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10位阿里设计师为小学生画绘本,带动3000同事给乡村儿童写寄语赠书

2022/07/08 14:57公益时报 皮磊

  一年前,热衷公益的阿里设计师布颜原本想做一个珍稀动物保护的公益主题,可孩子的发问改变了他的方向。

  孩子对棒棒糖总是没有抵抗力。小丫头站在商店门口不肯走,布颜摸摸小丫头的头,“爸爸手机里有钱,给你买一个”。如愿拿到棒棒糖的小姑娘顺带把爸爸的手机抢走了,前面看看,后面看看,恨不得抠出一个洞,原来她在找钱藏在了哪?看着小丫头的举动,布颜长篇大论解释一通,但很显然,小丫头没听懂。

  遛娃的间隙,布颜的同事嘲风也提出了类似的“困境”:他们还会问快递包裹从哪里来、妈妈在手机上跟谁买东西,“明明是很日常的东西,但是我们就是没有办法解释清楚”,对于两个互联网从业的奶爸来说,这有些挫败。

  他们开始在网络、线下四处搜索儿童科普绘本,却发现:市面上讲中国互联网的儿童绘本,几乎没有。

  实际上,中国互联网近几十年来发展迅速,对孩子们来说,里面有很多故事可以探索。就这样,两位奶爸布决定做一本公益科普绘本,专给孩子讲现如今每天发生在中国的互联网日常故事。

嘲风带着新绘本去给小学生们做分享

  宝爸宝妈共同出手

  在做完画绘本的决定后,两人便在阿里内部设计师群里发出征集。这份征集没有任何细节和方案,但依旧接收到了60多名阿里同学的报名。最后,嘲风和布颜用“比稿”的方式筛选出了最终八位参与者。

  第一本绘本的主题和快递有关,嘲风和布颜给它起了个名字,叫《互联网奇遇记:包裹从哪儿来》。按照布颜和嘲风的设想,绘本应该很容易,画画简单,脚本也不难,把快递从哪里来的说清楚就好。

  布颜联系了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教育学院的老师。脚本写出来之后,布颜发现,老师的语言功底自然很好,小朋友能看懂,但他们对互联网的理解并不够深刻,无法讲通包裹背后的运行逻辑。

  一位老师提醒:“最懂互联网的,其实还是你们自己。”

  嘲风和布颜锁定了规则,写脚本的人最好既是阿里人,他们理解互联网,也得会讲故事,另外还有孩子。言铱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她是个“宝妈”,接到任务之后,言铱便作为脚本主创,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些互联网故事写出来讲给孩子听,听不懂就改,改了再讲,一遍又一遍。前前后后,光写完脚本就花了三个月。

  在脚本中,他们创造出一个叫英肥的小男孩角色和一个叫蓝宝的智能机器人。为了让孩子们迅速理解包裹背后的运送逻辑,快递无人搬运车被形容为蚂蚁;转运中心则被形容成为树木的枝干,而收件人则变成了站在枝干最细枝条上的小鸟,等待包裹向它靠近。

  第一本包裹题材儿童绘本

  绘本的内容很多,靠一个人画根本来不及,最佳方案便是几个人共同绘制,每个人负责其中几个场景。但每个设计师画风都不相同,大家都各自有特点。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风格是绘本的主要风格。于是怎样保持画风统一,成了最重要的事。

  按照设计师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比稿”,每个人用自己的风格画出了英肥和蓝宝的形象,由大家投票决定。“为了能给孩子们呈现更好的故事,每个人都愿意主动改变自己的风格,作为设计师来说很不容易。”嘲风说道。

  一页画面,至少需要花费一个礼拜时间。绘制的设计师拿到故事脚本的片段,便开始思考如何表达画面;第二个环节是线稿,每个设计师画完一幅,大家都要开一次线上会议,讨论是否可以“表达”得更完美,“有时候还会给孩子看看,看他们喜不喜欢。”线稿完成之后,再经历上色、细化,一个画面才算完成。

  小男孩英肥就这么拥有了思考、惊讶、开心、迷惑情绪下不同的表情,而他“历险”过程中不同的动作也经历过不断讨论。指着绘本的封面,布颜笑了笑:“封面别看就这么点,画了特别长时间,调整了四次。”

  “所有人都在花自己下班后的时间、周末的时间去做这件事。”嘲风说,“有的时候凌晨三四点,群里还有小伙伴发画稿进来给大家看。”

  30多幅画,花掉10个人几乎一整年时间,包裹的旅程就这样被呈现在了纸上。嘲风把绘本带回家给自己的女儿和儿子看了七八次。到现在,5岁的儿子甚至都能快速解释清楚扫描快递二维码的“手持巴枪”是什么。

脚本主创言铱和她的“小编辑”

  把科普绘本做成长期公益项目

  《互联网奇遇记:包裹从哪儿来》绘本诞生前,布颜就带着PPT跑过四家本地出版社。当看到浙江美术出版社的社长亲自出来招呼他们时,他笃定,社长本人亲自出面,会更能理解他们这项绘本计划的意义。

  绘制过程中,嘲风和布颜还做了一个决定:把绘本中原本出现的阿里巴巴、淘宝、菜鸟等全部的业务信息删除,希望能让内容更加纯粹,“并不是非要露出这些信息,孩子们读懂互联网背后的逻辑才是最重要的。”

  绘本印刷完成之后,他们也得到了来自公司内部的支持:阿里公益买下了5000本新书,并和嘲风、布颜一起计划联合阿里巴巴3000-5000名同事,在每一本绘本的扉页上写下寄语。寄语内容是关于未来的好奇心和对儿童想象力的期许,再把这种独一无二的礼物,在公益基金会和阿里乡村特派员的支持下,逐一送到各地乡村儿童的手上。

加入公益绘本计划的阿里同学写给小朋友的寄语

  之后,绘本在市场售卖的所得版税全部捐出,捐给更多的乡村儿童公益项目。不仅仅是创作这个绘本的布颜团队,每一个购书的爸爸妈妈,都是这项互联网绘本公益的参与者。

  “哪怕之后我们俩离开了阿里,这项绘本公益计划也会继续,我们希望它不会因为任何人的离开而消失,未来我们还会把更多关于互联网的故事,画给孩子们看,讲给孩子们听。”布颜和嘲风这样说道。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