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日照市民政局:从数据视角看日照社会组织发展

  近年来,日照市以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依法管理为核心,以培育发展为引擎,进一步凝聚社会组织管理合力,推动社会组织从数量增长、规模扩张向能力提升、作用发挥转型,打造了“日出初光 暖益港城”社会组织党建服务品牌。

日照市市本级社会组织数量统计图(2016年底至2022年10月)

  党的领导不断加强

  压实部门党建主体责任。把夯实部门抓社会组织党建的主体责任作为加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调整了互联网行业党委等12个行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印发了加强全市行业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按照党建责任部门与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一致的原则,为每一个市级社会组织明确了党建责任部门,并调整了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及其职责分工,推动成立快递、外卖、道路运输、直播电商等4个行业综合党委,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向融入,实现抓行业与抓党建深度融合。

  登记监管进一步严格

  严格登记审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意见》,完善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查,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加强对社会组织发起人、拟任负责人资格以及成立的必要性、发起人的代表性、会员的广泛性、注册资金等方面的审核,提高进入门槛,推动健全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相关党建工作机构联合审核制度,市管社会组织新增趋势放缓。

2020年以来日照市社会组织成立情况统计图(数据截至2022年10月)

  2020年以来,日照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检查264家社会组织,核查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线索50余条,作出行政处罚36件,处置非法社会组织39家;全市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559家,其中,撤销登记56家、注销登记243家。

2020年以来日照市社会组织撤销登记情况统计图(数据截至2022年10月)

2020年以来日照市社会组织注销登记情况统计图(数据截至2022年10月)

  培育扶持不断加强

  资金支持持续加大。日照市民政局、日照市财政局联合出台《日照市社会组织扶持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公益创投方式扶持社会组织开展项目。近年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社会资金225万余元。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约百万元社会救助类、困难儿童救助资金等资金,购买日照金太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机构开展了专业服务。

  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持续推进。日照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等5部门出台文件,明确扶持政策、实施步骤等,实施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全市备案社区社会组织4308个,成立乡镇街道级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1个,打造省级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基地9个,社区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矛盾调解、民生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突出

  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各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通过降低会费标准、减免会费等举措,累计为企业减负737.4万元。

  成为乡村振兴“助跑者”。200余家社会组织投入资金7606万元,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71.82万人次受益。

  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社会组织通过组织群众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播撒爱心,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作者:日照市民政局科员张小丹)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