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一周公益资讯(4.1-4.7):三部门印发通知加强养老及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湖南同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程向湖南大学捐赠1亿元

  要闻聚焦

  三部门印发通知加强养老及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对《“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21〕895号)进行了修订,并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专项实施的监督检查,确保建设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适时开展评估工作。

  民政部召开2024年全国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视频会

  4月3日,民政部召开2024年全国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推动民政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助力乡村振兴见实效。

  行业动态

  民政部对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作出停止活动6个月的行政处罚

  据民政部官网消息,经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将分支机构木本油料分会、森林康养分会、森林休闲体验分会委托公司运营;相关分支机构违规开展“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基地)”认定、“中国森林养生基地”认定等创建示范活动,并由依托公司与申报单位签订项目合同、收取费用;森林康养分会还存在将自身开展的经营服务性活动委托与分会负责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司实施,以及由其依托公司收取会员会费等问题。民政部决定对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作出停止活动6个月的行政处罚,并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将该会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黑龙江省民政厅发布公告要求14家社会组织负责人接受监督检查

  近日,黑龙江省民政厅发布公告,要求黑龙江省种植业协会等14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在公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材料到省民政厅接受监督检查,并对相关违规情形进行说明。根据公告,14家社会组织无法通过登记地址和联系方式取得联系,且存在长期未按规定办理变更登记、不报送年度工作报告等违规情形。

  地方亮点

  吉林省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实施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五类人才支持项目

  据吉林省民政厅,近日吉林省启动实施2024年省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持项目,将重点聚焦高质量推进“千亿斤优质粮食”产能建设等工程,围绕和美乡村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主题,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主骨干带头人培育、乡村兽医骨干带头人培育、城乡新电商和农业机械维修骨干带头人培育、乡村医生骨干带头人培育、兴边富民村支书“领头雁”培育等五个类别的人才培育行动。

  上海:2027年年底建立健全孤独症儿童全链条关爱服务体系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本市孤独症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7年年底,上海将建立健全孤独症儿童筛查、评估、诊治、干预、照料等全链条关爱服务体系。

  公益捐赠

  晋江企业家向泉州市孤独症关爱基金捐赠超1亿元

  第17个“世界孤独症日”之际,泉州孤独症关爱基金举行认捐仪式,晋江市民营企业家捐赠爱心款超1亿元,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力图帮助更多孤独症儿童享受更高质量的康复服务。

  湖南同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程向湖南大学捐赠1亿元

  4月6日,湖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湖南同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大学校友李鹏程向湖南大学捐赠1亿元,支持科创港校区建设。据了解,李鹏程是湖南大学2010级EMBA校友,此次担任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

  ESG热点

  六部门联合印发政策措施 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内蒙古大力发展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征的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动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重点领域绿色发展、强化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深化区域全方位开放合作等六方面重点措施。

  生态环境部印发《固体废物分类与代码目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指南》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固体废物分类与代码目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指南》,目录的印发,标志着我国首次对固体废物的种类进行细化,并对代码进行统一;指南旨在用于指导地方依法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提高公众和社会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认识,增强公众参与能力。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