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小太阳幼儿班”用爱温暖山区贫困儿童

2021/04/20 18:30公益时报 张熙

  走进云南省西盟县小太阳幼儿班,明亮的教室、多彩的桌椅、欢快的音乐,幼儿班的孩子们跟着老师有模有样地唱着歌、跳着舞,阳光映在每一张笑脸上……

  2015年,伴随着云南省大力推进“一村一幼”“班改幼”,由黄奕聪慈善基金会资助的“小太阳幼儿班”项目得到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陆续在云南西盟、富宁、澜沧等地开班,让当地山区的农村学前儿童拥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

  “小太阳幼儿班”不是新建幼儿园,是通过在自然村建立幼儿班的形式,为3-6岁幼儿开展学前教育,并帮助当地培育自己的幼教师资、形成适合当地的幼教模式。项目期满后,所有的教学资源将留在当地,幼儿班移交当地教育部门,由所在村和家长委员会自己运营下去。

幼儿班的音乐课

  经过基金会持续多年的关注和赋能,“小太阳幼儿班”项目所在地的入园率已从开班前的不足50%提高到国家“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5%以上的目标。截至2020年年底,五年间,基金会共计支持了39个幼儿班,共有1012名幼儿在读,西盟、富宁、澜沧三地幼儿班累计惠及幼儿3,631人次,并有1,355位幼儿顺利毕业升学。

  “基金会将持续赋能小太阳幼儿班项目,推动当地长期发展,逐步摆脱贫困循环。”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苏蔷华说,“我们坚信,通过这一代人的努力,后一代人将不会有实质上的贫困出现。”

  聚焦学前 推动教育普惠

  赵岩程小朋友家住云南省普洱市西盟英布龙村,家里并不富裕,经济来源全靠岩程爸爸外出务工支撑。没上幼儿班之前,家中奶奶年迈多病,姐姐还在读高中,没有人照顾岩程,爸爸只能外出务工时把他带在身边。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小岩程都跟着爸爸。爸爸在田里劳作的时候,小岩程就在地里玩,有时候抓起石子儿就往嘴里塞……尽管也担心孩子的安危,但一家人对于看管小岩程却没有更好的办法。

  在最无助的时候,岩程爸爸了解到村里开办了幼儿班,一家人又看到了希望。入园后,小岩程在幼儿班听老师讲故事,和小伙伴做游戏,中午还有一顿营养餐。小岩程逐渐长高了、爱笑了、会讲普通话了,还会识字、唱歌、跳舞,一家人都很开心。

  如今,像小岩程一样,受益于黄奕聪慈善基金会小太阳幼儿班的孩子已逾3,600人次。

幼儿班的孩子们在画画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国内外研究数据显示,3-6岁儿童的早期教育,对于儿童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儿童在这个时期需要关爱、充足营养、健康护理以及心理辅导,出身贫困及因此连带发生的孕期和幼儿期营养不良、环境不卫生、缺少精神激励或教育,将显著影响儿童大脑的发育,进而影响整个童年和成年生活的身心健康。一个优质的幼儿教育是儿童一生教育的基础。然而,在中国很多经济发展落后、交通不便的偏远农村地区,幼儿教育并不受重视,或者缺乏开展的条件。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一直以来都遵循‘支持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扶危济困,安老扶幼,共建和谐社会’的宗旨,在偏远山区针对不同阶段的贫困学生分别开展了‘奕聪学园’、‘奕聪奖学金’等一系列助力教育均衡的公益项目。但我们一直在想把教育的工作向下拓展得更深一些,关注农村幼儿教育。”苏蔷华说,“2014年,基金会机缘巧合接触到‘小太阳幼儿班’项目,很快意识到这正是基金会正在寻找、并将持续关注的项目。”

  伴随着云南省大力推进“一村一幼”“班改幼”,“小太阳幼儿班”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2015年9月8日,“小太阳幼儿班”首先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翁嘎科镇的班弄、彼永、务龙、龙坎和勐卡镇的班哲等五个村正式开班,当地学前儿童无须再长途跋涉,在本村即可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

  幼儿班的开班,也意味着当地适龄儿童的父母或者祖父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家庭劳作,从而增加家庭收入,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提高生活水平,逐步摆脱贫困循环。“给贫困儿童的生活一个好的开始,从而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的成年人。希望幼儿班的孩子能够通过学习改变他们的命运,走出大山。”苏蔷华说。

  特色教育 彰显教育本质

  学前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对儿童的人格培养与文化素质具有重要的影响。根据学前教育的相关实践表明,学前教育能够帮助儿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考虑到农村地区儿童年龄和家庭分布的不均衡,幼儿班采取3-6岁儿童混龄教学的方式,“开班之初,大小年龄段的孩子会因为年龄和性格的不同在课堂上有不同的表现,但经过一段时间,孩子们会很好地适应课程内容,跟随教师的引导认真学习。从另一个方面讲,混龄教学也有助于孩子学习独立。”苏蔷华说。

  在教学内容上,幼儿班课程设计围绕着社会技能的发展、语言、自信、身体和智力等方面的知识,注重体验性教学,鼓励孩子们学习大自然、动物、音乐和美术等。同时,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班学到了什么,幼儿班还邀请家长参与到日常组织的教育教学、家长会和培训中,家长能更进一步关注孩子成长,产生更亲密的亲子关系。

