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公益慈善援助纳入性别视角——中国公益慈善与性别视角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11/23 16:43公益时报 中国民促会

 (2021年11月23日,中国民促会供稿)

  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之一。2020年10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提出“到2030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

  社会组织是推动变革的民间参与者,其中基金会和各类社会团体更是推动中国公益慈善行业性别主流化的重要力量。近日,“中国公益慈善与性别视角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在京召开,来自国内社会组织、媒体、高校、学术研究单位和国际机构超过1200人次线上参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简称中国民促会)主办,联合国妇女署支持。

王香奕致辞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020年8月,中国民促会携手联合国妇女署启动“在中国基金会和社会团体中推动性别主流化项目”。项目通过研究和访谈发现,公益慈善行业在机构制度建设与对外合作中纳入性别视角的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例如:女性工作人员占比较高,但尚未建立起具有支持性的晋升发展机制;公益项目缺乏分性别统计基础数据,无法有效了解不同人群的需求、参与度和受益程度;大部分资助型基金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尚未将对方机构的性别意识纳入考量范围等。其实,公益慈善行业推进性别主流化具备良好的价值观基础、工作理念基础和实践基础,包括公益行业秉持和倡导的平等、尊重、公正等核心理念,多利益相关方合作的工作思路,对弱势群体的天然人文关怀等。项目通过访谈、培训、研讨会、手册编写等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活动方式,面向以基金会和社会团体为主的国内社会组织开展性别倡导,鼓励公益组织在机构内部制度与对外项目合作中纳入性别视角,活动覆盖逾100家社会组织近200位公益慈善项目管理者和机构决策层代表。

  本次研讨会围绕性别主流化相关政策的解读、性别视角与性别分析对公益慈善项目的深远影响、社会组织内部如何加强性别意识建设、资助型基金会对外合作如何纳入性别视角等议题进行探讨与经验交流,鼓励公益机构在制度建设、人力资源、组织文化、伙伴关系、传播等方面提高性别敏感度,呼吁国内基金会,特别是资助型基金会,在对外合作项目的设计、执行、监管和评估中纳入性别视角,例如照顾到性别差异带来的不同需求、对公益慈善援助的受益群体进行分性别数据统计等。

中国慈善援助与性别视角研讨会嘉宾合影

  会上发布了由联合国妇女署支持、中国民促会组织编制的《中国公益行业性别主流化系列手册》,包括促进社会组织性别主流化知识(常识篇)、组织机构内部性别相关政策基本准则和范例(政策篇)和国际通用性别主流化工具摘选(工具篇)三部分,帮助公益机构在实践和操作层面纳入性别视角。

《中国公益行业性别主流化系列手册》发布

  目前,中国民促会已经联合国内40家社会组织发布联合倡议:我们愿意在慈善援助中纳入性别视角,共同推动中国公益行业的性别主流化!期待未来性别视角能够逐渐融入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各个领域和议题,为公益项目及合作带来更有效的成果和更可观的社会效益。

联合倡议发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