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小赢公益基金会发起“小赢乡村阅读振兴计划”项目 让乡村儿童“阅”见大千世界

2022/12/29 18:40公益时报 李庆

  近日,小赢公益乡村阅读振兴计划启动会暨教师阅读指导训练营在江西省寻乌县澄江中心小学正式开启。小赢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静、寻乌县教体局局长赖义红、深圳十佳校长熊佑平,和来自寻乌县四所项目学校校长及首批训练营32位教师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小赢公益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将有效的阅读推广模式及教学模式在乡村校园落地推广,进而因地制宜地改善乡村学校儿童阅读现状。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乡村寄宿制计划小赢·澄小项目的阅读推广及心理健康关注模式趋于成熟,小赢乡村阅读振兴计划将与寻乌县教体局深入合作,一方面积极推广应用前期的成功模式;另一方面,举办乡村教师阅读指导训练营,资助寻乌县四所学校建设图书馆,将乡村阅读振兴公益计划推向纵深。

  小赢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静表示,自成立以来,小赢公益基金会始终将乡村阅读习惯推广作为重点,选取多家已经在阅读培养上有着成功实践经验的小学作为样本,学习如何让学生在阅读中成长、在阅读中发现自我,总结优秀经验在澄江小学落地实践,并且进一步将澄小项目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乡村阅读计划中的其他项目学校中。

  寻乌县的澄江中心小学是小赢公益基金会自2018年起便持续投入的校园项目,旨在让乡村寄宿制学校儿童健康生活,快乐成长。在完善校园硬件建设的同时,基金会尝试着各种可能性:捐赠近万册图书、开展阅读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因地制宜打造“书香校园”,培训生活老师、构建全套生活管理方案、关注寄宿生心理健康,更进一步地联动城乡交流,让乡村教师走进城市开拓眼界,让城市的老师、家长走进乡村校园,分享阅读及教育理念……

  “我们从未停止帮助乡村儿童建立更强大、更独立的精神世界,通过公益行动让他们拥有与大多数孩子一样平等学习的机会才是彻底改善乡村教育的途径。”孙静在活动现场介绍,“让阅读成为校园的底色”不仅仅是给予孩子图书,更要培养阅读“领路人”,比如,引进老师阅读指导培训课程推进科学阅读指导;提倡家长参与阅读活动,实现家庭教育方面家长对孩子的引导;通过设置阅读课程和阅读活动,让阅读立体化地贯穿到孩子们的学校以及家庭生活中。

  对于孩子们来说,图书馆是一个可以通过书籍获得课堂以外知识和关爱的所在,在书里他们或许可以发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而提供真正有效和持续的阅读服务是小赢公益基金会进一步探索的实践。

  在小赢公益乡村阅读振兴计划启动会当天下午,孙静分别到四所项目校考察了乡村图书馆的选址,希望因地制宜、重点遴选1-2所学校建设可以辐射周边村镇及四所学校的乡村儿童图书馆,其余学校也会同步建设移动图书馆,通过营造有趣的新环境,让学生置身其中,提升阅读兴趣。

  孙静透露,预计明年二、三月份确定图书馆的设计方案,利用暑期进行施工,力求在2023年末能够交付师生使用。“通过营造有趣的新环境,为孩子们打造图书里的童话世界,希望能够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帮助到孩子们。”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