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四条路径破解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困境

2022/09/30 14:09公益时报 张明敏

  9月28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第十七期益论沙龙活动在北京举办,发布《面向行业需求的在线公益教育课程建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聚焦社会组织的职业教育,共同探讨社会组织人才培养瓶颈与突围路径。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90.2万个,比上年增长0.9%,比2017年增长了18.37%;全国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1100万人,与2017年的864.7万人相比,增长了27.21%。

  沙龙跨界不断碰撞中,嘉宾一致认为,四条路径可以打破社会组织人才培养瓶颈。

      首先,社会组织应从源头参与职业教育,学校阶段参与从业人员培养,先投入再获益。

      其次,课程设置符合区域社会发展。除基本通识课程设置外,根据区域社会发展设置实用课程,对本地区或其他地区的从业者给予指导。

  再者,有效整合资源。课程设计上能有更多跨界专家,整合专业技能、职业能力,提升自主学习积极性;在培训成本上,争取政府、企业以及其他途径的支持尽可能降低学习成本负担,调动机构从业者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最后,培训的过程中要与政府人才政策结合,除对慈善事业的热爱、使命感,也需要建立有利于个人事业发展的激励机制,让从业者在工作中专业得到提升,个人受到尊重,从而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