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慈善蓝皮书》2022年度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发布

2023/01/14 10:41公益时报 王勇

  2023年1月13日,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联合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公益慈善与非营利法治研究中心、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线上举办《慈善法(修订草案)》意见征集研讨会。

  会上,《慈善蓝皮书》主编朱健刚教授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

  1、党的二十大引领慈善事业发展,立法修法加强公益慈善顶层设计。

  2、加强政策引导和税费优惠,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3、上海疫情彰显社区互助强大能动性,社会互助提升社会韧性和整合能力。

  4、丰县生育八孩女子引爆关注,涉及复杂社会问题和多项权益侵害。

  5、慈善信托创新发展迅速,猛进中也存争议。

  6、深圳暂停基金会登记业务,基金会登记权限来而复去。

  7、志愿精神彰显同时也被污名化,民政出台指引规范志愿力量参与社区防疫。

  8、促进数字技术应用,推动技术赋能社区治理和公益发展。

  9、社会力量进入国家应急体系,政社协同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10、强化公共服务资源下沉,构建城乡社区服务新格局。

  《慈善蓝皮书》从2011年起开辟专章关注中国年度慈善热点事件,并从2012年公开评选年度十大慈善热点事件,至今已持续了十二年。这个评选活动不仅记录了历史,也推动了公众、慈善实践界与研究界人士的参与。

  《慈善蓝皮书》采用《慈善法》意义上的“大慈善”界定本次评选范围(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一系列公益活动),特别邀请了公益慈善界、企业、学术、媒体、政府等100位各界专家,对备选事件进行不记名投票,总票数前10大的热点事件入选。

  凡入选的事件,在公众层面和行业内部均具有一定关注度,在慈善的方法、工具、技术、政策、知识、思想和文化等方面具有典型性或前沿性或警示性或趋势性。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