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一周公益资讯(3.13-3.19):《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印发;衡水桃城中学向家长逼捐上万元?当地教育局、中华慈善总会回应

2023/03/20 20:34公益时报 马兴帆

  ✅政策法规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印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提到,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负责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统一领导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

  民政部发布关于警惕不法分子涉嫌伪造民政部文件等违法活动的声明

  3月15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警惕不法分子涉嫌伪造民政部文件等违法活动的声明。声明指出,民政部从未单独或联合印发过《“时间银行”十四五规划(2021-2025)国家战略项目》(民发〔2022〕78号)、《关于设立<时间银行志愿者协会>的实施办法》(民发〔2022〕172号)、《<关于建立时间银行线上云社区补贴制度>的通知》(民联发〔2022〕182号)、《关于设立“时间币(TIME)”奖励机制规范细则》、《<进一步完善中国时间银行全国统一建设标准>的通知》(民发〔2023〕198号),以上5个文件均系伪造。民政部也从未登记过名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协会”的组织。民政部郑重提醒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切勿相信上述伪造文件,谨防上当受骗。

  民政部发布关于防范“假慈善、真行骗”违法活动的提示

  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净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近日发出提示:“摆拍式慈善”“表演式慈善”等假慈善行为严重违背慈善本意,有的甚至涉嫌诈骗。有主播因此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也有主播因此获刑。广大网友要提升防范意识,通过正规渠道奉献爱心或寻求帮助,切勿掉入假慈善陷阱。

  ✅社会热点

  衡水桃城中学向家长逼捐上万元?当地教育局、中华慈善总会回应

  3月15日晚,有河北衡水桃城中学家长反映,该校让学生家长捐款以维护学校的运营。有家长告诉媒体,学校要求学生家长通过慈善机构“中华慈善总会”向学校捐款,初三的学生捐2万元,初二学生捐1万元,并且要求提供捐款回执单,“学校说这是为了给老师发放工资,维持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

  事件引起关注后,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叫停该捐款项目,正在进行相关调查。如有人捐赠,将会进行全额退款。中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回应称,学校号召的捐款不等于和中华慈善总会有相关合作,所有账户都是公开的,献爱心纯属自愿不应强迫,出具证明后可退回捐款。

  农村女孩被资助8年选择做家庭主妇引网友热议

  近日,有网友分享了一个令自己感到失落的经历:连续资助8年的女孩,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工作,而是嫁给了一个经济条件较好的有钱人。女孩还对资助人表示,自己的家庭、学校一般,优势是“样貌很好,年轻”,婚姻是自己“第二次投胎的机会”。帖子发出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人选择理解,有人认为资助人不该“绑架”受助人。

  ✅行业研究

  《二〇二二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发布

  近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2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完成造林383万公顷,种草改良321.4万公顷,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184.73万公顷。全年发布“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各类尽责活动262个。目前,我国森林面积2.31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4.02%;草地面积2.65亿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0.32%。全国国家森林城市数量达218个,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7.32%。

  《中国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报告(2022)》发布

  3月1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中国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报告(2022)》绿皮书。该报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以沼气科学研究所为主,联合相关科研单位编撰完成。报告在全面分析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状况基础上,以“农民主体”为年度主题,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全国层面的实地调研和农户问卷调查,以农民视角了解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参与情况,剖析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农民主体作用发挥现状以及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以县级为单位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规划;促进区域适宜性技术研发推广;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全方位监测体系;提高农民参与意愿和参与能力的对策建议。

  中国老龄协会发布2022年度全国老年人权益保护警示教育案例

  3月17日,中国老龄协会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2年度全国老年人权益保护警示教育案例。研究显示,2022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且裁判文书已公开的涉老案件总数为32.59万件。其中,民事案件32.38万件,占比99.34%;刑事案件2128件,占比0.65%;行政案件38件,占比0.01%。在此基础上,经相关专家学者评审,推选出2022年全国老年人权益保护警示教育案例,涉及老年人监护、居住权、交通出行、婚姻彩礼、电信网络诈骗、非法获取个人信息、适老化改造、老龄金融理财等方面。

网站编辑: