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探索互联网公共服务新模式 腾讯助力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

2023/03/15 08:36公益时报 张明敏

签约仪式

  3月14日,四川省地震局与腾讯公司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地震预警信息发布、震后信息综合服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数据运用等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地震灾害“最后一公里”信息化公共服务新模式。当前,国内地震公共服务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主要是:地震灾害预警渠道的覆盖度有待扩展;灾后救援的信息化能力有待提升;以及公众对地震灾害认知不全面等。

  本次四川省地震局与腾讯合作,双方将针对以上挑战共同探索应对方案。在广播电视、专用终端、局域喇叭、手机等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的基础上,借助微信平台向公众发布省地震速报预警信息,这将是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补充,提高预警信息覆盖率和有效性;充分利用腾讯微信、文档、新闻、地图等产品矩阵优势,将市政“应急避难场所”等资源数字化,并与救援服务相结合,面向公众开放,推动四川震后信息综合服务的完善;探索将四川省风险普查数据应用于公共服务的模式,为公众提供城市建筑抗震信息、市政救灾设施信息、地震科普等服务,助力常态化防震减灾宣传。

  未来,双方还将继续探索多灾种联动预警的可行性,共同推动四川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能力,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