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残疾人就业创业展望:以电商平台为例”专题调研及采访活动在滇举行

2020/12/25 06:37公益时报 王勇

  12月22-24日,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华夏时报社共同承办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展望:以电商平台为例”专题调研及采访活动在云南省德宏自治州芒市举行。

  22日、23日上午,调研和采访组一行走访了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和电商平台拼多多在芒市勐戛镇象塘村实施精准扶贫的项目基地“多多农园”,真切感受到了电商为残疾兄弟姐妹就业创业带来的新机遇。

调研及采访活动合影(李杰摄)

  德宏州2018年被云南省残联列为“省残疾人电商扶贫就业创业示范区”建设试点州,成立了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近年来,通过探索项目扶持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电商创业孵化、借助平台助推电商创业、跟踪服务保障电商创业等做法,德宏州成功打造了残疾人精准扶贫“互联网+”居家创业模式,真正让电商在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作用。

  出生于1996年的景颇族姑娘李木兰,9岁时因一场疾病造成腿部残疾;傣族的金玉萍罹患先天性脊柱侧弯,一出生就落下残疾。2020年3月,在当地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的帮助下,李木兰、金玉萍共同开了一家名为“云鲜荟”的店铺,从此扎进了电商创业领域。她们的店铺开业后,在州政府推动下,芒市委书记毛晓,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先后做客直播间为“云鲜荟”打气。在他们的助阵下,“云鲜荟”店铺沉淀了几万个粉丝,百万网友观看了直播。

  “多多农园”实现了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直连,快速有效带动深度贫困地区农货上行。在芒市,拼多多提供96.7万元项目专项资金,成立了由残疾人和建档立卡户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在芒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建成了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的60亩的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合作社吸纳了众多德宏州优秀的残疾人创业代表,实现种植、销售一条龙服务,真正助力德宏产品走出去,带动当地残疾人就业创业。

  23日下午,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华夏时报社举办了以“残疾人就业创业展望:以电商平台为例”为主题的交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李杰摄)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利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时代,电商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电商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创业平台,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希望电商平台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和科技力量,积极搭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助推残疾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云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高利生在致辞中总结了云南省电商助残经验。他表示,“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着力打造残疾人“互联网+”电商创业模式,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通过探索项目扶持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电商创业、借助平台助推电商创业、跟踪服务保障电商创业等做法,德宏州成功打造了残疾人精准扶贫“互联网+”居家创业模式。经过几年探索,电商在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的作用得到了验证。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如何更好利用“互联网+”模式,做好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工作建言献策,观点互相碰撞,现场气氛活跃。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仁美书画院专门邀请了艺术家撰写了“福”字,赠送给参加研讨会的残疾人代表,预祝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里,残疾兄弟姐妹们福气多多,好运多多,幸福多多。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