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一周公益资讯(3.18-3.24):绍兴韦豪拟捐1500万股,对应市值超15亿元;上证科创板ESG指数正式发布

  要闻聚焦

  全国救助管理区域性中心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近日,民政部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动员部署会,就日前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开展救助管理区域性中心试点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并安排部署全国各地开展相关试点工作。会议强调,各地要重视并系统谋划好本地试点工作,切实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功能的救助管理区域性中心,实现试点区域内救助网络更加紧密、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权责关系更加明晰、工作运转更加顺畅、服务保障更加高效。

  中国老龄协会发布2023年度全国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推动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中国老龄协会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开展了2023年度全国涉及老年人案件研究,并公开征集典型案例,经专家推荐,遴选出10个典型案例予以发布。发布的典型案例有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再就业和争取孙子女探视权的民事案件,也有侵害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的案件,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

  行业动态

  世界社工日:全国多地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2024年3月19日是第18个世界社工日,今年的主题是“美好生活:面向变革,共享未来”。世界社工日是全球社会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节日,为庆祝这一节日,连日来全国多地都举行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社会工作,体验社工服务,感受社工服务成效。在北京,市民通过公益市集、心理沙盘等活动,可近距离体验社工服务;在福州,市民通过陪伴式参访等形式,感受社工服务;在深圳,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了解社会工作。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在滨州举行

  3月20日—22日,首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在山东省滨州市召开。会议围绕社会心理服务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社会心理服务话语体系构建、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及能力建设等议题设置了32场圆桌对话会。大会同期在滨州市黄河三角洲交易中心(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社会心理服务产业展览,展示社会心理服务在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卫生健康、教育、民政等领域、行业中的深度应用,展示社会心理行业相关服务和产品,展示各地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果和经验。

  地方亮点

  青海省民政厅部署开展规范社会组织名称管理专项行动

  近日,青海省民政厅部署在全省开展规范社会组织名称管理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自2024年3月起至10月底,围绕“深入学习宣传政策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审核新登记社会组织名称、认真开展已登记社会组织名称自查、加强对社会组织规范使用名称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专项检查和社会监督力度”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展开。

  广州市社会组织助力“百千万工程”,撬动金融贷款超4.7亿元

  3月20日,“助力‘百千万工程’,社会组织在行动”广州市社会组织新闻发布会透露,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公益基金会开展的合作项目已确定资助乡村创业项目321个,资助金额超345万元,撬动金融贷款超4.7亿元。据悉,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广州农商银行金米公益基金会将继续开展“银社助农促振兴”项目合作,覆盖广州市内6个涉农区,连续第4年投入200万元用于乡村产业项目孵化、人才振兴以及特困群体帮扶。

  大额捐赠

  韦尔股份: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拟无偿捐赠1.23%股份,对应市值超15亿元

  据韦尔股份3月19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绍兴市韦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绍兴韦豪”)计划向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15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23%。股份来源为非公开发行取得。以韦尔股份当日100.81元/股的收盘价测算,该笔捐赠对应市值高达15.12亿元。

  农夫山泉母公司养生堂:社会捐赠总额已超9亿元

  3月21日,农夫山泉母公司养生堂集团在内网发布了一份关于公益捐赠的澄清和说明公告。这份《关于养生堂集团社会责任的澄清和说明》显示,最近公司在网络社交平台上陷入有关公益捐赠的不实攻击,因此就社会责任方面的举措做澄清和说明,其中介绍,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养生堂集团社会捐赠总额已超9亿元。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拟向燕宝慈善基金会捐赠不超50000万元

  3月22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向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捐赠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中称,为助力宁夏全区及甘肃酒泉市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积极践行“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的使命,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于2024年向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以现金方式捐赠不超过50000万元,用于以捐资助学为主的公益慈善事业及其他公益活动。

  段永平向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价值1亿元证券

  3月21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学院的杰出伙伴段永平向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价值1亿元的证券,这不仅是基金会首次收到上市流通证券的捐赠,也创下了单笔捐赠金额最高的纪录。据介绍,该笔创新模式的捐赠将全部用于支持学院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ESG热点

  上证科创板ESG指数正式发布

  3月21日,上证科创板ESG指数正式发布。据介绍,上证科创板ESG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中证ESG评价最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科创板市场ESG表现较好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指数最新包含29只科创50指数样本和21只科创100指数样本,全部样本的ESG评级均在A或A以上。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ESG行动计划

  3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发布《苏州工业园区ES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推进ESG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继3月4日上海和3月15日北京之后,又一经济重镇将/拟将ESG(环境、社会、治理)作为企业、产业乃至地方发展的理念和工具。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