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一周公益资讯(1.23-1.29):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实施《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累计捐赠75亿元

2023/01/30 22:08公益时报 马兴帆

  ✔政策热点

  多部门印发意见 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等18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任务和支持政策。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实施《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实施《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为科学划分老年人能力等级、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规范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等提供基本依据。该标准是在总结2013年版民政行业标准前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养老服务行业发展需要编制而成的。该国家标准的出台,将老年人能力评估领域的标准层级由行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为全国养老服务等相关行业提供了更加科学、统一、权威的评估工具。

  ✔业务动态

  民政部发布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典型案例

  近年来,各地民政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民政部工作安排,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行动、严格执法监督、常态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等多种举措,切实履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职责,认真做好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日前,民政部官网发布近年来各地办理的10个相关典型案例,供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参考。

  新春走基层:“蚂蚁庄园-乐龄年夜饭”公益活动全面展开

  近日,蚂蚁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蚂蚁庄园-乐龄年夜饭”公益项目,陆续在全国40多个区县,为两万余名留守老人、困难老人、退役老兵等农村老年人送上各地特色年夜饭。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一年。

  上海首例消费民事公益磋商协议赔偿金已转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

  日前,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与某店家达成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磋商协议》经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查,裁定磋商协议有效。按照协议规定,该店家需要以37份蛋糕的销售金额为赔偿基数承担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缴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依法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目前该案已履行完毕。此案是《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实施以来,上海市检察机关依据该决定,向法院申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磋商协议司法确认获法院裁定有效的首个案件。

  ✔公益捐赠

  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累计捐赠75亿元

  1月27日,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在2023年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发表演讲时称,截至目前其已累计捐赠75亿元,且捐赠全部落实到位,主要投入在医疗、教育等关于民生的事业上。他还表示,计划在南安北部新城区域引进两所高水平大学,投资75亿元建设一座泉州大学城,为向泉州慈善教育事业捐赠150亿元的目标和梦想而拼搏奋斗。

  千万医疗物资通过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助力农村地区抗疫

  据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网站消息,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的中央单位助力定点帮扶县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幻方量化等,通过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乡村健康卫生项目和天使工程项目,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捐赠总价近2000万元的抗疫物资。

  ✔行业研究

  字节跳动公益、微博公益发布年度数据

  近日,字节跳动公益、微博公益先后发布2022年度数据报告、2022年微博社会责任报告。数据显示,字节跳动公益平台2022年累计在筹公益项目达1347个,为公益捐赠6.5亿元,同时抖音平台发布公益视频48.9万条,播放量112亿次。微博公益平台在2022年新上线897个公益项目,近500万微博网友捐赠善款约8000万元,同时6000多家公益官微发博近35万条,阅读曝光量37.5亿。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