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开业15个月 这家“卖垃圾”的慈善商店 遇到最大困难

  2020年12月29日,陈天亮确定了最终的沟通结果,2021年1月7日之前,他所负责的‘闲品回收’慈善商店,必须搬离成都市金牛区红花南路37号的店面。

  ‘闲品回收’慈善商店,是一家什么都卖的店,卖的还是别人不要的‘垃圾’。‘想好再买,买了就用,坏了就修,用不上了就送来闲品再生。’你不需要的‘垃圾’,或许能在别人手里获得第二次生命。

  开业1年3个月,经历了前三个月销售额达到3万元、被质疑‘拿免费捐赠物品赚钱’的‘开局良好’和困境,如今,慈善商店遇到了最大的困难——店铺因为多方原因需被收回,急需一个新的合适店面。

  初衷:让“闲品再生”

  还可宣传推广垃圾分类

  成都市金牛区红花南路37号,夹杂在鲜肉店、隆昌猪脚饭和黄焖鸡馄饨王小饭馆的中间,有一家并不起眼的小店。招牌区别于其他店铺统一的红字白底、绿底白字的“闲品再生”公益商店,在浓郁的城市老小区的生活氛围里,显得更加活泼和俏皮。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店?似乎什么都卖。

  冰箱600元,毛衣30元,玻璃杯8元,耳环5元一对,吉他、挂烫机、烟灰缸、玩具熊、熊猫摆件……

  这些货品,几乎都是“孤品”,被买走了,可能再也不会出现同款。

  这是因为,店里出售的货品,都是来自个人或者企业捐赠的闲置物品,换个词语理解,它们原本都是准备被丢弃的“垃圾”。

  “我们有一家环保企业。”陈天亮告诉记者,企业在成都主城区的600多个小区,投放了近800个“蓝箱子”,主要是接收旧电池、旧手机等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每个月都能收到很多各类物品,“一开始我们的处理方式很简单,书籍可以卖给纸厂,衣服可以下游公司回收。玩具就没办法,只能拆,分成塑料的、金属的。”陈天亮说,公司作为环保企业,但同时又是经过认证的、具有公益属性的社会企业,所以就想,是不是可以开一家二手店,对回收的可用物品进行循环利用,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利用商品的价值。同时,(宣传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相比较于单纯做回收,可以更直接地宣传推广垃圾分类。

  2019年9月30日,在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办事处红花社区的支持下,这家“闲品再生”的公益商店开业了。“第一个月是我自己守的,卖了8000多元。”陈天亮说,第二个月营业额1.2万元,第三个月1万元。

“85后”陈天亮介绍说,这套《十万个为什么》比他年龄还大

  意外:捐的人太少

  曾设想用于社区建设

  “最开始,我们对开这家店最大的担忧,是没人买。”陈天亮说,在国内,消费理念的不同,大家对回收再利用产品的认识不深,卖不出去,自然无法持续。

  前3个月的经营额,让陈天亮他们觉得,这个闲置品再出售的理念是可行的。但是,没有预料到的难题出现了——没有“进货渠道”。

  陈天亮说,一方面,从公司“蓝箱子”捐赠回来的货品单一,以衣服和书籍为主,其次,是有捐赠意愿的人太少。

  陈天亮说,开业之初,货品充足,企业仓库有一批品质比较好的二手商品,加上又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捐赠了一些,价值和品相都不错,所以生意还可以。但随着精品被销售出去,剩下的就不怎么好卖了。“他们开始变通。首先,是将企业性质运营变更为纯公益性质,因为普通市民对于把物品无偿捐赠给企业,还作为销售,接受度不高。但是每个接触过我们的市民,都特别认同这个环保理念。”

  陈天亮说,曾经设想的,店铺收益将用于自身的可持续运营和社区建设:组织社群活动、筹建乡村图书室、支持困境群体就业、将旧物循环的模式复制到更多社区。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未能盈利,暂时没有来得及实现。

  “从商品属性上来说,这些东西价值很低,均价二三十元,不同于二手奢侈品市场,回报率太低,甚至是亏损,没有人愿意做。”陈天亮说。

 夹杂在猪肉铺、小餐馆中间的“闲品再生”公益商店

  背后:每件物品都有故事

  姑娘头笔工资买的包

  在陈天亮看来,“闲品再生”不仅仅是单纯售卖商品,每一个捐赠过来的物品,都写满了故事。

  “这把吉他,应该是我们店卖的第10把。”陈天亮指着一把木吉他说,捐赠的姑娘说,和前男友异地恋前,对方将最心爱的吉他留给她,表示一定会再回来,“但是现在(吉他)出现在这里,那肯定是没有回来的。”

  陈天亮说,而有一个包,是另一个姑娘,工作后拿到第一份工资,给自己买的第一个包。后来一直闲置在家,又舍不得扔掉,所以送过来,希望能找到新的主人。

  2020年12月16日,48岁的马阿姨到店里做销售,是陈天亮的朋友的家人,听说了这家店后,便决定来试试。“闲品再生”商店已经换了好几轮销售员。“工资太低,流动性太大。”陈天亮说,开业1年3个月,最长的销售员也不过待了半年。

  从16日到30日,半个月,马阿姨的本子上,记录了卖出的1800多元销售额。每天中午12点开门,到晚上9点下班,不忙的时候,马阿姨把店里的商品重新分类、摆放,新回收的毛绒玩具,马阿姨会主动带回家,清洗、消毒。这些,本不在她的工作职责范围内。

  “我们的商品都要说明,是二手,需要购买者自己消毒处理。”陈天亮说,因为人手和人力成本的问题,店铺确实也不能再承担额外的处理支出。

  “每个人来,我都不是说这个东西便宜,推销他们买,而是告诉他们,这个是回收再利用。”马阿姨说,对于家里有闲置物品的,有价值的,都建议对方在网络平台转让,价值低的或者实在不用的,可以捐赠过来。30日,马阿姨才带了一批女儿的笔袋、水晶工艺品,放到店里。丈夫休息的时候,还帮她清洗玩偶、修玩具。

  期待:希望找到新店铺

  或改为线下活动

  “(如果找不到合适店铺)那这个店很可能就不能存在了。”陈天亮说,现在,“闲品再生”商铺遇到了最大的困难,租金的问题,店铺无力承担。如果实体店不能再继续下去,可能就会变成线下的单次活动为主,或者通过社区社群活动,“现在的邻里关系,还是比较淡,通过社区活动,可以增进大家的交流。”陈天亮说,这部分,也是社区现在需要的。

  “最好是临街,有一定人流量。”陈天亮说,需要的面积大约在四五十平方米,最重要是,租金不能太高,最好是可以与社区合作。”(据红星新闻)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