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5季种草喜马拉雅 让藏族人民富裕起来的公益样本

2021/08/31 20:12公益时报 任平生

  “三个月前播撒绿麦草籽的荒滩之地,变成一片绿油油的生机之地。你也许很难想象我的骄傲感。” 伽蓝集团公关传播总经理陈娟玲在朋友圈里写道。

  8月27日,当陈娟玲和已经合作5年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下称环基会)的合作伙伴们,再一次站在海拔4000多米,西藏日喀则拉孜县锡钦乡岗西村的土地上,有理由感到骄傲:昔日不毛之地,如今覆盖着1500亩半人高的绿麦草。微风吹过,麦草浪滚滚,给当地农牧民带来富裕的希望。

      人均收入多出近2000元

  最近的5年,每年陈娟玲和她的团队都要从上海飞到西藏两三次,在藏区各地奔波,和环基会、当地政府、牧民、专家沟通,选择合适的荒地和草种。

  “一路上的艰辛,只有自知”。每次入藏都不容易,头疼恶心的高原反应,疲惫漫长的翻山越岭。每次来,陈娟玲都要皮下注射或输液才能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坚持下去。

  按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精神,这次的种草项目选择在了海拨更高、边疆更远的西藏日喀则拉孜县锡钦乡岗西村。

  “每一年从3月开始选择荒地,到5月翻土播种,再到8月见证成长,直至黄澄澄的牧草在10月底收割成捆打包。”每一年的付出,都能给当地带来收成,陈娟玲因此乐此不疲,斗志满满:“牧草被输送给更偏僻的藏北地区,助力共同富裕,给当地藏族同胞带来更多工作机会和可替代收入。”

  据锡钦乡乡长德青玉珍介绍,全乡有156户近600个牧民都参与了种草项目。去年牧民人均收入有13000多元,今年仅种植绿麦草的劳务收入人均就有1000元以上。如果收成好,人均还会有500—800元的绿麦草收入。

  陈娟玲向《公益时报》提到了在南木林县荒滩种草的项目。多年来,种植的草地使当地的土壤环境已经发生质的改变,原本的荒滩已经变成肥沃的土地,可以种植成片的农作物,特别是具有当地特色的艾玛土豆,为当地农牧民创造了新的经济收入。

      形成乡村振兴公益链

  2016年,伽蓝集团旗下品牌自然堂和环基会合作成立自然堂喜马拉雅公益专项基金,在西藏开展种草喜马拉雅的公益活动。

  项目开展6年来,不但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还通过传播科学的牧草种植、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帮助农牧民掌握更多的实用技能,为他们解决了牛羊饲草供应的问题,并帮助当地农牧民增收。

  自然堂已累计向环基会捐赠款物2000万元,项目在日喀则亚东县堆纳乡、林芝鲁朗小镇、日喀则南木林县艾玛乡等地一共种植了366万平方米的绿麦草。改善了喜马拉雅当地的生态环境,增加了当地农牧民的收入。

  环基会为种草项目在西藏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的资源支持,并和自然堂一起承受着高反的折磨和劳累,每年在西藏奔波数次。“在种草喜马拉雅的公益活动中,由政府出地、公益组织和企业出钱、科研部门出技术、当地村民出劳务、草场收益归村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服务民生福祉、促进乡村振兴的公益链。”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告诉《公益时报》。

  据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勇生介绍,拉孜县是藏西的门户,海拔在4000米左右,也是全国农牧交错带上的半农半牧县。该项目的实施,从科研角度看,为旱作农业研究发现了新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从实际生产来看,将为当地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实现草牧业生产与生态相协调、打造岗西村乡村振兴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草场资源是富裕保障

  丰富的草场资源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当地人民过上富裕生活的保障。由于高原恶劣的气候条件,生态环境恶劣,天然草场数量少,需要发展人工草场。

  人工草场是一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可以提高牧草产量和质量 ,缓和天然草场和牲畜的矛盾。同时,对改良土壤、保持水土和保持天然草场的生态平衡,以及为当地农牧民创收也到至关重要作用。

  据房志介绍,近10年来,环基会在西藏先后投入2300多万元种植了20000多亩草地,“种草喜马拉雅”是其中一个典型项目。作为环境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西藏生态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前几年与国家农牧投资资金合力,在日喀则的南木林县艾玛乡与当地农民合作社合作,将周边8个行政村的1319户7104名群众发动起来进行人工饲草的种植,使当地牧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3000多元。“房志说。

  日喀则的南木林县艾玛乡人工种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社长久列称,当地过去饲草种植面积有限,农牧民的牛羊到了冬天就闹“粮荒”,不得不去外地购买牧草。每家每户要买4--5车的牧草,要花1万多元。现在,牧草不仅满足自身需求,还能卖到那曲等地。

      为实现共同富裕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2021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共同富裕成为全面小康后的“中心课题”。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上海和日喀则是对口帮扶城市,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来自上海的伽蓝集团牵手5年,为藏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农牧民的创收起到重要作用。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雪表示,这片古老而神奇的雪域高原,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建走向开放,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一切,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国家对西藏的特殊政策,得益于全国各省市的对口援建,得益于像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这样的国家5A级社会组织和像伽蓝集团这样的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和奉献。

  “我们种下的366万平米的绿麦草,助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为响应‘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娟玲表示,“种草喜马拉雅”的公益项目,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本次的种草项目中,环基会和伽蓝集团还特意考察了新型草种的科研机构,希望明年会将更耐旱和耐寒的的草种,播种到这片雪域高原。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