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创未来之师培训营(呼市站)线上成功举办

2021/01/13 04:18公益时报 张明敏

  2021年1月9日至1月11日,由友成基金会“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携手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呼和浩特市社会工作扶贫促进会共同开展“创未来之师培训营基础班”(呼市站),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总监凌云、呼市社促会顾问郑世昌、呼市社促会副会长何益民、呼市社促会秘书长王集兴、呼市社促会副秘书长王华及来自武川县、清水河县、和林格尔县、托克托县及土默特左旗的县教育局领导代表、参训学员近50人出席并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特别的培训合照)

  启动仪式上,作为项目的发起单位,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副秘长首先向对支持编程项目研发和落地的各单位表达了感谢,并指出本次培训是项目在呼和浩特市开展的第一场集中培训,希望老师们能够享受这次的培训学习之旅,成为呼市乡村地区的种子教师,未来带动当地更多乡村学校开展编程教育。

  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作为内容支持单位,凌云总监在会上讲述了腾讯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思考和行动,并表示未来将持续在教育模式、课程内容、技术平台、专家资源等方面为项目提供支持,将编程学习推广到全国的乡村地区,让乡村地区教师和学生真正受益。

  作为项目在呼市落地的支持单位,呼市社促会副会长何益民表示,这个项目将使呼和浩特市偏远地区乡村孩子们眼界能够进一步的拓宽,可以增强他们对未来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和竞争性,也能为我们国家将来进入数字化社会作人才铺垫。

  2021年1月-2021年7月,项目面向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清水河县、和林格尔县、托克托县及土默特左旗的14所乡村小学开展公益支持。为了让项目老师们能够在培训后回校开设编程课程,此次培训设计了计算机与创造力、图形化编程与学科融合、图形化编程基础及进阶学习、教师教学工作坊四个主题,让老师们在2天半的时间里了解计算机科学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及学生学习编程的价值与必要性,并通过案例实操学习图形化编程的知识体系、技术技巧及教学方法,最后通过教师教学工作坊学习优秀教学案例,探讨编程教育教学核心、途径、困难及解决方案,为教师回校教学打好基础。其中,此次培训采用腾讯扣叮作为编程操作平台。

专家在线讲解图形化编程与学科融合

专家在线讲解图形化编程基础学习

  经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后,老师们收获良多。王雪敏老师说道:“感谢友成基金会和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能组织开展这次培训,让我能有机会系统学习这块知识。这次培训的课程非常适合未来的教学,等开学后我准备为学校的四年级学生开设编程课。”袁颖老师讲到自己之前在学校就断断续续开展过编程课,“这几天的培训让我知道如何挑选案例并通过案例给学生讲透一个知识点和模块,也让我认识到腾讯扣叮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袁老师如是说。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友成基金会发起“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通过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培养乡村编程教育种子教师,助力乡村孩子多元发展,让乡村孩子可以在编程的世界里实现自己的奇思妙想,创造未来的万千可能。截至2020年12月,项目于重庆市彭水县的5所学校进行项目试点。此外,项目通过系列编程普及活动,为乡村教师提供编程设备、教师培训、活动奖励等支持,惠及1000+乡村教师。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