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2020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11月25日,由公益时报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时代在召唤 资本的力量”为主题,凝聚业界、学界和媒体力量,共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路径,向勇于承担、善于承担责任的企业致敬,并展望十四五规划下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致辞中表示,新的时代即将来临,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的企业,应该如何走进新时代,这是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刘京表示,2020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我们看到,单纯追求自身发展、只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发言做事,已经不被国家和社会所接受。有理想、有信仰的企业家已经做出了主动的选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据刘京介绍,《公益时报》自2011年发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评选,到2019年,连续举办九届,收录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从最初的几十个增长到超过2000个。

  “今天,我们在这里再一次对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进行展示,以此向勇于承担、善于承担责任的企业致敬,也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新范式,探索企业如何在复杂的利益取舍间创造商业价值,并回馈社会,在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之间取得平衡。”刘京强调。

  北京经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现代广告》杂志社总编辑郭宏超表示,2020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市公司作为经济社会的基本单元和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勇于承担了肩上的社会责任,也在不同程度上提升了商业价值,守望相助彰显企业担当。

  “在资本市场30周年的时点,本届论坛将以‘时代在召唤 资本的力量’为主题,结合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聚焦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机遇与变革,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希望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商业创新提供洞察和借鉴。” 郭宏超表示。

  围绕论坛主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同花顺总裁助理、华北区总经理王强发表了主题演讲。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在演讲中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资本市场到底是为什么而来的?他表示,是让全社会的资本在这样一个有高度流动性的市场当中,可以达到最优的资源配置。如果动态的资源配置可以达到的时候,就是资本尽到它最应该的社会责任——把最优的资源配置在最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去。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从投资的角度提出,作为投资者,应该去投哪些企业——如果企业能够担当社会责任,能够对环保方面有严格要求,有良好公司治理结构,这种企业将来受处罚、受社会各种制约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小,这样的投资才会有保障。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表示,企业社会责任,或者说公益慈善,不仅仅是社会保障的一部分、一个补充,而是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稳定合谐的时代命题而提出的,所以也才有了第三次分配作用的提出。对企业来讲,把社会责任放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可能是一种大势所趋。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介绍了企业公民在中国的推动历程。他表示,企业公民是优质企业和最受尊重企业的代名词,企业公民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进一步发展,也是它的高级阶段,企业公民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在活动中,要以地球环境和人类的幸福为出发点,要旗帜鲜明地做公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同花顺总裁助理、华北区总经理王强表示,要用科技引领金融未来,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健康的企业,一个健康的企业除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还应该肩负起它的社会责任。

  2020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并以高水平开放进入深水区。在这样特殊的一年,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将会如何?上市公司又将面临哪些蕴藏的机遇?

  在经济观察报编委、金融市场新闻中心主任袁金秋的主持下,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先声药业副总裁陆剑雪,华软资本合伙人、华软实业执行总裁路广兆,51Talk首席财务官徐珉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了对话。

  对话结束后,主办方揭晓了“2020中国资本市场年度之星”,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

  回望2020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经济仍然实现了稳定增长的良好成绩。在机遇和挑战的当下,企业是如何应对各种压力的;今后,企业又该如何履行职责,走好属于自己的责任之路?

  在《公益时报》社总编室主任张雪弢的主持下,中赫集团企业传播部社会责任项目负责人宇文洁,迪马股份公共事务助理总经理龙婧,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副总裁林伟营,轻松集团首席战略官王政,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李欢,IBM 大中华区传播、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共同探讨了新经济形态之下的责任之路。

  为了鼓励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表现优秀的企业,论坛对“202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企业” “202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项目”进行了表彰。

  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卓越企业 授予

  轻松集团

  宝健(中国)有限公司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

  雅培中国

  中赫集团

  华润万家(控股)有限公司

  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南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

  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

  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

  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夏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太和生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奥盛集团有限公司

  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卓越项目授予: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青山慈善基金会:青山-东西部扶贫计划

  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必胜客悦读食光

  荷兰皇家菲仕兰:菲仕兰爱心月嫂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有限公司:在这里在乎这里—青年大学生成长赋能计划

  世茂集团:“眼镜哥哥”关爱大病儿童健康爱心行动

  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教育扶贫“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

  网易有道信息技术(北京)公司:网易公益教育

  IBM —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抗疫行动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罗氏儿童义走

  晖致中国:“不老心”为老服务项目

  上海起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外之礼”项目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宕昌县光伏电站精准扶贫项目

  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卡特彼勒基金会“公益林”项目

  深圳市真医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甘孜州理塘县藏医院中医适宜技术传帮带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