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一周公益资讯(3.11—3.17):11部门部署开展第二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有望下半年落地

  要闻聚焦

  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为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中办、国办日前发布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意见要求,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体系健全、机制顺畅、运行高效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全面建立,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11部门部署开展第二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第二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通知指出,要按照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部署要求,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信息化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线,探索形成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月13日上午,民政部召开直属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治原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詹成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行业动态

  聚焦世界社工日,业内开展系列倡导活动

  2024年3月19日是第18个“世界社工日”,今年的主题是“面向变革,共享未来”。围绕这一节点,行业内发起一系列倡导活动。如,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3月18日至3月24日期间,以“汇聚社工力量 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面向全社会积极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春苗基金会将继续联合城市之窗及多家媒体共同发起“2024世界社工日,为中国社工点赞”公益倡导行动。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启动“我爱海洋‘双讲’活动大赛”

  为迎接第十六个“世界海洋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日前启动2024年“我爱海洋‘双讲’活动大赛”,即教师讲好一堂海洋课、学生讲出我的蓝色畅想活动。本次大赛面向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洋育苗项目学校全体师生,开展教师讲课、学生演讲两类评选活动。本次大赛历时一个多月,评选工作分为学校初赛、组委会决赛两个阶段,并将于6月8日“世界海洋日”前夕举办云颁奖仪式。

  地方亮点

  北京市社会组织为服务女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北京市社会组织超过1.2万家,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女性高度密集,社会组织已成为新时代女性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平台。如何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作用,支持城乡女性全面发展,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也是很多社会组织探索实践的重要内容。

  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厅际联席会议

  3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厅际联席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理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贯彻“六同步”要求,推动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章程核准、年检年报、专项抽查、等级评估、教育培训与社会组织党建同步进行;要坚持“专业人办专业会”的原则,加强社会组织登记审核,推动社会组织建设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ESG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有望下半年落地

  据《中国证券报》报告,日前,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指导、国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正式开题,产出成果将包括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相关专项报告评价标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团体性标准)等。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课题的立项开展有助于形成适合中国本土的ESG报告评价标准,同时引导企业价值实现,为资本市场注意和发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价值提供积极信号,提升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认可度。

  全国首个金融领域ESG数据评价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北京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下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金融机构ESG评价领域)项目的通知》,由北京市市场监管管理局推荐的“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金融领域ESG数据评价服务标准化试点”作为国内首个聚焦金融领域ESG数据评价服务的试点项目落户北京。试点由北京市市场监管管理局进行管理。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