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奥林巴斯开启“云支教”STEAM乡村小课堂——素质教育云端走进青海玉树

2022/04/28 14:38公益时报 苏漪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流动人口已经达到3.76亿,其中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共有1.3亿人,超过中国儿童总数的40%。在此之前,教育部联合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了最新《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在校生1.45亿人,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321901所。其中乡镇接受义务教育达9000万人,占全国接受义务教育总数的65%,主要集中在280705所乡村学校和教学点。这为数众多的乡村学生数量和严重紧缺的师资力量形成了极大落差。

  基于这一现状,奥林巴斯联合有爱有未来企业志愿行动,启动“奥林巴斯-云支教STEAM乡村小课堂项目”,发动企业员工志愿者,针对青海玉树地区藏族学校,开展总计10课时的在线直播教学课程,以提升藏族儿童素质教育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教育发展。借此机会,公益时报记者与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关・品牌战略推进部总监黎鹏、有爱有未来企业志愿行动执行秘书长王公佑、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歇武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研主任仁青昂布展开交流,共同推动乡村学校教育发展,提升乡村学生综合素质水平。

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关・品牌战略推进部总监黎鹏(左)

  歇武九年一贯制学校坐落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歇武镇,学校始建于1957年,是全县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已开设了国家规定的所有课程,但由于教师资源不足,不能充分满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加之边远和民族地区全民科学素质普遍薄弱,目前该校学生亟待加强科技教育。

  奥林巴斯积极响应政府出台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要求,

  推进“十四五”期间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帮助称多县歇武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获得自然科学在内的更好教育资源,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关・品牌战略推进部总监黎鹏表示:“青少年科普教育一直是奥林巴斯公益事业的发力点之一。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企业的优势,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贡献与价值。同时,奥林巴斯也鼓励员工投身公益事业,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感受到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云支教’STEAM乡村小课堂项目便给员工提供了一个机会与平台,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助力藏族边远地区的乡村儿童教育发展。”

奥林巴斯-云支教STEAM乡村小课堂项目开展

  本次活动,奥林巴斯为歇武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具有针对性的线上课程,并提供了丰富的教具物资。关于“云支教”课程的设定,黎鹏总监介绍到,“课程的制定一方面是从企业优势出发的。作为一个百年光学企业,从1950年开始,奥林巴斯便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实用性的胃内照相机,帮助人类看清胃内的景象。之后,奥林巴斯不断在光学科技领域进行探索和创新,独创了NBI窄带光成像技术,可以通过特殊蓝光照射观察粘膜表面,使早期癌的特征变化更加突出,助力早癌筛查事业发展,所以奥林巴斯有着丰富的技术资源和专业知识储备,可以向孩子们进行分享。”

  ”另一方面是考虑到青海玉树藏区学校的实际情况,所以提供了更加具有针对性、可持续性的教育帮扶。例如根据青海藏区寄宿制学校比例远高于全国,孩子需要从小独立生活和学习,对此我们设置了许多趣味课题,包括《食物之旅》《营养与健康》《急救小常识》等,围绕肠胃健康、日常食品的营养成分以及如何处理动物咬伤、冻伤、中暑等一系列生活常识进行科普,引导学生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神奇的空气》课程,则根据藏区易产生高原反应,为学生们讲解气压相关知识,提升学生们对于地区差异的理解和认知等”黎鹏总监补充道。

  奥林巴斯“云支教STEAM乡村小课堂”不仅带来了专业领域擅长的健康、生物方面的知识,还带来了音乐类课程,带领学生们了解京剧,认识京剧脸谱,学生们对此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称多县歇武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研主任仁青昂布说:“奥林巴斯提供的课程对学生的学习和实际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乡村孩子们本身就对自然充满了好奇心,也喜欢唱歌跳舞,这些课程不但填补了他们兴趣爱好的空白,而且让他们对健康、音乐、自然科学等内容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并对这些课程的热爱又增添了几分。同时,丰富、全面的知识更让他们的素质教育得到均衡发展。”

奥林巴斯“云支教”线上授课

  “在这次项目开展的过程当中,奥林巴斯招募到了15名员工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了项目的各个环节当中,特别是奥林巴斯的志愿者们根据学校学生的真实需求,提供了实用、丰富的课程以及教具物资,力求为学生们带来更加专业、更加有趣的课堂,能够为学生的健康提供更多的帮助。”有爱有未来企业志愿行动执行秘书长王公佑告诉我们。

奥林巴斯“云支教”活动志愿者

  据了解,有爱有未来是国内领先的企业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和枢纽机构,长期关注和帮扶弱势儿童群体,是乡村儿童教育援助领域的主要行动者。其云支教项目截止到2021年,已为132所乡村学校提供了约有7000课时的在线课程,一共有32000多名乡村学生直接受益。此次,在与专业公益组织的通力合作下,“奥林巴斯-云支教”也将探索更多可能。

  黎鹏总监表示,一直以来,奥林巴斯不仅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十分注重对社会的贡献,在“实现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心和幸福生活”的企业使命以及True to Life(致敬生命,尽享生活)的企业理念引导下,奥林巴斯将持之以恒的在公众健康教育、青少年科普教育、环境保护、社会捐助等方面贡献力量,助力社会和国家的发展。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