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一周公益资讯(3.25-3.31):十部门联合行动维护妇女权益;中国神华拟捐赠内蒙古生态综合治理资金共计7.18亿元

  要闻聚焦

  全国妇联、民政部等十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巾帼暖人心”深化维护妇女权益专项活动

  近日,全国妇联、民政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巾帼暖人心”深化维护妇女权益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贯彻实施,着力推动解决影响和侵害妇女权益的突出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妇女群众。

  民政部对中国马业协会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经查,中国马业协会未经批准,擅自开展“中国马城”创建示范活动并收取费用,违反了《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五条、第十九条的规定,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第一款第(八)项的规定,民政部决定对中国马业协会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要求其全面进行整改,消除影响。

  行业动态

  第八届中国公益年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3月28日,第八届中国公益年会在清华大学举办,年会主题为“永葆激情 行而不辍”。在本届年会上,《公益时报》正式启动《202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编写计划,以期准确把握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脉搏,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年会现场发布了《中国公益创新发展研究》报告,2024(第二届)“寻找公益创新先锋”项目同步启动。

  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多项主题活动呼吁社会加强关注

  2024年4月2日是第十七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今年的主题是“全生涯服务 全方位关爱”。数据显示,我国孤独症患者大约有1000万,并且仍有增长趋势,孤独症已成为导致我国儿童精神残疾的首要疾病。围绕这一主题,近日不同地区、不同机构组织了多种主题活动,呼吁加强对孤独症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关爱,为他们创造平等、有尊严的社会环境。

  地方亮点

  甘肃省白银市民政局公布2024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成果,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白银市民政局近日公布2024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包括:白银市国际跳棋协会、甘肃省国际跳棋协会、甘肃豫州国跳俱乐部、雷霆救援会宁中队、雷霆救援靖远中队。提醒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参与社会组织活动、新闻媒体报道社会组织活动时,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或者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查验其身份是否合法。

  北京市社会团体年检暨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组织召开市级社会团体年检暨管理工作会议,培训辅导2023年度社会团体年检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社会团体管理服务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要严格审核把关,在填报材料前先行自查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召开民主会议、负责人超龄超届任职、领导干部兼职未审批或违规取酬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年检填报质量和合格率。

  公益捐赠

  中国神华拟捐赠内蒙古生态综合治理资金共计7.18亿元

  中国神华日前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追加中国神华2024年度对外捐赠预算用于通过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实施捐赠内蒙古生态综合治理资金的议案》,为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好履行能源央企社会责任,批准:中国神华通过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捐赠内蒙古生态综合治理资金共计7.18亿元,用于当地生态保护工作。其中:神东煤炭分公司捐资5.5亿元;国能包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捐资1.68亿元。

  郑煤机捐赠1亿元助力河南科技创新

  郑煤机日前发布公告,为促进河南省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支持科学技术领域、教育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公司受邀成为河南嵩山科学教育基金会理事单位,并以自有资金向基金会捐赠1亿元。

  ESG热点

  媒体:近200家公司发布ESG相关报告

  据报道,日前华光新材、格力地产、中泰证券、中成股份等6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度ESG相关报告。至此,年内近200家公司披露ESG相关信息,其中部分公司如宁波港等为首次披露。还有上市公司特别设立了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委员会。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行“企业ESG信息披露新动向”分论坛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行“企业ESG信息披露新动向”分论坛。论坛透露,截至目前,已有超过80%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进行了ESG专项披露或相关披露。预计到年报披露完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将实现ESG信息披露全覆盖。央企上市公司ESG披露真正走在了前面,做出了表率。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