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坚守民族文化传承 花西子收到特殊的“感谢信”

2023/01/19 18:15公益时报 李庆

  2023年新年伊始,花西子收到了两封特殊的感谢信,这些信来自中国共产党雷山县委、雷山县人民政府和中共雷山县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作为苗族孩子们的“大家长”,信中对花西子母公司旗下的的浙江宜格慈善基金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守护民族文化 情系苗族女童

  这些感谢信缘起两年前,花西子刚开始筹备民族印象产品系列,希望能挖掘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复兴逐渐失传的民族工艺。通过深入苗寨,花西子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的锻造技艺之美,但如此珍贵的苗族银饰,却因传承之难,被困于深山。因此,花西子民族印象系列的第一站,选择了苗族。

  在守护苗族文化的探访过程中,花西子公益团队也认识了一群特殊又可爱的人——苗族女童。然而,她们因观念、家庭、环境条件等现实原因,无法接受更加良好的教育。

  “我长大后想出去看看,把外面世界的美好带回家乡”“我的梦想是要读书好,回报父母的好”“我的梦想是考试得第一名,更加努力,好好学习…”苗族女童们在当时的走访过程中对工作人员畅谈对未来的热切期待,这也更加坚定了花西子支持孩子们看到更多可能,筑梦未来的公益决心。

  筑梦未来 累计超150万善款惠及3400余名苗族孩子

  2021年3月,花西子将助学款和新购置的学习用品送到了贵州省雷山县郎德镇报德小学的苗族孩子们手上,希望能在新学期开始,孩子们能够安心学习,接触更广阔的天地。

  2022年8月,来自贵州黔东南地区偏远苗寨的22位苗族女童,在花西子及社会爱心的帮助下,获得了一次来之不易的外出研学机会。花西子不仅支持了部分研学费用,还邀请这些女童到公司参与集团活动,与员工深度交流。

  研学活动项目负责人表示,组织公益外出研学,是希望能帮助这些苗族女童们有机会了解职业的不同可能性和女性成长的励志故事,增强她们面对未来的自信心,看到自身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2022年12月,花西子为1600名贵州雷山县的苗族孩子送去了全新的民族校服。花西子公益负责人说到,此次再与非遗“妈妈”及中国美术学院合作,是在结合民族特色的基础上,为苗族孩子们提供一款兼具民族性、实用性、创新性的苗族校服,让孩子们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有更深刻的感知和认识。

  雷山县教育局表示,这是雷山县内小学第一套充满民族元素的校服,这套校服带给当地的不仅仅只是校服物资的援助,更是文化的一次创新。希望通过此次花西子的支持,能让民族校服走进全县的所有学校。

  坚守民族文化传承,从公益的参与者转变为公益的从业者

  事实上,花西子在民族文化传承和乡村助学上所作的努力从未停止。宜格慈善基金会(花西子母公司发起注册的基金会)成立至今,发起或参与了30余项公益活动。

  花西子公益负责人表示,孩子们灿烂的笑容,让我们坚定了公益的决心。很荣幸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地方的民族文化传承相关公益项目。花西子在秉承传播“民族美就是世界美”的基础上,通过公益项目持续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传承。在传播东方美的品牌发展过程中花西子也从公益的参与者转变为了公益的从业者。

  花西子公益负责人说:“未来花西子依旧将不遗余力地坚守民族文化传承,为学校提供资金支持、资源支持,培养当地学生学习本地区民族文化,助力当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