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一周公益资讯(3.4—3.10):民政部部长陆治原参加两会“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江西推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具体举措

  要闻聚焦

  2024年我国将制定社会救助法、修改文物保护法

  8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认真落实常委会立法规划,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学前教育法、社会救助法等,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文物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

  民政部部长陆治原参加两会“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3月8日上午,民政部部长陆治原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参加两会“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回答了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当回答今年民政部将如何推进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这项工作时,陆治原说,社会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下一步民政部门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在谈到民政部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时,陆治原表示,解决好养老问题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任务,养老服务也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持续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格局。

  地方亮点

  山西省民政厅将开展加强基金会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据报道,为加强基金会规范化管理水平,山西省民政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加强基金会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为期三个月。山西省民政厅提出了22项整治内容,要求山西省各基金会结合自身实际,逐条逐项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贵州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印发

  近日,《贵州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印发。2021年10月印发的《贵州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同时废止。本次新修订的办法分为六章四十五条,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工作。其中新增三条分别对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的基本条件、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营主体登记情况,以及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虚假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处理作了进一步明确。

  行业动态

  最高检:2023年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19万件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检察机关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立案办理公益诉讼19万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6.8万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6万件,回复整改率99.1%,绝大多数公益损害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报告指出,在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妇女权益保障等方面,公益诉讼都发挥了显著作用。

  第二届博鳌防灾减灾大会在海南举行

  3月7日,以“提升灾害防治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博鳌防灾减灾大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举行。大会聚焦学术研究、产业发展、风险防控、统筹协调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公益行动等方面,同期还举办了“2024年防灾减灾公益大会”,旨在团结社会应急力量,共同参与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ESG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毕马威中国顾问李慧琼:建议金融监管部门推动ESG信披标准化

  李慧琼介绍,我国资本市场上虽然没有实施ESG强制披露政策,但截至2023年6月底,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738家独立披露ESG社会责任报告,是2017年披露数的2倍。对于我国ESG领域的发展,此次全国两会,李慧琼带来了《关于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打造ESG服务业高地的建议》,提出建立国际化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准则制定;以信息披露为突破点,推动信息披露标准化;率先制定ESG服务业规范,打造ESG服务业品牌;构建“产学研”模式,加强人才培育;制定ESG专业服务人才储备机制等具体举措。

  江西推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具体举措

  近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举措》。其中提出,推动碳达峰相关试点,持续推动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生态创建、无废创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气候投融资以及低碳社区试点,评估进展成效,以典型案例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运营好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持续落实每月新闻发布工作,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省级主场宣传活动,加强绿色环保信息发布,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