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乡村商学堂”正式开营,创新创业课堂助力乡村发展

2022/07/15 14:56公益时报 李庆

  7月15日,由抖音集团旗下头条学堂发起,与长江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乡村商学堂在北京开营。

  乡村商学堂是针对三农领域创业者开办的商业创新创业课堂,旨在通过高质量的理论及实操课程,扶持创业者学习新技能,助力乡村企业发展。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长江商学院代理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等嘉宾以及四十余名学员参加开营仪式。

图: “乡村商学堂”开学仪式现场

  据悉,乡村商学堂致力于培养聚焦三农经济的新生代力量,围绕农业创业相关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和问题展开培训,并结合头条学堂和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双方的理念和实践,帮助学员提升认知、拓宽视野和资源。

  在为期1年的培训期内,乡村商学堂将重点帮扶乡村头部创业者49人,为创业者提供课堂学习、案例讨论、企业参访、个性化导师辅导、成长伙伴交流等课程,帮助学员学习、理解并应用关于产品、营销、组织管理、企业发展和企业战略五大模块的内容。

  乡村经济发展,离不乡村创业者的推动。乡村商学堂代表学员魏健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子弟,也是一名致力于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新农人”。他在大豆育种核心技术攻关上求突破,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借助乡村商学堂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魏健期待获取新技能,进而更好地发挥知识优势。

图:乡村商学堂首期学员代表魏健发言

  代表学员卢文兵则是一名大草原上的“新农人”。他在家乡乌兰察布的大草原上深耕马铃薯、燕麦产业,计划通过推动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解决当地就业和农民增产增收问题。未来,卢文兵希望在乡村商学堂学习更多电商相关知识,帮助当地农货提升销量。

  人才培养是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之一,乡村商学堂的创办则为三农企业头部人才培育提供了可行路径。詹慧龙指出,“乡村商学堂培训形式丰富,内容紧贴市场,是乡村领域人才培养工作中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创新。”阎爱民则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村商学堂的创立能够帮助更多三农企业家把企业做大做强,从而促进乡村发展。”

  短视频在助力乡村发展方面发挥着日趋重要的作用。据“抖音三农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平台农村视频总获赞量达129亿,农村视频创作者收入同比增长15倍。头条学堂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推动各地新媒体人才培养项目,为新农人提供新媒体相关技能培训及教育,不断激活三农领域内容创作的新活力。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