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一周公益资讯(11.28-12.04):四部门规范“银行”字样使用;捐出百万存款的长沙93岁奶奶离世

2022/12/06 15:26公益时报 马兴帆

  ✔政策法规

  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规范“银行”字样使用

  12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规范“银行”字样的使用,对“银行”字样使用的主体范围、名称含义、整改规范等作出明确规定。《关于规范“银行”字样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未经批准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的情形包括:法人、非法人组织名称的全称、简称;商标名称;产品、业务和服务名称;互联网网站名称、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名称等;对于违法使用“银行”字样的行为,应根据违法行为具体情况,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人社部等三部门推动进一步加强东西部人社协作

  近日,人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人社协作的通知》,指导各地进一步健全协作体制机制,扎实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知提出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各地充分发挥区域间互补优势,创新协作方式,搭建完善用工信息对接平台,推动输出地、输入地信息共享、培训协同、高效对接。

  ✔业务动态

  民政部发布2022年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据民政部官网,经过初评和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终评、公示,2022年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相关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5A级基金会为1家,4A级基金会为8家,3A级基金会为11家,2A级基金会为5家。

  广州通报全市性社会组织2021年度工作报告情况

  12月1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关于全市性社会组织2021年度工作报告情况的通报。全市性社会组织中,已参加2021年年度工作报告的社会组织1454个(含未经业务主管单位初审的15个),未参加2021年年度工作报告的社会组织63个。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对未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并公示2021年度工作报告的社会组织,列入活动异常名录。

  ✔机构动态

  小米公益平台上线一周年特别活动

  11月30日,小米公益平台上线一周年特别活动“一路有你 益往无前”。用户在活动当天登录平台并进行捐赠或参与话题讨论,即有机会获取一周年专属徽章、小米双肩包等福利。2021年11月30日,作为第三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之一的小米公益平台正式上线开始运营,一年来上线公益项目30余个,募集善款超过800万元。

  ✔公益捐赠

  捐出百万存款的长沙93岁奶奶离世

  12月3日下午,93岁老人欧阳芬去世了。三天前(11月30日),她联系了长沙市慈善总会,捐赠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100万元积蓄。本金全部用于救助孤寡老人,三年定存的利息捐赠给长期护理她的护工。老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膝下无亲生儿女。老人曾表示,“我想把这100万块钱捐赠给孤寡老人,还有没得钱看病的穷人,这是我的心愿。”

  杭州市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超过12亿元

  据杭州市民政局,截至2022年11月30日,杭州市共备案慈善信托214单,信托财产总规模为125845.296511万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二(147单)的慈善信托通过杭州市民政局进行备案。

  ✔行业研究

  《2022年乡村小学阅读状况调研报告》发布

  11月29日,南方电网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举办“书香润童心 奋进新征程——《2022我国乡村小学阅读状况调查报告》网络发布会”。报告指出,被访乡村小学生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27本;72.1%的乡村小学生在过去一年中有过数字化阅读行为,平均每天用于手机、电脑、电子阅读器、PAD等设备进行阅读或听书的时间超半小时(33.01分钟),远超用于阅读课外纸质图书的时长(17.88分钟)。

  《运用捐赠圈激发公众慈善参与的中国模式研究》发布

  12月4日,由腾讯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支持,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主办的捐赠圈研究报告发布会暨第二届美好捐赠圈大会举行,《运用捐赠圈激发公众慈善参与的中国模式研究》发布。该研究通过半结构访谈、在线问卷调研及在档历史数据来收集定量和定性数据,认为中国捐赠圈成员的主要特征为年龄在32-52岁、拥有良好教育背景、良好收入、有共同兴趣爱好、以女性为主;发起人设立捐赠圈的主要动因是“一起捐,一起回馈社会,没有特定资助需求的共同捐赠”。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