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京山农场: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新探索

2022/11/03 13:32公益时报 皮磊

  “泰康一直在资助家乡教育发展,比如捐建学校、设立奖助学金帮助困境学生等。初中三年,我每年都得到万林奖学金的奖励,这是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的父亲陈万林于2001年倡议设立的因此,当我听说泰康在家乡投资京山农场项目助力家乡发展后非常兴奋也是带着对泰康的感激和建设家乡的愿望决定回到家乡发展。”

京山农场

  大学毕业后,湖北女孩徐巧跟很多小镇青年一样,选择到大城市工作。2018年,泰康与湖北省京山市政府签订战略协议,投资近3亿元兴建现代农业等综合项目,促进当地产业结构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将京山农场打造成湖北地区乡村振兴的样板。

  京山农场位于湖北省京山市杨集镇双墩村。项目落地后,双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和徐巧一样的大学生及外出务工人员都选择回家乡发展。如今,京山农场已成为湖北地区网红打卡地,被称为湖北“小瑞士”。该项目也成为企业等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成功案例。

  促进乡村产业结构升级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的重要文件,规划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方面确定了22项具体目标。

  这也为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据记者了解,京山农场距离武汉及荆门市区仅两小时车程,农场占地面积约2600亩,总投资近3亿元。农场不仅建设有现代农业及休闲农业,同时还设有蔬菜采摘、农耕体验等多种配套服务。此外,京山农场还通过打造深度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和教育实践基地,实现科技助农的同时也支持群众致富增收。

双墩村村支书王国福(中)在京山农场直播带货

  双墩村村支书王国福是村庄发展变化最好的见证人。据他介绍,京山农场2018年开始建设,2020年开始陆续对外开放。“项目建设以来,整个村子的环境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得到绿化,水电也畅通了,路上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此外,我们村的农副产品像蜂蜜、香菇、鸡蛋等销售渠道也被打开,直接促进村民增产增收。很多村民也在农场得到了就业岗位,生活有了保障。”

  据京山农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山农场在当地建设了万林新村,直接改善了20余户村民的居住环境,并为其购买养老保险,提供养老保障。2020年,京山农场与周边七家合作社签订了1000余亩水稻种植订单,惠及农户100余家,累计创收超200万元。项目引入本地常驻员工60余人,创造就业机会近400个,村民在农场务工创收的同时还能学习现代绿色种植养殖技术。

京山农场科技大棚

  据悉,京山农场一期开业以来,推动周边经济发展效果显著,为乡村引流约10万余人。2022年10月,京山农场二期投入运营,解决本地用工150人。

  “我对京山农场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充满了信心。”王国福告诉记者,一开始大家还有些顾虑,因为这涉及村民搬迁、环境改变等很多问题,大家也担心企业所说的助力乡村振兴只是一句空口号,“但当京山农场开始建设后,这些顾虑就都没有了。因为项目投资大,建设得也很好,我们的环境和生活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京山农场带着我们双墩村、杨集镇都出名了。目前,我们正在推动米酒产业在双墩村落地。”

  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森林木屋、稻田、科技大棚、马场……如今的京山农场已成为湖北地区网红打卡地和深受市民欢迎的田园体验去处。从以前不为人知的普通村庄,到高峰时期日均接待2000人次的乡村振兴项目地,京山农产项目也得到了很多来自外界的关注。

  据王国福介绍,京山农场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以来也得到了当地省市领导重视,“在指导考察之外,也希望将项目模式介绍到其他地区。此外,也有一些商家、农场负责人等到京山农场考察学习,希望借鉴引进农场的一些项目。”

由当地村民组成的马术师队伍

  这其中,专业马场是京山农场吸引市民最多的项目之一。目前,京山农场有六位马术师,他们都是该村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得到这样一份听上去酷酷的工作,对他们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机遇。

  在回到双墩村之前,王龙在京山市公安局从事巡特警工作,但一直考公无望。当听说京山农场招聘马术师时,原本就喜欢动物、喜欢冒险的王龙立马就报了名。2022年2月,王龙入职京山农场,并得到了公费前往北京专业马术培训机构学习的机会。经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王龙如今已成为京山农场最受欢迎的马术师之一。

  “我之前也很喜欢骑马,在学习专业的马术后还可以教别骑马,这让我觉得很自豪的。另外,除了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改善,更重要的是我现在可以留在家人身边,在工作的同时照顾家庭。”王龙告诉记者,希望今后能一直在京山农场工作,在提高骑术的同时把这项运动推广到更多地方。

  新的发展机遇让很多像王龙一样的青年人找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改变了以往乡村留不住人才的发展困境。据介绍,由于自身发展需要,京山农场还造就了很多其他职业,如中餐师、西餐师、动物饲养员、保洁员等,这也吸引了不少其他村的村民农闲时来务工。

京山农场项目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到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图为徐巧

  而徐巧的成长经历也从侧面印证了京山农场项目的发展历程。

  刚刚来到京山农场时,徐巧并没有过多的工作经验、所学专业也不对口。在京山农场工作的四年时间,徐巧从后台行政财务部门走到了台前的文化服务部,从一名职场新人成长为文化服务部负责人。如今,徐巧能够独自带领团队,为京山农场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我个人而言,除了业务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泰康创造的机会、通过京山农场这个项目和平台,我个人也得到了很多发展机会和认可。去年,我被选为京山市政协委员,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和鼓励。现在,我们的村庄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伙伴回来和我们一起建设家乡,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也感到非常欣慰。”徐巧谈道。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