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聚焦乡村和城镇流动儿童媒体沙龙 共创儿童阅读品质提升

2022/11/11 17:42公益时报 张明敏

  11月10日下午,由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与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好公益平台支持的“如何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的阅读品质”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一线教育部门代表、儿童教育领域的研究者、社会组织代表、志愿者代表与20余家媒体记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交流和对话,探讨社会组织在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阅读品质方面的有效工作经验和成效。

  满天星公益项目总监黄凤平认为,在乡村学校,教师是学生阅读的“重要引导人”。乡村教师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缺乏阅读带领和图书馆运营经验,阅读活动形式单一且缺乏趣味,难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满天星公益通过教师赋能发展计划,先从认知层面让乡村教师理解并认同阅读的价值,再从技能知识层面提升教师的阅读支持能力,通过教师有效地支持儿童阅读。

  满天星公益经过多年探索,已在广东及贵州建立了6个县域阅读推广联盟,建设了119所公益图书馆、16个流动书箱书库、派发“星囊包”数量达11万个,惠及儿童和教师93.5万名。满天星公益通过为条件适合的乡村小学校建立公益图书馆,打造阅读环境、培养阅读教师、开展教研交流、创建县本阅读课程,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最终构建当地自主运转的阅读循环圈。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