范大学捐赠1000万元,设立“复可奥软件工程专项基金”,支持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学科建设等。(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2022年12月16日,华南理工大学校友刘金成、骆锦红伉俪捐赠2000万元支持学校办学发展。(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2022年12月22日,由大连市金普新区本土多家企业联合投资60亿元打造的金石国际文旅产业综合体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多家项目投资企业同时向金普新区捐赠1000万元,用于发展教育和足球事业。(来源:大连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码头爱心乡贤、旅菲华侨戴新民任董事长与妻子捐赠1000万元,成立成功中学戴新民·戴碧容专项教育基金。(来源:海丝码头)

  此外,抗疫领域捐赠共6笔,总额达10700万元。其中,山西A股上市公司潞安环能2022年12月2日发布公告,公司拟采取现金捐赠方式,分别向山西省长治市红十字会捐赠3000万元,向山西省长治市北大医疗潞安医院有限公司捐赠700万元,用于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来源:潞安环能)

  2022年12月2日,山西志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阳泉市泉民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阳泉市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共计1000万元,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来源:阳泉市红十字会)

  2022年12月27日,海南大观沉香公司向琼中捐赠布洛芬3000盒、双氯芬酸钠900盒,以及琼中女足发展基金1000万元。(来源:广东省江西商会)

  2022年12月29日,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专项用于为重庆市垫江县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留守老人等提供防疫物资、医疗药品和重症救治等医疗救助。(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22年12月29日,新发集团、新投集团、星洲股份、高新创投等四家国有企业以及由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慈善总会牵头的先导智能、宝通科技、银邦股份、朗新科技、奥特维科技等五家民营企业,总计捐赠2000万元,用于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和特殊困难群体。(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2022年12月30日,在无锡市市属国有企业向防疫一线定向捐赠仪式上,10家市属国有企业累计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000万元,用于关爱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基层一线防疫人员。(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剩余6笔捐赠流向乡村振兴、社会救助等领域。据蓝帆医疗2022年12月14日信息公告,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及子公司2023年度拟实施包括慈善公益、社会救助、乡村振兴、关爱助学等在内的各类对外捐赠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来源:蓝帆医疗)

  2022年12月1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的“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庆祝第十五个“郑州慈善日”暨捐赠活动上,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85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慈善事业。(来源:中企河南)

  洋河股份2022年12月20日信息公告称,将在三年内向中国航天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用于进一步支持和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向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不超过330万元,用于支持江西省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来源:洋河股份)

  2022年12月21日,创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士平公益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支持基金会公益事业发展。(来源:士平公益基金会)

  据招商公路2022年12月27日信息公告,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1400万元,用于开展乡村振兴、助医助教、应急赈灾等公益活动。(来源:招商公路)

  据招商蛇口2022年12月30日信息公告,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用于开展扶贫济困、助医助学、助教助残、助孤、赈灾等公益事业。(来源:招商蛇口)

  抗疫领域捐赠明显增加

  综上,2022年12月共出现30笔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包括5笔亿元捐赠、5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20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金额超过11.527亿元。

  相比2022年11月(点击阅读☞11月大额捐赠一览:共出现23笔千万元及以上捐赠,捐赠笔数有所下降),5000万元及以上的捐赠笔数明显增加(从3笔上升到10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区间的捐赠笔数变化不大。

  用途方面,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达14笔,总金额达7.8亿元,占比达67.8%;投向抗疫领域的捐赠达8笔,总金额超2亿元,占比超过21.8%;其余捐赠投向乡村振兴等领域。

  与2022年11月相比,投向抗疫领域的捐赠笔数、总金额均出现剧增,不少企业同时捐赠现金和医药物资;教育领域吸收的捐赠资金比例依然较大。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