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宁高宁、刘永好、周育先、阎志国新办谈企业家精神,创新、责任成为关键词

2020/09/02 06:25公益时报 王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他们热爱祖国,勇于创新,诚信守法,具有国际视野,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9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4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4位企业家分别是: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育先;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具备哪些精神品质?创新和责任成为4位企业家口中的关键词。

  什么是企业家?

  4位企业家代表既有国企负责人,也有民营企业的企业家,身处不同的行业领域,有着不同的经营管理理念。那么他们是如何看待企业家这一概念的?

  “现在大家对企业家这个名词有一点点误解,因为大家都认为企业家是一个很有钱的人,这就叫企业家了,或者说这个人很有名,或者这是一种荣誉。” 宁高宁认为,企业家本身不是金钱、荣誉、地位和职务的表达,它实际上是表达了这个人做事的方法。

  宁高宁表示,企业家这个词是从法文里翻译过来的,这个词里面,一开始代表的意思是创造、创新和冒险。

  对企业家来说,首先是前瞻性,他必须能够比一般的经济学家、比一般的学者要更敏锐地观察到社会经济的变化。第二个是创新性,创新创造,做不一样的事情,任何企业转型发展都是凭这种精神来的。再一个,要有勇气、有担当、有冒险精神,不甘失败、要坚持、有团队、能组织资源、有目标。

  “我觉得企业家本身应该具有均好性的素质,不是有一个就可以的,这就是为什么成为企业家会比较难一点。” 宁高宁强调。

  刘永好则认为企业家由三重含义:

  第一,创造价值,并且带领一批人创造价值,通过所处的行业,通过组织力、领导力、战略力、执行力,最终生产出了市场欢迎的产品的群体叫企业家。

  第二,有人把创业者也看成企业家。创业者有可能是白手起家的创业,有可能肩负某种使命,帮助国家或者帮这个群体在做创业。他也是带领一帮人在拼搏、在创造价值,这也应该是企业家。

第三,有人又认为企业家就一定很有钱,其实企业家跟钱多钱少没有太多的关系,而更多的是你能否率领一帮人对社会作出贡献。

  创新是核心要素

  企业家如何才能带领企业不断发展?“一个企业面对的环境,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变化。我们要应对这样的变化,不断创新。” 阎志强调。

  周育先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创新也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目前在境内外这样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各个企业都是需要创新发展,需要去突破,在这个过程当中,弘扬企业家精神就会显得尤其重要。”

  如何才能创新?周育先认为,创新不光是技术创新、科技创新,还有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新本身就具有比较高的风险,作为企业家,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怎样能够鼓励创新,怎样真正达到战略理性和经济理性相统一,是很重要的。”

  宁高宁表示,创新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从企业组织来讲,要想去创新,基本上就是改变这个企业,而不是简单设一个部门、搞一个研究院、做一个转化,这是肯定不行的。

  要从创新的主体、创新的路径、创新的文化入手,必须要改变这个组织,改变评价体系,改变组织结构,改变用人模式,这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从目前来讲,特别是中国的成熟性企业里面,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继续培养鼓励创新,在大公司里进行创业,在成熟企业里开展创新,这样的精神是最重要的。” 宁高宁强调。

  据宁高宁介绍,中国企业目前来讲不管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各类企业,目前在研发、投资、创新,在新技术的应用上下的功夫、投的资本,在过去的两三年之内,比以往是大幅度增加的。

  企业家是社会责任的载体

  不同的时代对企业家的定义是不同的,在经济出现下行、错综复杂的困难和新冠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的今天,企业家应该具有怎样的精神呢?责任成为关键词。

  “怎么样带领大家树立信心,该投资的投资,该就业的多解决就业,我觉得这个时候,企业家精神体现在坚守和担当。”刘永好强调。

  刘永好认为,企业家更是一个社会责任的载体。很多的企业家自己的生活需求能够比较好的解决,更多的是尽社会责任,生产更多的产品,为社会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一个责任,这个责任包括在生产产品的质量、安全,也包括在防疫过程中的担当,以及在国家出现困难的时候,企业家群体敢于迎头而上的精神。

