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第二届华茂美堉奖“花落”基层 中、澳美育团队各获50万元

2022/11/26 16:09公益时报 于俊如

  11月25日晚,第二届华茂美堉奖颁奖典礼在浙江宁波东钱湖畔举行,现场揭晓了本届华茂美堉奖的获奖名单,分别为中国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澳大利亚教育机构The Song Room。他们分别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一枚金质奖章,以及奖金50万元(人民币)。

  据悉,华茂美堉奖由宁波华茂教育基金会于2021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共设置国内、国外两位获奖人(团体)。

  自5月16日第二届华茂美堉奖推选正式启动以来,主办方通过社会发动、定向邀约等方式,共收到近300份国内外一线美育案例。以一线性、长期性、影响力、感动性为评选标准,经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中国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澳大利亚The Song Room机构获选本届华茂美堉奖。为致敬榜样力量,主办方还为陈晓雯、金淑梅、李龙梅、罗琦、刘岩、翁姑木衣、无声合唱团、谢丽芳、杨景芝、朱永共十位美育工作者(团体)颁发了第二届华茂美堉奖提名奖。

  “一个典型就是一把火炬,我们要让美育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为此‘华茂·彩虹计划’公益项目还将协同华茂美堉奖优秀被提名者开展美育实践活动,期待更多美的种子‘落地生根’。”华茂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立勋表示。

  现场,希腊前总理、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东钱湖教育论坛主席乔治·帕潘德里欧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此次活动将教育相关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当前全球多重危机语境下,学校教育的创新方式,同时激励那些坚持不懈致力于美育事业的一线工作者,更提供了一个全球美育思想交锋碰撞的机会。”

  同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华茂美堉奖评委伊琳娜·博科娃也发来了“云上演说”。她认为,艺术教育不止是教学生演奏乐器、画画、表演,它也拥有解决社会文化问题、激发创造力、构建包容社会的功能。华茂美堉奖通过激励以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The Song Room为代表的“梦想家们”,守护了孩子平等发展美育能力的机会,让世界更“美”好。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东钱湖教育论坛主席龙永图表示,华茂美堉奖具有独特的思想性,获奖者不论国内或国外,都兼具公平、自由等人类共同价值;同时华茂美堉奖积极关注、支持国内外欠发达地区的美育事业发展,也擦亮了“公益底色”。

  “虽然远隔地理上的千山万水,但我们却有着相同的对美的追求。”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华茂美堉奖评委袁明认为,对美的追求是人的共性。当今,人类社会正面临巨大的时代挑战,希望在华茂美堉奖这一美育合作的舞台上,看到更多的跨文化交流。

  徐立勋表示,作为以教育为核心发展起来的企业,华茂也将继续强化华茂美堉奖及东钱湖教育论坛等国际高端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联动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及22幢由世界建筑名家设计的大师创作室,积极扩容美育资源,探寻“大教育、大艺术、大美育”的社会美育新路径。

  11月26日,宁波东钱湖畔还将举行第三届东钱湖教育论坛,活动包含开幕主论坛、“点亮美心,讲述我们的美育故事”专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汇集国内外政界、学界、文艺界等各领域人士,共同探讨大美育的未来。会上,还将发布《中国美育发展研究报告》。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