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美赞臣公益基金会成立两周年: 坚持共创模式,探索公益版图更多可能性

2022/11/29 15:57公益时报 李庆

  ■ 本报记者 李庆

  2022年11月17日,美赞臣公益基金会迎来成立两周年纪念日,并首次披露两周年成绩单:两年来,美赞臣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在罕见病关爱、儿童早期营养、抗疫救灾、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开展持续的公益行动,至今已为超过14万人提供营养支持,捐赠款物总价值逾7000万元,覆盖广东、甘肃、陕西、山东、上海等多个省市。至此,美赞臣公益基金会运用自身在母婴领域的专长,探索出具有美赞臣特色的公益共创之路。

  聚合多方力量 守护罕见病宝宝

  佳凡(化名)的女儿小七月刚满15个月大。与其他家庭一样,听小七月叫“妈妈”,是佳凡身为人母后最快乐的瞬间。但与其他家庭不同的是,小七月的成长让佳凡格外揪心。这一切,都是因为小七月所患的罕见病。

  出生不久,小七月就被诊断出患有甲基丙二酸血症。这一病症的成因是基因缺陷导致代谢异常、体内甲基丙二酸等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从而引起脑、肝、肾、骨髓及心脏等多脏器损伤。甲基丙二酸血症患儿,又被称为“柠檬宝宝”,一些患儿无法开口说话、无法听懂指令,身体和智力发育都非常迟缓。而“柠檬宝宝”群体也面临着社会认知不足、诊断困难、误诊率高、治疗费用高昂、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等困难。

  2021年起,美赞臣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发起了罕见病关爱项目,对甲基丙二酸血症和丙酸血症患儿提供帮扶支持。小七月等“柠檬宝宝”成了罕见病关爱项目的帮扶对象之一。

  目前,美赞臣公益基金会积极调动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国内国外资源,希望构建起甲基丙二酸血症专用特殊医学用途氨基酸配方粉跨境购买渠道,为甲基丙二酸血症及丙酸血症患儿提供营养支持,让中国“柠檬宝宝”能早日喝上救命特殊配方奶粉。

  与此同时,美赞臣公益基金会通过开展医患交流会、拍摄科普纪录片、制作科普漫画等方式,增强了公众和患者群体对疾病的认知。此外,该基金会还在甲基丙二酸血症患者及丙酸血症集中的地区和全国代谢病诊治的区域中心,通过支持公益合作伙伴,建立综合服务中心,聘请专职人员,提供多学科诊疗、康复评估综合支持等服务,并对偏远地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和服务支持。

  为了让更多人认知、关爱、支持罕见病患儿群体,美赞臣公益基金会还与其他公益机构一起联合新浪微公益,发起#看见柠檬宝宝#话题,邀请众多明星以及媒体一同为“柠檬宝宝”发声,呼吁社会提高对甲基丙二酸血症及丙酸血症的认知。

  持续推动“公益共创”模式

  在“看见柠檬宝宝”线上公益倡导活动中,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充分发挥自身规模优势,联结明星资源、公益资源和渠道伙伴力量,这也是美赞臣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推崇的“公益共创”理念。

  据介绍,“公益共创”即通过开展“公益+伙伴共创”的形式,将公益合作方、美赞臣中国价值生态圈中的重要伙伴以及产业链条上志同道合的利益相关方,转化为公益事业的“放大器”,带动商业伙伴参与公益共创,共同彰显公益价值、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使命。

  美赞臣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朱定平表示,与上述“看见柠檬宝宝”公益倡导类似的传播和合作的方式,将一直是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及其他项目可参考的重要方式。

  探索公益的更多可能性

  除了将持续推进甲基丙二酸血症及丙酸血症患儿群体援助计划,儿童早期营养也是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关注的议题。2022年,通过开展“用爱传递 更好开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开展,该基金会为偏远地区的留守和困境儿童捐赠了价值超过5500万元的营养品。

  为助力乡村振兴,美赞臣公益基金会还向广东、江西等乡村振兴县捐赠价值900余万元的营养品。

  此外,为助力抗击疫情,美赞臣公益基金会还向上海、广州、长春等地捐赠奶粉、N95医用防护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相关物资。据统计,该基金会通过各公益机构向上海捐赠超过10000罐配方奶粉。两年间,基金会还向河南、四川、甘肃等遭受地震、洪涝灾害的多个地区捐赠营养品、消毒酒精、洗手液、除湿器等物资,帮助当地开展消杀及灾后重建,为受灾群众纾困解难。

  成立两周年之际,美赞臣公益基金会正对自身公益项目进行更多延展。

  据悉,美赞臣公益基金会正在密切关注新手妈妈群体,聚焦新手妈妈的情绪关照,期望未来不仅能为妈妈们提供营养支持,还能从心理上为她们赋能,让妈妈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朱定平表示,美赞臣自1993年步入中国市场以来,致力于汇聚全球资源,守护一代又一代中国妈妈与宝宝一生更好的开始。2022年以来,美赞臣的公益事业从关爱罕见病群体、支持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的母婴专业领域,延展到抗疫救灾、乡村振兴等更广泛的社会性议题上。“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依托美赞臣公益基金会这一独立平台,能让美赞臣共建母婴健康新生态的探索与实践推向更深、更远处,探索以更多维、更整合的方式,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力量,为中国母婴群体带去有价值的支持与帮助,在营养品行业中打造出企业践行责任的新样本,助力健康中国2030建设。”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