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2022)》发布 参评报告增长超四成

2022/11/28 19:22公益时报 皮磊

  日前,由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指导、责任云研究院课题组编写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2022)》(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以2022年度参评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为研究对象,从过程性、实质性、完整性、平衡性、可比性、可读性、创新性七大维度对报告编制过程与披露质量进行综合评价,系统总结参评报告的新趋势,集中展示优秀企业案例,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提供有益参考。

  研究发现,自2010年发起至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随着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不断迭代升级。截至2022年11月15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已累计为超300家中外企业出具1014份评级报告。2022年,共176家企业申请报告评级,参评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4.3%。

  分析指出,2022年度参评报告呈现以下特征:

  147家央企国企(占比83.5%)参与报告评级,其中77家获得五星级以上;央企下属单位、地方国企参评数量增长显著。参评报告质量持续提升,26份(占比14.8%)报告获得“五星佳级”典范评价,75份(占比42.6%)获评“五星级”卓越评价。

  此外,参评报告过程性表现卓越,83份(占比47.2%)报告过程性为五星级。企业报告编制得到高层重视、功能定位明确、组织高效、流程规范、传播多元,发挥了报告“以编促管”的功能。

  数据显示,119份(占比67.6%)报告实质性达到五星级水平,企业综合分析宏观政策、国内外标准、公司发展战略、利益相关方关注重点等识别关键议题;51份(占比29.0%)报告完整性达到五星级,数量与2021年持平,关键指标披露覆盖率仍有待提高;75份(占比42.6%)报告平衡性达到五星级水平;67份(占比38.1%)报告达四星半级,企业主动披露了报告期内履责不足之处。

  报告同时指出,2022年度参评报告创新性表现有待提升,仅30份(占比17.0%)报告创新性获得五星级评价,参评报告在内容、形式、传播等方面仍待创新。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