  责任同样成为周育先口中的关键词。据周育先介绍,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方舱医院的材料,包括雷神山、火神山的材料,中国建材集团在第一时间排除一切困难送到医院,为38个城市83家医院提供了材料。与此同时,还提供了十几种高新材料,应用于抗击疫情和疫苗研制。在这个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志愿者。

  “整体看,企业家精神第一是创新,第二是责任。” 周育先强调。

  阎志则从三个阐述了企业家的责任:

  第一,爱国、爱家乡。作为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我们首先应该要热爱自己的国家。我们也要热爱自己的家乡,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人连自己家乡都不爱,就不能指望他爱别的什么。

  第二,一个企业还是应该有向善的基因。要从创办之初,到运行发展过程中间,把善的基因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具体说,要不断在企业发展中履行社会责任。我们要在企业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的时候,我们应该植入这种善的基因,我们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要有它的独特价值。

  第三,要向上。企业不同时期肯定会面临不同的困难,企业家的一个责任就是带领团队不断解决困难。我们一定要保持一种向上的、积极的状态。当然,我们在向上的时候要守住底线,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要求我们企业有合规意识,尊重规范、遵纪守法,这样才能够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正是因为我们企业一直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基因,把商业向善作为企业文化,员工才能在发出号召时积极响应,返回武汉,走出家门,投身抗疫。”阎志强调。

  据阎志介绍,卓尔组织了320名志愿者,将1026万件物资送到了湖北省103个县市区,也就是全部的县市区几乎所有的医疗机构。同时参与应急医院、方舱医院的建设和后勤保障服务,这都是志愿者一起做的。

  卓尔的港口物流是疫情期间武汉少有的正常接收大宗商品的入口,因为港口比较安全,一天也没有关闭,90多名员工50多天吃住在码头,保障物资的接收与供应。冷链公司一直在保障商超配送,6家酒店90多名员工也是几十天没有回家,保障9支援汉医疗队的接待服务。

  “我想这一切都是我们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应该做的本分,作为一个湖北武汉企业应该做的本分。” 阎志表示。

  特殊时期的担当

  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2020年还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面对这些,企业和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我想越是在特殊时期,在当前这样的国际形势下,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企业家越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显得就尤为重要。” 阎志强调。

  据阎志介绍,对于卓尔来说,一是要立足武汉,提升实体市场发展水平,为武汉构建双循环枢纽之城作出贡献。

  二是要深耕湖北,为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创建美好生活方式作出贡献。“我想湖北无疑是受到疫情影响最大的地区,我们作为湖北企业更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助力疫后发展。”

  三是要在部分“卡脖子”的制造技术上,持续作出贡献。

  四是继续构建更有影响力的全球智能交易平台,为畅通双循环作出贡献。

  “我们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要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特别是在要继续大力投入到精准扶贫中,为今年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贡献我们民营企业的力量。”阎志表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投入的还有大批企业和企业家。早在1994年,刘永好就联合9位民营企业家提出发起“光彩扶贫事业”的建议。

  26年来,光彩扶贫事业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体现社会责任担当和助人为乐,帮助全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仅新希望集团就投资上百亿,数以万计的民营企业家参与这项活动中来。

  这些民营企业家们帮助了贫困地区的农民朋友,不单是给钱,更多的是给他们一些机遇、机制和理念,帮助他们从相对封闭的地方走出来。

  “今天,光彩扶贫事业已经取得相当的成就,不单单有利于贫困地区,企业家们也通过光彩扶贫行动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提升,提升的是爱人民、爱国家、爱社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能力,这体现在这次新冠疫情中的武汉行动,我们民营企业响应快、投资多,而且也非常到位。”刘永好表示。

  前不久,由全国知名企业家委员会、全国工商联知名企业委员会牵头的民营企业家们到湖北武汉去考察和投资,当时签约1200多亿,捐款将近1亿,对贫困地区给予帮助,另外还解决了超过10万人的就业。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在帮助贫困地区的人脱贫致富的同时,更要关注长期可持续的脱贫。我们扶贫的任务还有相当的路要走,还有相对的贫困,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作为光彩事业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我们将会跟国家一道、跟社会各界人士一道,为国家相对扶贫问题的解决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刘永好强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