班帅1幼儿班在开展“家园共育”活动

  幼儿班在村里开班之前,这些孩子大多无人看护,或是只有老人照顾。孩子害羞、胆小,很多都听不懂普通话。“孩子上了幼儿班之后在身体素质、行为习惯、礼貌用语、社交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班母村幼儿班校长肖文贵说。一部分家长也表示幼儿班的出现改变了现有的生活,“孩子普通话有了很大的提高,孩子回家后,小手牵大手,能把在幼儿班学到的游戏跟我们一起互动。”

  授之以渔 破局师资困境

  “小太阳幼儿班”不是幼儿园,而是培育幼儿,并帮助当地培育自己的幼教师资、形成适合当地的幼教模式,推动当地长期发展。教师是幼儿班的根基,教师队伍的长期稳定是幼儿班良好发展的关键。

  由于云南是我国“直过民族”最主要的聚居地,尤其是在西盟县,少数民族约占全县人口的94%,其中72%为佤族,另有拉祜族、傣族等。幼儿班在教师的选择上考虑到少数民族的特性,由当地村选举出村里年轻的村民,他们可能是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的妇女,也可能是外出打工后又返乡的青年,还可能是原先的代课老师,他们在当地的项目团队给予培训后成为一名幼儿班的教师,运用当地的少数民族语言和普通话进行双语教学。

  “因为有的孩子只听得懂当地语言。如果请汉族老师来讲课的话,孩子会有恐惧感,在教学上会大打折扣。所以,幼儿班教师选择本村以内学历相对不是很高的、村民公认推举的人员来担当,相对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都要高一些。通过有计划的长期培训,学历相对低的教师也可以达到很专业的幼教水平。”苏蔷华介绍道,“同时,当地教师的运用对维护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不同于新建幼儿园,“小太阳幼儿班”不再新建校舍,而是将闲置的房舍或者现有的小学教室翻修后,用做幼儿班的教室,更多项目经费主要用于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等。

教师月度培训-手工制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幼儿班项目拥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幼儿教师培训体系,开班初期以及寒暑假期间,项目会对幼儿班的教师进行培训,培训周期长达三年。在提高教师幼教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可以了解他们目前的教学困难和教学情况。同时,因为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教学,教师也会接受少数民族相关内容的教育。此外,幼儿班项目还会定期选拔优秀教师给予鼓励和奖励。“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让教师在教学中感受快乐,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未来,我们希望能够落实‘在地化教学’,邀请资深的幼教老师,去云南大山里的‘小太阳幼儿班’实地培训老师和家长,编写一些新颖、前沿的混龄式教材,带去能弘扬爱国情怀、家乡自豪感的课程。”苏蔷华说。

  多元共建 回归公益初心

  经过多年黄奕聪慈善基金会持续关注和赋能,“小太阳幼儿班”项目所在地的入园率已由开班前的不足50%提高到了85%以上,达到2020年教育部根据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结果发布的85.2%的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

  这与“小太阳幼儿班”由教育部门、出资方和家长多元共建的运行模式分不开。

  在管理上,“小太阳幼儿班”采用“3+1+X”的运行模式,由项目团队经过三年扶持后,进入一年过渡期,项目团队帮助幼儿班所在的自然村成立管理委员会,并移交幼儿班人力和物力资源,第五年开始,幼儿班由当地村委会和家长委员会直接运作,通过自治来长期运营。

  与此同时,家长参与幼儿班共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除了项目初期指派的培训师资,幼儿班的教师由所在的村落和家长推选而出,教师的薪水由家长共同承担,家长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到幼儿班的运作和重大决策中。

2017年回访中,基金会理事长虞蘅女士和孩子们分享《森林里的樱桃树》

  此外,基金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项目管理和回访制度,并致力于以非物质的方式关怀受赠方,基金会每年都会回访受助对象,与学生们座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关注他们的成长与发展;发起员工志愿者参与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帮助孩子们成长。“让合作方和孩子们感受到我们不是只有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同在。让山里的孩子知道远方会有人来看他们,为他们带去爱和陪伴。”苏蔷华说。

收到礼物的孩子

  目前,西盟和富宁的小太阳幼儿班项目已经完结,交由当地教育部门管理运行。在2021年3月25日举办的云南西盟“小太阳幼儿班”项目总结交流会上,“小太阳幼儿班”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西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澄在会上说道:“幼儿班项目解决了家长们就近送幼儿入学的问题,大大降低了教育成本支出,提高了全县学前教育的入园率。在项目退出后,教体局和当地学校将会继续推行这些宝贵的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为更多的农村幼儿提供更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教育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为了感谢基金会的付出,会上,黄奕聪慈善基金会获授“教育帮扶突出贡献奖”牌匾。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仍会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支持公益事业。”苏蔷华说,“稳稳地、一步一步地继续做好‘小太阳幼儿班’,将幼儿班推广到有需求的贫困山区。提高教师师资水平,拓展孩子的视野,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圆孩子一个上学梦,让每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好的学龄前教育。”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由黄奕聪先生之孙黄杰胜先生与孙媳虞蘅女士发起创立,于2010年5月4日正式获得民政部准许,登记成为全国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以“支持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扶危济困,安老扶幼,共建和谐社会”为宗旨,积极投身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培养公益人才和推动城乡融合等公益事业。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