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成立10年来,超百万乡村孩子通过项目获益

2021/01/24 04:54公益时报 李庆

  在北京,有这样一家基金会,秉承“以感恩博爱之心,造福困难人群”宗旨,以“悦读成长计划”“乡村师生赋能计划”“慈弘讲堂”等项目为载体,为怀揣梦想的贫困学子提供经济资助、精神激励、视野拓展等全方位支持,助力他们实现自我发展与成长;以探索、发现和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为己任,科学广泛发动各类社会资源,在创新、发展和项目的专业化上下功夫,以期为理性公益搭建一个值得信赖的平台。它的名字叫做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

  慈弘在2010成立以来,于2013年首次参加北京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即被评定为5A级基金会,2018年,再次参评,仍被评定为5A级基金会。

  截止到2020年9月,慈弘成立整整10个年头了。10年以来,伴随着慈弘的成长,累计超过140万乡村孩子通过项目获益。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北京慈弘慈善基金积极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成绩单。

  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喀瓦克村,他们开展精准帮扶,由村级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开展分析研判会议,确定贫困户中需要帮扶人员名单及鳏寡孤独人员家庭,精准到户到人;同时精准实施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具体针对项目方案实施,落实村级公益性岗位卫生勤杂员组织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坚持“一户一卡”精准发放,由会计组织每月对相关人员进行资金发放,进行公开公示;注重在收尾阶段的监督机制,发挥好群众监督员作用,定期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监督。共捐助帮扶资金10万元,实现提供公益性岗位9个,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资助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中贫困老人19人。

  在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面向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开展“新苗计划”教育助学项目。自2018年至今,已连续开展3年,为北京市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县青海省囊谦县义务教育学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送去温暖包(冲锋衣、手套及帽子)及成长包(励志成长奖学金),已累计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1463名小学生资助了温暖包,为180名中学生资助了励志成长奖学金,已支出资金44余万元。

  在教育扶贫方面,慈弘一直致力于关注贫困地区教育,为怀揣梦想的贫困学子提供经济资助、精神激励、视野拓展等全方位支持,助力他们实现自我发展与成长。悦读成长计划、一对一助学项目已实施十年,项目经验丰富,项目模式成熟,在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慈弘非常注重发挥自身的特长与优势,着力开展教育扶贫,将优质项目资源投入到脱贫攻坚最需要的地方。

  2010年至今慈弘“悦读成长计划”项目在全国10省21州市45区县开展项目,资助乡村中小学1824所,捐建班级图书角19082个,766740名学生直接受益,累计受益学生140万人次,累计学生图书志愿者37500人。已支持学校开展阅读活动659次,受益师生29万余人次,并邀请89位专家学者在青海、甘肃、四川、黑龙江等地开展了771场讲座,335,900名学生受益。

  “一对一助学”项目从2010年9月开始实施,截止到2020年7月,在青海省循化县、民和县、大通县、四川省峨边县、金口河县、云南省水富县、甘肃省靖远县、景泰县、黑龙江泰来县等地区持续捐助725名学生。

  慈弘秘书长庄伟参与了慈弘成长的十年,每个项目的实施和落地她都深有感触,她谈道:“慈弘的这十年始终关注着国家的政策所需,让慈弘之花能开在项目地的每名孩子心上,让他们能够在日常的纷杂中时常感受到温暖。去年我们国家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不仅有我们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同样也让慈弘得到了成长与收获。慈弘的理念就是弘扬慈善,播种幸福,与慈弘共同工作的时光,或许只是我们人生中一个短暂的片段。当十年过后,再次回望,我们曾经为他人的幸福工作过,内心便时常会生出暖意。”

  慈弘理事长赵静多年来跟随基金会上高原、下村庄,在和编者的对话中,赵理事长也谈到了慈弘未来发展的方向:“慈弘将一如既往建设一个汇聚爱、传递爱的公益慈善平台,汇聚、引领更多的爱心人士、志愿者、伙伴组织,共同行动,积极投身于国家的乡村振兴的战略中,为乡村的发展、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教师的专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