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生僻字可输入,腾讯联合工信部电子标准院、汉仪字库发起汉字守护计划

2022/11/11 17:44公益时报 张明敏

  11月11日,腾讯搜狗输入法联合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汉仪字库,共同发起“汉字守护计划”公益行动。该计划将针对姓名、地名、古籍等存在的生僻字,从征集、考证、赋码,到扩容国标、字形设计、推广应用等环节,全程助力“汉字数字化”进程,重焕生僻字在数字时代的功能作用与文化价值。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包含人们不常用的、不熟悉的生僻字。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超过6000万人名以及大量地名、古籍、方言中包含生僻字,其中多数因尚未数字化,无法在信息系统中正常使用。

  “汉字守护计划”将通过腾讯搜狗输入法APP新增的“生僻字征集”功能,面向大众征集在字库“扩容”基础上仍无法打出的生僻字,并由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进行价值及学术考证,经过技术和标准化流程审查后,赋予相应编码并收录国标字库;腾讯搜狗输入法随之完成适配,汉仪字库为新编码汉字设计字形,从而实现用户在电脑、手机等信息系统中输入并显示目标生僻字。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