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近七成女性仍承受分娩疼痛,首个无痛分娩专项基金成立

2022/10/14 13:17公益时报 辜哲

  近日,医师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Babycare联合举办“2022世界镇痛日:无痛分娩公益行动”新闻发布会暨科普直播活动,呼吁大家关注无痛分娩,倡导“母爱无需疼痛来证明”。

  在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导下,2018年以来,全国先后有900多家医院设立了分娩镇痛试点基地,有力促进了分娩镇痛工作的普及推广。

  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距今已经4年,国家卫健委分娩镇痛试点专家工作组组长米卫东在会上分享提到,截至2020年,全国900多家试点医院普及率已达53%,平均每年提升10%。

  “麻醉是人类克服疼痛应运而生的学科。我们呼吁多方合力打造分娩镇痛中国方案,让更多女性分娩过程更加舒适、更有尊严。”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说。

  “生育的痛应该被关注,而不只是被歌颂。''作为生育问题的记录者和长期观察者,纪录片《生门》制片人戴年文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分享了《生门》上映以来社会观念的变迁。

  ''生育问题不是一个个人问题,而是一个群体问题,希望有更多关于生育的问题被解决,但可以从解决生育的疼痛开始。”戴年文说。

医师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Babycare关于无痛分娩调研数据报告

  那么,公众关于无痛分娩的认知现状和需求如何?会上还发布《2022世界镇痛日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显示,仍有许多人对无痛分娩缺乏认知,36%的人不了解或仅听说过无痛分娩。同时,大众对无痛分娩仍有误解,有21%的受访者认为打无痛会影响胎儿健康和成长发育,还有21%的受访者认为打无痛会给孕妇留下后遗症。尽管有82%的人在调研中表示愿意选择使用无痛分娩,但事实是,全国无痛分娩的整体普及率只有30%,仍有近七成女性承受着分娩疼痛。推动无痛分娩的全国普及仍需多方合力。

  同时,调研报告显示,经济负担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无痛分娩的普及。15%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可负担对无痛分娩普及十分重要,呼吁包括纳入医保、科学普及等多种举措。为此,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与Babycare联合发起和成立“Babycare白贝壳关爱专项基金”,将助力首批100位有需要的准妈妈,免除分娩镇痛费用。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针对无痛分娩进行资助的专项基金。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Babycare白贝壳关爱专项基金正式成立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志刚说:“通过为有需要的产妇家庭承担无痛分娩费用,我们希望切实帮助更多女性减少生育疼痛。”

  Babycare首席品牌官表示:“生育疼痛问题,其实和我们的4500万用户甚至是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能从科普、资助等多方面帮助更多女性免受分娩之痛,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助力,对我们来说也非常有价值。”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