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我国首个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成立 它和国家公园有何不同?

  4月18日上午,国家植物园的设立标志着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代表了国家植物迁地保护的最高水平。

  国家植物园计划重点收集三北地区乡土植物、北温带代表性植物、全球不同地理分区的代表植物及珍稀濒危植物3万种以上,收藏五大洲代表性植物标本500万份,建成20个特色专类园、7个系统进化植物展示区和1个原生植物保育区。把国家植物园建设成为我国及世界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展示的重要基地,植物收集和展示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

  国家植物园如何

  对植物进行迁地保护?

  迁地保护指的是把生存和繁衍受到严重威胁的物种迁出原地,移入特定地区进行特殊保护和管理的措施。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成员、科普作者“植物人”史军表示,迁地保护实际上是研究的起点和保障,它保住了植物的“香火”。

  许多珍稀植物面临的威胁已不仅仅是盗采盗挖和滥采滥伐,更大的威胁来自栖息地的破坏和丧失,而且这种威胁往往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比如地震、山体滑坡后导致的堰塞湖会造成区域性的淹没,给这片地区的植物带来毁灭性打击;再如工程设施的修建会改变某些区域的生态环境,或许会令习惯于这片生境的植物无法生存。这时,迁地保护就能够让这些植物重新“活”下去,更能让它们的基因得到很好的延续。

  史军坦言,每种植物都对生存环境有着特定的要求,仅仅是想要弄清楚植物的需求就已非易事,更别提“满足”植物的需求了。因此,迁地保护工作需要漫长的过程,需要逐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目前,国家植物园中已有水杉、杜仲树,春兰、剑兰、墨兰等重点保护植物入驻。

  国家植物园和国家公园

  在功能上有何不同?

  比起国家植物园,国家公园可能更为人所熟知。2021年,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五个国家公园。史军介绍,国家公园也是以植物保护为重点,但它更主要的职责是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并提供旅游功能。

  而国家植物园是在科普宣传的基础上,将科学研究作为工作的核心,兼具了种子资源保存、基因样本保存等功能。史军表示,研究植物看似是无用之学,但实际上是在为人类的未来储备知识。当年孟德尔研究豌豆时也有人认为其无用,但它却开辟了现代遗传学的道路,从杂交水稻培育再到婚检遗传病筛查,遗传学这门科学已与我们的生活休戚相关。研究植物也是一样的,或许,当人类移居火星那天到来时,恰恰就需要一种适合栽种的作物,而现在的研究就是基础。

  我国还有哪些

  有代表性的植物园?

  我国建有近200个各级各类植物园,且各具当地特色。武汉植物园以水生植物见长,每年的“赏荷季”从夏天美到秋天。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保存了13000多个物种,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万种植物园”之一。南部省份的厦门园林植物园、华南植物园、深圳仙湖植物园也都各有千秋。而长江流域的南京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植物园等园林面积较大,对于喜欢看大型植物园的朋友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大型植物园有些眼花缭乱,各地的专类园也是很好的选择。如沈阳树木园就收集了东北典型的成林植物,新疆的荒漠植物园收集了有代表性的荒漠植物,海南的兴隆植物园引种了可可、咖啡等热带经济作物。它们虽不比大型植物园风光旖旎,但也独具匠心。

  根据未来规划,我国还将在广州等地建设区域性国家植物园,稳步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同时,与世界各国的植物园和专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搭建国际综合交流分享合作平台。

  (据央广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