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为早产儿建立救助服务网络 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启动关爱早产儿健康成长活动

2022/11/21 20:36公益时报 于俊如

  11月17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早产日”,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于当日举办“有爱有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关爱早产儿健康成长发展论坛。来自政府、学术研究、医疗、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领域的嘉宾进行多维度分享。

  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在致辞中提到:“国家出台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其中重要行动之一就是新生儿安全提升行动。减少早产儿发生率,降低早产儿死亡率,促进早产儿成活率,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稳定。”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为早产儿们构建起一个越来越完善的支持体系。

  关于早产儿生存状况,根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主任李秋平分享的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超早产儿存活率已达极高水平,我国近年来24-27周超早产儿的存活率处于不断上升阶段。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徐硕的研究表明,绝大多数家庭表示昂贵的医疗费用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窥一斑而知全豹。医疗技术在不断进步,但是早产儿家庭面临的挑战仍然艰巨。

调研显示,昂贵的医疗费用对早产儿家庭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

  除了来自外界的关爱,激发早产儿家庭之间的互帮互助显得同样重要。搭建同路人互助平台,让得到帮助走出困境的家庭,去帮扶遇到同样境况的早产儿家庭,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雅认为,在早产儿家庭救助工作中,医务社工要把医疗、护理、养育等服务纳入中,成为多专业服务的团队粘合剂和协调者。

  一个强大的社会支持网络,不仅要有人文服务的支持,同样需要医疗及商业机构的慈善助力。

  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全球每年约有1500万早产儿,平均每10个新生儿里,就有1个是早产儿。“世界早产日”的设立,目标是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在一系列的工作中,预防早产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专业的防治团队,帮助孕妇延长孕期、改善妊娠。开科一年来行宫颈环扎术124例,放置宫颈托39例,行外倒转110例,有效地预防了早产的发生,最大程度保障母婴的安全。

  绝大多数早产儿一出生就会被送入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采用封闭管理,与父母分离。针对父母看不到宝宝的情况,深圳丹娃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了互联网+微信小程序的技术,开发了丹娃远程探视系统,帮新生儿父母解相思。目前已向9家三甲医院的647个床位捐赠了探视设备,服务超过了2万家新生儿家庭。满足条件的三甲医院可以向春苗-丹娃慈善基金免费申请使用。

早产儿父母通过丹娃远程探视系统了解宝宝的实时情况

  北京协和医院建立公益母乳库,通过提供捐献的母乳,有效地减少早产儿输液的时间,可以极大地降低医疗费用,减轻国家医保和早产儿家庭的压力。贝亲中国推出早产儿专用奶瓶和安抚奶嘴等产品,身体力行推动母乳喂养,并持续关注有特殊需求的早产儿宝宝。为了让父母和早产儿早日亲密接触,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积极引入家化护理模式,让宝妈和早产宝宝建立起温馨的母婴互动关系,为出院积极地做准备,同时降低早产宝宝再入院的发生。

  据了解,为了援助困境中的早产儿家庭,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于2015年启动“早产微宝贝紧急救助”项目,并于2021年升级为“早产儿助力计划”。截至到2021年年底,累计救助26个省的困境早产儿2263名。未来,希望联合更多同行者,共同建立救助服务网络,为更多早产儿家庭带去希望!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